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之子纳什选择优雅告别 众星称之为划时代球员

2015年03月23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 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史蒂夫·纳什,选择了一个优雅的方式道别。

  北京时间昨天,纳什通过《球星看台》宣布自己正式退役。他写道:“上帝给我的最佳礼物是让我沉浸在自己的激情中,为自己深爱的东西去奋斗。你可以把这想象成一个梯子,慢慢往上爬,接近偶像们的水准。执著变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和她交谈,为她祈祷,和她并肩战斗,她一直在督促我前行——这就是我的职业生涯中最需要感谢的东西。”

  “我的孩子和家庭比比赛更重要,但在某个角度,篮球让我成为今天的我,它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不断考验我、给我一种不可取代的使命感。我对此非常感恩,无论是关于我自己还是我的人生,我已经学到了很多,未来也还有更多的东西等着我去了解。”纳什说。

  结局:没有实现的伟大

  你问纳什那两座常规赛MVP奖杯在哪里,他的答案是“不太确定”;你让他回忆一下自己在季后赛中那些让人窒息的表现,他说“没有必要”;你让他评价一下自己退役前最后几个赛季,与湖人一道经历的挫折、失败,他会说:“只是事情没有按照我们设想的那样发展。”

  纳什坚称,他不会回避在湖人的3个赛季每一次刺痛人的失败,当然,他作为一名超级巨星级别的球员,没有拿到过一枚总冠军戒指,这些话题他都不会回避。

  事实上,湖人的管理层曾建议纳什推迟宣布退役的计划,以谋求交易出他的到期合同,但纳什还是坚持在当地时间周六宣布了他的决定,“我真的有一些时候会觉得自己还能复出。最后我在一天早晨醒来,我问自己:‘我今天就想去打球,我还能做到吗?’结果我花了30秒的时间意识到,我做不到了,所以我做了决定。”纳什说,“我还可以坚持下去,但我知道自己再也找不到能帮助球队的那个位置,所以这个醒悟帮助了我,它让我从某种程度上说闯过了这一关。”

  评价:改变时代的导师纳什

  1974年出生的纳什,在1996年NBA选秀第一轮第15顺位被太阳选中,1998年加盟小牛。在小牛他也经历过严重的背伤,但那一次他挺了过来。2004年纳什重返太阳,他在2005年、2006年连续获得常规赛MVP荣誉。他8次入选全明星赛,3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纳什是NBA历史上第9个蝉联MVP的球员,是后卫中第三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在他之前仅有魔术师约翰逊和迈克尔·乔丹取得了这个成就。

  纳什在湖人的日子里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去年夏天当我重回赛场时,我得到了斯台普斯中心球馆里球迷们的起立鼓掌。那是我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段日子,但球迷的行为是我遇到的最美好的事之一。我知道网络上对我有很多负面评价,但在洛杉矶这3年我遇到的每个人,对我只有爱和关心。”纳什在告别文《篮球之后的生活》中写道。

  “他是我相处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最好的朋友之一。他是个伟大的人,他很谦逊。”湖人主帅斯科特对纳什评价道,他认为纳什与魔术师约翰逊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纯正的控卫,都想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投篮机会,愿意做能够帮助到队友的事情。现在联盟里有很多后卫都很尊敬纳什,他们也在效仿纳什的打法。我觉得这很奇妙,他是那个改变了比赛风格的家伙,也改变了小个子球员对待篮球比赛的方式。”斯科特说。

  正如斯科特所说,昨天有许多球员表达了对纳什的敬意,其中不少人在祝贺纳什拥有一段伟大的职业生涯之余,也将纳什视为对自己职业生涯有着重大指导意义的人物。目前风头正劲的库里说:“向正式退役的史蒂夫·纳什致敬!你对我打球的方式产生了启发,并为我铺平了道路。”诺阿也表示,通过场上和场下观察纳什,自己学到了很多。德拉季奇则直接将纳什称为导师:“对我的导师和朋友史蒂夫来说这是重要的一天!你对篮球比赛的意义以及对我产生的影响让我感到骄傲。”而纳什的一些老队友,比如迪奥、戈塔特、斯塔德迈尔等人都将与纳什并肩作战的岁月视为自己难以忘怀的经历。

  各方评价

  本内特:“历史上最伟大的加拿大篮球运动员今天退役了。我只是想感谢纳什对NBA以及所有加拿大的孩子所产生的影响。感谢你不断的支持和指导,期待在加拿大队和你一起共事。”

  斯塔德迈尔:“在NBA待了13年,我没有遇过一位比纳什更棒的队友,祝福纳什,我的偶像。”

  卡特:“祝福我的朋友纳什,享受你退役后的生活吧!”

  ESPN专家艾尔哈桑:“纳什开启了一个NBA控卫的黄金时代,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已经成为了许多控卫学习的对象。”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