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径世锦赛选拔赛:吕秀芝破亚洲纪录夺冠

2015年03月21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吕秀芝冲过终点。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2015年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第一站在北京结束首日的争夺。在20公里竞走上,仁川亚运会冠军吕秀芝以1小时25分12秒、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男子组王镇1小时19分29秒率先撞线,奥运冠军陈定1小时21分11秒获铜牌。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女子竞走

  吕秀芝:世锦赛干掉俄罗斯

  竞走新秀吕秀芝没有辜负教练们的期望,在昨天的比赛中不仅将师姐刘虹、切阳什姐远远地甩在身后,而且以1小时25分12秒的成绩打破了切阳什姐在伦敦奥运摘铜时创下的1小时25分16秒的亚洲纪录。

  比赛开始后,吕秀芝与刘虹、切阳什姐、聂晶晶四人组成的第一方阵很快拉开了与大部队的距离。比到中段时,吕秀芝率先加速,孤身一人冲到了最前面。“小吕这么早就冲出去了,看来这次状态很不错,期待她能走出好成绩。”著名老教练王魁不住地点头。

  最终吕秀芝以领先刘虹两分多的优势率先撞线。谈到创造的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时,吕秀芝表示:“赛前自己的状态很好,但没想到会突破1小时26分,更没想到会破亚洲纪录,太高兴了。”冲过终点线后的吕秀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身背去年仁川亚运会的冠军光环,现在又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吕秀芝的最大梦想就是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再创佳绩。“自己是有更大期待的,也会坚定不移地往前迈进,最大的梦想就是干掉俄罗斯(选手),夺得世锦赛的冠军!”

  >>男子竞走

  陈定:拿入场券的压力最大

  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陈定无疑是昨天赛场上最受关注的一位。比赛结束后走下赛场,他的背心与短裤都在滴水。

  “这是一场关于世锦赛入场券的比赛,压力是很大的。不过现在比完了,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虽然成绩不是太理想,但是以第三名拿到世锦赛参赛资格后,陈定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

  谈到自己的表现,陈定给自己打了85分,“这次天气不错,前面走得比较紧,中段时有些放开了。能够拿到入场券,才是最重要的。”

  这次比赛采用的是一公里一圈的赛道,与8月份的世锦赛赛道一样。对此,陈定坦言还需要尽快适应,“一公里的圈对于我来说还是挺费劲的,因为有40个转弯,运动员需要降速再加速,对体力的要求很高”。

  顺利拿到世锦赛入场券,陈定表示接下来要全力为8月份的世锦赛做准备。“2008年奥运会没有参加,这是第一次在鸟巢比赛,想想都让人激动。竞走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王镇、蔡泽林,包括我,我们都要尽全力去为自己的愿望与梦想而战。”

  陈定强调,法国的老将迪尼兹与日本名将铃木雄介在今年都创造了很好的成绩,他们肯定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强劲对手,不过中国队也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们力争在家门口走出最好的成绩!”

  >>记者手记

  18年后又见“师爷”王魁

  昨天,鸟巢外的竞走赛场边,可谓聚集了中国的竞走界精英——上至各地田径官员,下至教练、队员,甚至队员家长。而让记者惊讶的,是在18年之后又见到了已经85岁高龄的著名竞走教练王魁。

  18年前,那时记者刚参加工作,被安排去采访竞走队。当时王魁教练还在一线带队,那一拨队员里最有名的便是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作为王导的关门弟子,王丽萍的成绩也一直让王魁津津乐道。

  听到王导略带沙哑的声音,记者在赛场边的石凳上认出了他。观看女子的比赛时,王导不时地予以点评。“小吕(吕秀芝)率先冲出去了,看来她的状态不错,估计能走出个好成绩。”王导指着中途率先冲出第一方阵的吕秀芝说道。后程,聂晶晶、刘虹、切阳什姐组成的第二方阵竞争也很激烈,王导说道:“这三人都有实力,最后肯定会拉开的,谁都想进前三。”

  作为目前国家竞走队技术训练总监,只要身体允许,王魁都会去训练第一线多看看,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前阵子我去南京呆了五天,看了看陈定他们的训练。”

  8月份的世锦赛对中国队而言是个好机会,不过困难也很大。王魁掰着手指头说,与女队相比,男队的困难更大,法国的迪尼兹,日本的铃木(铃木雄介)都在前几天创造了好成绩,所以训练还要加把劲啊。

  与记者聊着时,几位小女队员走过来,先给王魁鞠躬,然后说道:“师爷好!”

  这时候,王导便摸着几位小队员的脑袋,笑着说:“好好练!以后像小吕、刘虹那样去拿冠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