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南棋王赛”现规则争议 超时判负就该认栽?

2015年03月10日 10: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作为职业高手,最悲催的事情也许还不是输棋,而是在“赢飞了”之后,因为计时钟没按正,而被判超时负……

  在第十四届西南棋王赛第二轮,重庆队小将杨鼎新面对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本来一直顺风顺水,眼看就要拿下,只可惜后半盘一度有点紧张,按计时钟出现失误,被判超时。当时,一脸无辜的杨鼎新只来得及向裁判员申诉:“我都连按了三下,但还是显示超时了!”

  担任本届杯赛裁判长的四川围棋队主教练李亮五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向一旁的裁判和记谱员核实了情况之后,作出了杨鼎新超时,唐韦星胜出的“最严厉”判罚。

  常昊说——应该判负

  昨天下午是“西南棋王赛”第二轮,杨鼎星分别击败党毅飞、焦士维之后,劈面相逢。执黑先行的原四川队小将杨鼎新开局未几,就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获利颇丰,几乎已经锁定胜局,将贵为世界冠军的唐韦星逼入绝境。

  中后盘,唐韦星不甘俯首就擒,在棋盘上四处点燃狼烟,意欲扭转乾坤。不过,黑棋优势实在太大了,白棋的种种努力看上去都将成为泡影……岂料突然之间,计时的“全棋钟”发出了“超时”的清脆报告音,在手指刚刚离开棋钟按纽之后,杨鼎新不禁愕然!

  “我这棋都赢飞了啊!”杨鼎新抬头望向裁判,眼神中流露着无比的期待。但当值裁判蔡莲迅速找来裁判长李亮,向李五段简单说明情况之后,李亮果断判定:唐韦星胜。最后一刻,杨鼎新似乎还有点不太相信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他小声嘀咕着:“这,就是要判我超时负吗?!”

  棋盘对面的唐韦星抱歉地一笑,不过他坦然承认:如果继续下下去,应该是黑棋盘面超过10目的优势。刚刚遭受超时负打击的杨鼎新,也迅速从低落的心绪中走了出来,两人开始友好而热烈地复盘,持续良久。

  常昊九段首轮不敌蜀中大将古灵益,下午他一直在专注地旁观棋局。在几位观战记者为小杨的一片叹息声中,他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这棋就应该判负,因为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有的说棋钟有问题,也有的说是棋手按钟失误,这很难界定。所以据我了解,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在事后测试三次棋钟,而是直接判负。你如果怕棋钟有机械问题,那么你尽可以稍微早一点落子、按钟。”

  李亮说——最后一秒总有失误

  “据我的了解,计时钟不可能有问题。因为在超时之前,它也在正常运行对吧?另外,最关键的是当值裁判说了,小杨是读到‘29’时才去按的钟,严格说来,可能没有人能保证在最后一秒按钟,不会出现失误。所以,我要判杨鼎新超时负。”裁判长李亮五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起按钟的故事,李亮还透露了一段他亲身经历的往事——多年前的围甲联赛,李亮与罗洗河对垒,由于对手右手下棋左手按钟,几乎要颠覆围棋比赛“先落子后按钟”的规则,李亮向当值裁判长金同实投诉。接下来发生的两件事,都让李亮毕生难忘,首先是师弟辈份的罗洗河伸了个懒腰,淡淡说了句:“你们先商量怎么解决,我上楼睡会儿觉下来,到时候叫我啊。”那一刻,李师兄的内心在哭泣,好想揍人……紧接着,金同实翻遍了裁判手册,却真的没有找到关于职业棋手不能一手下棋一手按钟的硬性规定,投诉失败。

  直至今日,你仍然可以看到诸多职业界的读秒高手在陷入时间恐慌之际,熟练地“左右互搏”,是的,他们可能违背了江湖道义,但是他们并没有违背游戏规则。

  这没办法。

  金同实说——新规则,就快来了

  无论如何,绝大多数职业棋手都觉得“超时判负”过于严苛,尤其是赢棋在望之际,遇到这样不幸的插曲,完全是一场噩梦。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中国围棋界资深裁判员金同实先生时,得到的回答是:“其实超时有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有一个原则必须遵守,那就是要遵守当值裁判的判罚,就像足球一样,现场的判罚是不可更改的,就算判罚本身有失误,也不能改。其次,在原先的规则里,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允许超时而不判负,那就是有裁判或记谱员的旁证,计时钟真有问题,再或者,对手也认为不是人的原因而是钟的原因。除此之外,裁判都是可以判负的。另外,我得澄清一下‘一手下棋一手按钟’的说法,首先,裁判手册里明文规定:如果是包干制的比赛,棋手必须用落子那只手来按钟,否则裁判可以警告之;如果是读秒制,则没有明文规定不能一手落子一手按钟,迄今为止,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

  不过,金老先生最后预报了一个好消息——鉴于围棋比赛历史上“超时判负”的争议从未停歇,由前任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八段为首的围棋规则专家组,近期将推出一本新的围棋比赛规则,其中,对超时问题将有详细的解决方案。当然,诸多细节还未最后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超时判负将成为历史,超时一次,很可能被代以警告或者扣罚几目,如此一来,围棋赛场上因超时争议而悲喜交集的画面,或将彻底消失。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