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建宏呼吁中超为赵达裕哀悼 黄健翔:他是我偶像

2015年03月19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中午,传来让整个中国足球圈悲伤的消息,前著名国脚赵达裕因病与世长辞,享年55岁。赵达裕有“矮脚虎”之称,是南粤足球的代表人物,以技术出众闻名。退役后,赵达裕投身青少年足球,培养出不少足球人才,可谓一生奉献给中国足球。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其人

  去年世界杯查出肝癌

  昨天下午,赵达裕三弟赵达新向外界发布,“泣告各位亲朋:中国男足前知名球员、家兄赵达裕因病于2015年3月18日中午12时30分与世长辞,享年55岁。叩谢各位亲朋的关心和问候。”

  据了解,赵达裕此前一直在和病魔做斗争。早在去年世界杯期间,赵达裕就被查出患上肝癌,随后前往日本治疗。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返回广州,近一段时间病情恶化。昨天,赵达裕在家中病逝,终年55岁。

  赵达裕是20世纪80年代国足著名队员。因身高1.6米,有“矮脚虎”之称。赵达裕出生于1961年,此前练举重,但被足球教练发现其出众足球天赋而改练足球。1978年入选广州队,凭借极其出众的脚下技术成为核心球员。1982年,赵达裕入选国家队。1984年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凭借赵达裕的进球1比0战胜世界冠军阿根廷,成就中国足球史上光辉一页。

  1986年,在一次国家队训练比赛中,赵达裕被队友铲伤,左腿胫骨和腓骨骨折,中断球员生涯。伤愈之后,“矮脚虎”于1988年赴日本踢球并任教。很长一段时间,赵达裕都是南派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被奉为脚下技术最好的中国球员。

  创办足校桃李满园

  从日本回国后,赵达裕执教广州队,数年后放下教鞭创办亿达足球学校,致力于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在广州足球圈有“赵校长”昵称。“中国足球太缺乏青少年足球培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和努力为中国足球的青训做点事情。”这是当时赵达裕创办足校时表达的“足球梦”。赵校长这一坚持就是16年,亿达足校直到今天依然还在。现富力球员李岩、国安球员陈志钊、人和球员杨一虎,都曾是赵达裕的弟子。

  业余时间,赵达裕在本地电视台做比赛解说嘉宾,其专业而风趣的粤语解说风格一直深受广大本地球迷喜爱。

  赵达裕最大心愿就是中国足球能够像日本那样建立起完善的校园联赛体制,《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刚于3月16日发布,遗憾的是,“校长”已无法见证中国足球可能迎来的一个新时代。

  >>缅怀

  马林:望唤醒对技术的重视

  赵达裕在国家队时的队友、前辽足主帅马林在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队友的去世很伤心。

  马林说,“我们是队友,也是好朋友。我们1976年在少体校相识,他代表广州体校,我代表辽宁体校。当时我12岁,他13岁。对他印象特别深,他技术非常娴熟,对球的感觉非常好。身高不是很高,速度也不是很快,但确实非常有特点。”

  赵达裕还一度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当时辽宁队员技术不如赵达裕,有些技术动作,赵达裕连接得非常快。在相互竞争中,我们也学他的很多技术动作。”回忆起赵达裕受伤,马林也很可惜,“我们一起在国家队时,在一次准备亚运会的赛前训练中,他腿断了。当时我们都在训练场上,很可惜,他也就此离开了国家队。”

  马林说,作为队友、好朋友,在沉痛悼念和缅怀赵达裕的时候,希望能重新唤醒中国足球对技术的重视,“我们这一批球员在亚洲技术水平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现在的中国足球恰恰就是缺少技术能力。我希望通过缅怀赵达裕,能唤起大家对个人基本功、基本技能的重视。足球要想发展、改革,只有把球员个人技术练好了,我们才能与亚洲其他球队抗衡,才能进世界杯。”

  刘建宏:中超应办悼念仪式

  名嘴刘建宏在昨天呼吁,周末的中超联赛应为赵达裕举行哀悼仪式,“这才是足球文化传承”。

  刘建宏回忆,“几年前我们还在广东一起同场竞技,他温厚的性格、精湛的球技令我叹服,更不要说他当年给我们留下的美好回忆了。提议,周末联赛举行悼念仪式,这才是足球文化。”黄健翔在微博上表示:“哀悼!矮脚虎一路走好!他是我们这代人中学时代的足球偶像。年轻小朋友们不知道,他原来是举重队的专业选手,在体工队大院里踢球玩,被足球队教练发现天赋惊人,改踢足球后进了国家队!可惜在巅峰时期被踢断了腿,否则成就更高!”

  泰达球员李玮锋转发了悼念赵达裕的微博并说道:“向前辈致敬!我们今天工作生活的挫折在死亡面前简直就不值一提,每个人心存善念感恩去对待生活吧!”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广东籍运动员陈志钊发微博对赵达裕进行悼念:“赵指导一路走好,您永远会在我的心里。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杨一虎:恩师常说踢球要先学做人

  赵达裕去世消息传出后,足坛的众人纷纷发声悼念这位足坛名宿。作为赵达裕一手带大的亲传弟子,人和前锋杨一虎听闻恩师病逝很是悲痛。

  当记者拨通杨一虎电话时,他刚随人和队结束训练,杨一虎哽咽着说,“训练完看到这个消息,心里非常难受。之前听队友说他的病情还没恶化,就想这段时间回去看看他。没想到今天突然接到他走了的消息,很遗憾没能送他最后一程。我不会忘记恩师从小带我,对我的教导,祝他天堂一切都好。”

  杨一虎回忆,“我是1999年去的亿达足校,恩师带我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印象深刻。恩师是一个很值得尊敬的教练,我刚学球时,他很有耐心,一步步教我们。他最常对我们说的话,就是想踢好球要先学做人。”

  在国青时,杨一虎就以脚下技术细腻而踢上主力,“恩师从小要求我们脚下功夫非常重要,一直带我们狠练技术。”杨一虎说,他会给师母打电话,联赛间歇期后,回去看望师母。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