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批足协让女足闭关锁国 马晓旭:无外援就好?

2015年03月06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期特邀嘉宾

  前亚洲足球小姐 马晓旭

  国际足球专家、英国记者 阿特金斯

  2014赛季,中国足协初定2015赛季女足联赛全面实施改制计划,16队将按2014年成绩划分出8支女子超级球队和8支女子甲级球队。在计划中,女超采取主客场四循环赛制,女甲仍旧采用赛会制。

  据悉,上赛季足协明确提出了新赛季每队可引进除守门员位置的两名外援(上场两名)。跻身女超的长春女足为保级签下了两名巴西国脚。然而最近长春媒体爆料,1月中下旬,足协突然对女超赛制进行了大调整,原来的四循环变成了双循环,并紧急叫停了引进外援。按国际足联的规定,长春方面要赔偿两名巴西国脚及经纪公司高达30万美元的违约金。

  此事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足协“职业与否”的探讨。更值得关注的是,足协为何一定要在世界杯年“保国家队弃联赛”?其他国家的女足联赛究竟是怎么生存的?本期三言两拍邀请了有过留洋经历的前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和国际足球专家、英国记者阿特金斯作一番探讨。

  世界杯年女足联赛拒绝外援

  国内球员机会增加和水平没有必然联系

  黄越滔: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上赛季足协开会确实基本确定了两个外援的政策,只是没有形成最终文件,但正常情况下,这个政策是有利于女足联赛发展的,大家理所应当是默认的。长春女足本身实力偏弱,他们签下外援,提早为新赛季做准备,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觉得足协办事不太周全,缺乏全局眼光。其实去年5月就知道中国女足要参加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了,怎么到了今年1月才突然改变联赛政策呢?要改也应该提前通知啊。

  马晓旭:长春女足如此积极签下外援,从竞技的角度来看是值得肯定的。女超8支球队有1.5个降级名额,大连、上海、江苏、天津是传统强队,北京女足和河北女足的实力都不错,所以两个外援名额对长春女足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想这是他们行动如此迅速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全国女足的经费都非常有限,长春女足肯花大价钱用在引进球员上,是运动员都乐意看到的情况。足协突然叫停引进外援,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如今只有不到半年女足世界杯就开赛了,在这半年时间都不用外援,把机会让给国内球员,这样就能够让女足的水平得到提升吗?我不这么认为。

  阿特金斯:我最不理解的是,外援引进跟要参加世界杯有什么关系?在女足领域,全球都抱着开放的态度,会有外援的名额限制,比如英超女足,会把亚洲外援限定在一个名额,但绝不会说世界杯年就不准引进外援,这个规定太奇怪了。

  没必要为世界杯缩减联赛规模

  女足联赛受伤害会有后遗症

  马晓旭:8支球队,四循环,那么联赛一年下来就有28场比赛,这才是联赛应该有的规模。现在四循环变成双循环,只有14场比赛了,这怎么踢?女超的比赛场次还不如国家队多,这种状态肯定是畸形的。在只有14场联赛的情况下还不准许引进外援,那样比赛水平就更低了,越想越悲观。本来中国女足已经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现在不让引进外援,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没有了。此举美其名曰为世界杯让路,但这样就对备战世界杯有帮助吗?我不这么认为。或许国家队球员可以更专注地为国效力,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女足大环境来说是一种伤害,会有后遗症的。

  阿特金斯:我同意马晓旭所说的。中国有个词叫“闭关锁国”,怎么中国女足又回到老路上来了呢?最近两年,越来越多中国姑娘出国踢球了,反过来,中国联赛也应该打开自己的窗户。女足联赛搞了这么多年,欧美的女足联赛越来越社区化、市场化,反过来看,中国的女足联赛却越来越专业化,好像回到过去了。

  黄越滔:阿特金斯这么说,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圈养”。世界杯年,中国女足的成绩肯定是最重要的,但以牺牲联赛为前提,这样的牺牲是否有必要?把最好的球员集中起来训练,就只管好这一批人,其他事情则无所谓,这种态度是不对的。足协可以为女足国脚制定特别的政策,比如上半年准许她们只在国家队训练,反正在国家队也会有很多比赛踢,但没必要缩减联赛规模。我想是不是四循环成本太高,很多女足都没有这个经费?

  体制内的商业化非常脆弱

  女足商业化之路不好走

  马晓旭:在中国,女足目前不存在“商业化”这个名词,现在真正能找到赞助商的女足球队有几支?我所在的大连女足还算幸运,当年实德搞男足也搞女足,阿尔滨接手之后也把女足接了过来,所以大连女足能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而像广东海印女足有稳定的冠名赞助商,这种情况很少。

  黄越滔:相对而言女足缺少观众,当然决定了女足没有市场,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没有政府扶持,男足可能还会蓬勃发展,女足可能就会消失,这不是危言耸听。10年前,美国女足大联盟也是风风火火的,如今也沉寂好久了,可见这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问题。

  阿特金斯:中国的女足很奇怪,虽然在体制内,但也存在体制内的商业化,比如一个球员要从这个地方转会到另一个地方,地方足协之间要谈转会费的,有些转会费开得还不低。据我了解,一个女足国脚要转会,她原来的俱乐部会要价100万元人民币。但这种体制内的商业化是非常脆弱的,说到底还是政府行为。中国的女足处于一个非常封闭的行政市场。

  欧洲男足市场化非常成熟

  男足帮扶女足模式效果好

  阿特金斯:其实在中国女足圈内也有高低之分,马晓旭所在的阿尔滨女足就是男女足捆绑的方式,这样就很好,证明阿尔滨有一种责任感。老板每年在男足身上投2亿元,在女足身上投几百万元就行了,这样不会吃力。这种模式本质上跟阿森纳女足、切尔西女足、里昂女足、沃尔夫斯堡女足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阿森纳女足的钱来自于阿森纳男足在市场上挣到的钱,而阿尔滨女足的钱直接来自于阿尔滨自己。

  马晓旭:在瑞典踢球的时候我也发现了,欧洲女足的模式基本上是这样,他们采取男足帮扶女足的方式,女足有时候是有公益性质的,女性会把女足上升到男女平等的高度,而欧洲高度的社会文明会鼓励这种需求的存在。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如今欧洲女足联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他们可不会说到了世界杯年国内联赛就减半,他们的体系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了,他们也没有“国家队至上”的概念,可以很好地平衡联赛和国家队的比赛。

  黄越滔:两位说得都对,不过欧洲女足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们的男足市场化已经非常成熟了,在这种情况下,掏出一部分很少的资金来支持女足发展,这是大家都能够做到的。而在中国,男足实际上还不是能够挣钱的职业联赛,都是靠老板“输血”,这种情况下男足俱乐部的老板都有最直接的利益诉求,有限的资源都会用于去完成这种诉求。阿尔滨这种把男女足一起做起来的俱乐部十分稀有。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写 广州日报记者 黄越滔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