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中超首战现场仅1万多球迷 王大雷:不是很差

2015年03月10日 13:3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15赛季的中超联赛没有不火的道理:上千万欧元的大牌外援,数家投资过5亿的俱乐部,全国上下重视足球所带来的正能量……的确,中超开局没有令人失望,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随着恒大以绝杀的方式2:1力挫永昌,首轮8场比赛制造了27个进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场均超过2.5万人的上座率逼近历史最佳,还有全赛季超过7000万元的转播收入,这些数字让人对整个赛季都充满了期待。

  现场观众火25384人历史第二,鲁能拖了后腿

  3月7日下午,杭州黄龙体育场,2015中超开幕式及绿城V S富力的揭幕战,共有18000多名观众到场观看。这一被形容为“球市惨淡”的数字,较之绿城2014赛季场均13766人的上座率,还是要高出不少。

  3月8日下午,重庆奥体中心体育场拥进了39810人,时隔四年重返中超赛场的重庆力帆创下了俱乐部主场上座率的历史之最。

  3月8日晚上,济南鲁能大球场,因为5天前鲁能刚刚在这里经历了1:4负于全北现代的惨剧,鲁能与亚泰的中超首战只有可怜的13200多名观众,与以往爆满的球市形成鲜明的对比。即便如此,赢球后鲁能队长王大雷还是说,“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很差的上座率。”

  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上港与舜天之战吸引了31625名观众到场,建业与泰达的比赛有20600名球迷现场助威,申花与申鑫的观众人数为23128人,人和与宏运是中超首轮观众人数最少的比赛,也有11000人到场。恒大与永昌的“永恒之战”虽然是在周一晚上上演,但还是有45421名球迷挤进了天河体育场。

  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数字,本赛季中超首轮8场比赛共有202784名观众,场均达到了25348人。上赛季同期,场均观众达到了27261人,创下了中超历史最高纪录,比2015赛季的新数字高出了近2000人。考虑到了首轮联赛鲁能主场的上座率并非常态,2015赛季中超首轮的观众人数还是相当可观的。

  电视转播火转播权7000万元,不再赔钱赚吆喝

  除了现场观众,还有更多的球迷通过电视、网络直播观看了中超首轮比赛。

  8场联赛共分为3天、5个时间段进行,而CCTV5、CCTV5+直播了其中的6场比赛,力度之大,令人咋舌。央视在2012年恢复了中超直播,2013年提出全年直播100场的计划,平均到每一轮联赛,直播场次为3到4场,以2015中超首轮央视的直播力度来看,全年30轮联赛,直播场次恐怕要超过150场。同时,每周六的《超级足球之夜》也是专门为中超联赛推出的一档栏目,甚至,在中超联赛开幕之前,央视还派出了多路记者,对每一家中超俱乐部进行了采访,并在《体育新闻》栏目中播出,这些都是中超以来史无前例的。

  对中超密切关注的不仅是央视,还有各门户网站、专业视频网站。新浪体育新赛季仍然全程直播中超所有场次,搜狐体育也视频直播了首轮的4场比赛,网易体育每轮也将直播4场联赛。刚刚吸纳了前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的乐视,更是强势出击,不仅直播中超比赛,还派出8路记者分赴中超赛场。

  各大媒体对中超直播的热衷,也是因为联赛本身的吸引力在提高,转播不再是赔本赚吆喝。据了解,2014赛季中超公司转播权收入创下历史新高,约为5000万元,而2015赛季这一数字上升至7000万元。据报道,一家电视台去年花700万元购买了中超转播权,为此带来的广告收益是9000万元。也就是说,过去俱乐部向电视台交占屏费来获得转播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进球大战火27粒进球历史最高,北上广成焦点

  观众热情,2015中超首轮的场面也同样火爆。8场比赛总共打进了27球,场均3.375球。2014赛季,虽然首轮联赛的观众人数创下了历史之最,但进球却只有可怜的13个,平了历史最低纪录。2013赛季,中超联赛首轮的总进球数为26个,这也是此前的中超首轮进球纪录,而这一纪录在本赛季被改写为27个。

  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在所有27粒进球中,除了1粒乌龙球之外,有6粒进球来自本土球员,20粒进球来自外援,各队重金引进的洋枪如高拉特、隆东、哈维尔等都已“开和”。

  从8场联赛的受关注程度也不难看出,来自北上广的6支球队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也体现出中超向大城市倾斜的特点。在首轮联赛中,北上广的6支球队总共打进了17粒进球,占到了总进球数的63% 。而且,除了申花与申鑫的德比战之外,另外4支球队均在比赛中取得了胜利。在此前的21个赛季的职业联赛中,来自北上广三个中心城市的球队的总体成绩并不算理想。恒大豪取中超四连冠之前,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分别只获得过1次顶级联赛冠军(申花曾获得1995年、2003年甲A联赛冠军,但后者被剥夺)。《足球》报著名记者赵震认为,“对于中国的职业联赛来说,大城市势力的缺失只能说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的职业联赛还不是一件能够吸引主流经济、文化领域人群的产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