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足球特色校信条:校长可以换 足球传统不变

2015年03月20日 1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走访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是中国足球让人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但多年以来,收效差强人意。

  作为足球国家纲领的《足改方案》公布,全社会为之一振,原因之一便是将这一口号纳入了执行计划,体现在《足改方案》关于“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阐释。昨日,我们走访成都一所准足球特色学校,观摩了该校一节别开生面的足球课,并强烈感受到了校园足球所萌发的勃勃生机。

  这是一所足球冠军学校。他们的小球队在央视“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上,夺得西南赛区亚军。而此前更是以十几轮全胜的战绩,从67支小学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成都赛区娃娃组的冠军。

  这还是一所诞生了国门的学校。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守门员冯晓宇,他的基本功便是在这所学校打下的。更为让记者感触的则是这所小学浓郁的足球氛围:自编足球教材,自创足球健身操,操场四周有数十个开放式球框,随时可以拿上球踢上一脚……

  这就是成都市双林小学,将足球视为传统的准足球特色学校。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特意观摩了该校四年级八班的一节足球课,或许在这里可以窥见“足改”带来的美好前景。

  足球,在这里快乐生长/

  记一节小学足球课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尚未到位,中小学的足球课怎么上?有着深厚足球传统的双林小学,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自创足球操,抱着足球动起来

  短袖,短裤,长袜,钉鞋。当天室外温度最低只有12摄氏度,站在身着白色校服的方阵中,几个足球小将的装扮格外引人注目。原来,他们是班级队的球员。因为多次参加五人制校园足球联赛,他们更喜欢穿着自己的战袍战靴上足球课。10岁的陈奎霖穿着41号的球服,脸蛋通红,却笑着说“一点也不冷”。

  “注意力集中,都活动起来!双手伸直,持球抱紧,跟上节奏,眼睛注视着足球。”有的小同学动作不到位,足球专项老师赵旻川一边叮嘱足球操的动作要领,一边在方阵中纠正动作。“与普通的健身操相比,这套足球操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融入了发边线球、左右脚拨球等足球比赛动作,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感觉,掌握控球能力。”赵旻川说。

  在双林小学,最特别的设计是操场四周数十个开放式球框。你若喜欢,随时可以拿起一个足球踢上一脚。而最壮观的场景莫过于每天上午的课间操,2000多名小学生在各班领队的代领下,齐跳足球操。许多老师也站在队伍最后,扭动身体,活动腰背,舒展筋骨。

  足球有趣味,孩子们才会喜欢

  两遍足球准备操之后,赵旻川带着学生温习上节课的内容——原地踩踏球。而后的新内容则是对墙推射。孩子们围成一个圆圈,赵旻川站在圆心讲解动作要领——击球部位、力度、准确性。他站在距离围墙5米开外的位置,脚弓绷直,做射门动作,足球每次都准确地击中墙面同一点。示范动作之后,学生们对着墙面一字排开练习,“砰砰”之声随即响成一片……

  距离下课还有15分钟,四年级八班小学生10人一组,做起了“踩踏球接力游戏”。十米开外的呼啦圈内放着一只足球,每个队员跑到圈里原地踩踏球10下,返回,下一个队员出发。“加油,快跑!”有孩子在帮忙数数,更多的孩子在呐喊助威,欢声笑语洒遍球场。赢的一队收获同学们的掌声,输的三支队伍则要完成10次下蹲动作作为惩罚。

  “先做游戏,再学技术、战术。”这是赵旻川的授课思路。双林小学的体育老师们根据每个年级孩子的体质特点,设计了一整套足球游戏,比如二年级玩“青蛙过河”“赶猪进圈”,五年级玩“鹊桥相会”“贴鼻子”。赵旻川说,对低年级小朋友以游戏为主,等到了中高年级,他们才开始学拨球、运球、射门等技术。只有足球有趣了,孩子们才会爱得起来。

  ●《足改方案》关键词之

  校园足球>>>

  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把校园足球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

  在方案中有两条数据性的条文,尤为醒目:

  其一,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以扶持特色带动普及,对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中小学重点扶持,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完善保险机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解除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后顾之忧。

  其二,扩充师资队伍。通过培训现有专、兼职足球教师和招录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教练水平,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

  ●小记国门

  小学一年级就显露出运动天赋

  1997年,冯晓宇在双林小学读一年级,时任班主任吴顺全对他记忆犹新。吴顺全回忆,冯晓宇的运动天赋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看出端倪:身体素质好,奔跑速度快,接受能力强。体育老师教授一个新的动作,别的孩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不得要领。冯晓宇往往只需付出二三成努力,就能快速掌握技巧,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几乎每年都要回到母校探望老师。2014年2月,冯晓宇回来看望老师,恰好足球校队小成员正在操场上集训,他上前示范了几个移动、接球、扑球的动作,小队员们掌声雷动。体育老师趁热打铁:“如果你们向他一样不怕吃苦,坚持训练,就能取得好成绩,甚至踢进国家队。”

  足改,带来欢欣鼓舞/

  热爱足球是双林小学的传统,足球也因此被列为该校的重点项目。几十年来,校长几经更迭,学校依然坚持开展课余足球训练,将足球纳入体育课,“足球热”经久不衰。

  2013年,双林小学荣获了“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定点学校”的荣誉。足球运动在双林小学呈现金字塔形式的发展,高水平的队员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别比赛屡屡获得好成绩,成为区域的领头羊。2015年1月,双林小学申报“足球特色学校”,旨在普及足球运动,提高竞技水平,坚守足球传统。

  《足改方案》16日正式公布,“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为改革的关键词之一。消息传来,双林小学分管体育的副校长吴顺全欢欣鼓舞,他对体育老师们说:“校园足球的春天来了,这次改革力度空前,大家可要抓住契机,争取再培养几个冯晓宇!”吴顺全所说的冯晓宇,是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守门员,毕业于双林小学。

  在吴顺全看来,让足球走进校园,不仅是为足球人才奠定基础、培养好苗子,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足球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学生体质,让他们养成热爱锻炼的好习惯。每年一届的校园足球联赛,自编足球教材,自创足球操,加大足球课在体育课中的比重,这些措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足球。

  末了,吴顺全不无感慨地说,不管政策怎么变,校长怎么换,双林小学喜欢足球的传统不会变。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曾洁

  摄影雷远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