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冬奥带火冰雪新经济 滑雪场里“人山人海”

2015年03月06日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全国大众冰雪季之全国大学生滑雪赛总决赛昨天在崇礼万龙滑雪场落幕。图为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黄志阳摄

  从北京出发,驱车约3小时,到了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雪城——河北张家口崇礼县。这里每年10月中旬开始降雪,持续5个多月,吸引着众多“雪友”。

  虽然已进入3月,但这里的万龙滑雪场冰雪未消,雪道上依然活跃着众多滑雪爱好者。今天,2015年“厚持资本”冰雪新经济与大学生理想创业论坛在此开幕,来自高校、体育产业等领域的200多名与会者就冰雪运动产业相关议题展开讨论。不少与会专家认为,借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我国冰雪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冰雪新经济正在悄然兴起。

  滑雪场里“人山人海”

  作为华北地区知名滑雪场,建成于2003年的万龙滑雪场现占地30余平方公里,垂直落差550米,拥有5条不同级别雪道,每天最多可接待近万名游客。

  “到这里滑雪的人群增长迅猛,是近两年的事。”据雪场负责人梁女士介绍,雪场开业后,客流年均增速约15%,近两年的客流更是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今年同比增长50%。现在的工作日客流量,相当于去年的节假日客流量,而节假日的客流量,则相当于去年春节的客流量,今年春节期间几乎天天满员。”

  实际上,借着申冬奥的东风,在华北、东北地区,跟万龙滑雪场情况相似的滑雪场不少。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北京为我们勾画出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

  边城体育用品公司CEO黄耿今天在论坛上指出,政策支持、申办冬奥、市场潜力是中国冰雪产业面临的三大历史机遇。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冰雪项目列为突破口之一,对促进冰雪消费有明确规划。“这是冰雪运动的重大利好消息。”黄耿说。

  北京申冬奥规划中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这又是一块庞大的‘蛋糕’,通过申奥聚拢人气,激发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机不可失。”黄耿说。

  而在体育主管部门层面,关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和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蓝图”正在酝酿。据悉,新的规划已有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预计今年就会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北京市区的一些冰场、雪场门庭若市,这些冰雪场还和周围学校、幼儿园合作搭建平台,让更多孩子迈出“冰雪第一步”。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

  冰雪经济“新”在哪

  除新的产业机遇外,冰雪新经济“新”在哪里?

  北京厚持投资公司CEO高鹏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众休闲娱乐正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冰雪运动以其特有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这些年,群众性冰雪运动呈爆发式增长,京沪穗等大城市里,开设在大型综合商场的人工冰场越来越多,社会投资的雪场数量也不断攀升。由大众需求拉动的冰雪产业,有着可预期的巨大规模。”

  以京津冀为例,若申冬奥成功,未来几年这一区域就将拥有1700万滑雪爱好者,预计将为雪场带来280亿元的营业收入。“与很多运动项目不同,冰雪产业的产业链更长、更多元,从器材、场地、赛事、培训,到相关上下游产业,如旅游、地产、娱乐等,有着丰富的衍生领域。”高鹏同时认为,冰雪产业对当前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也起助推作用。“在美国,冰雪产业占体育产业1/3的市场份额,可见这块‘蛋糕’有多大。而且冰雪产业绿色、健康、环保,能增加消费,蕴藏着大量创业、就业机会,所以有巨大的空间。”

  场地和人才供不应求

  据调查显示,如今中国80%的滑雪人口为初级滑雪者,而在欧美该比例仅为5%。有与会专家指出,这种状况意味着我国冰雪体育专业人才存在很大缺口,“另外,场地不足也是不可忽视的制约因素。”

  冰雪行业的技术要求很高。如一个负责整理雪道的压雪车驾驶员,至少要花四五年时间培训、练习才能熟练操作。一位来自黑龙江的与会者透露,亚布力滑雪场曾输出过数千名专业人员,到北京、河北等地当教练员和技术人员,“但目前的人才培养还是跟不上,缺口很大。”为此,今年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将针对冰雪场馆的不同岗位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才需求。”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国大众冰雪季”在多个省区市进行得热火朝天。一些建在城区的冰上乐园、雪世界等,甚至因进场者太多而不得不临时扩建升级或限制客流,这反映出国内冰雪场地供不应求。该问题如何解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王春露表示,现在冬季中心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冰雪场的修建,不同级别的场地服务不同人群。“首都体育馆的新建冰场就是通过招标,用冰场广告回报投资方,冬季中心只提供技术指导以及承担水电等运营费用。”她说,按照申冬奥规划,未来几年,我国冰场、雪场的数量将大幅增加。

  本报记者 黄志阳(张家口5日电)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