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海:冰雪运动的教育价值和审美情趣

2015年03月23日 16:31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参与互动()

  体育运动是培养身心和谐的青少年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现代奥运的先驱者、法国教育家顾拜旦以体育运动来“教育全世界的青年”,实现其改造社会的崇高目标。体育运动项目繁多,功能各异。冰雪运动之所以能独树一帜,形成与夏季奥运会平分秋色的冬奥会,从根本上来看,是其具有自己独特的教育价值。

  首先,冰雪运动开拓了体育的时空。冬天,寒风凛冽,万物萧索,冰天雪地。低温的天气、湿滑的冰雪成了户外活动的“天敌”,人们不得不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就是走路也得处处小心,防滑防摔。于是,活跃一时的夏季运动项目或转入室内,或干脆暂停,大地一片沉寂。我国北方素有“猫冬”一说,形容人们“猫”在室内过冬的生活状态之沉闷。冰雪运动打破了冬天的沉闷,给蜷缩室内的人们,特别是天性好动的青少年提供了一展英姿的用武之地。冰雪运动神奇地化“敌”为友,将禁锢人们活动的冰雪,变为纵横驰骋的运动平台,使体育运动由季节性的伙伴,成为一年365天全天候的伴侣,变“猫冬”为“动冬”。体育时空的拓展,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其次,冰雪运动让青少年有火一般的激情与冰一般的冷静。冰雪运动充满挑战,怯懦者难窥其堂奥。就速度而言,只有在冰雪运动中,人们才可获得其他运动中没有的高速体验,如钢架雪车(Skeleton)时速可超过129公里,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130公里,雪橇(Luge)140公里,雪车(Bobsleigh)更是可达150公里的时速,没有些胆气,是不敢摆弄这些项目的。冰雪运动是专为血气方刚,具有英雄气概的青少年打造的。借助冰雪的力量,青少年们获得陆上运动达不到的速度、高度,做出陆上无法完成的旋转、翻腾、跳跃。冰雪运动让他们享受到陆上运动项目所没有的美妙体验,给予他们只有冰雪运动才有的乐趣和激情,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但是,只有激情,只有勇敢,也玩不了冰雪运动,有勇无谋的莽汉只会摔的鼻青脸肿。冰雪运动还要求冷静的头脑。无论是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雪车和雪橇,都是运动者通过器具在冰雪上滑动完成的。在光滑的冰面和雪道上能否做出所需要的动作,动作效果如何,取决于能否恰当地处理人与器械及冰雪三者间的关系,难度大大高于陆上运动。练习者须时时刻刻控制自己的身体。在速度滑冰中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合适的蹬冰角度、力量和频率;在花样滑冰时选择正确跃起方向、高度、转速和落地角度。冰雪运动多在高速且充满变化的过程中完成,注意力稍不集中、动作稍有犹豫,勇气稍有不足,都会导致动作的失败。于是,冰雪运动不仅让青少年勇敢、沉着、自信、自制,而且促使他们参与过程中感受自我、认识自我,进而开发自我。

  再次,冰雪运动有效地培养着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冰雪运动以洁白的静态的冰雪为背景,画出了一幅多彩的动态的图画。在冰雪运动中,美无处不在,美不仅体现在运动服装的色彩、运动器具的样态、活动场地的设计这些体育运动的共性特征上,更体现在借助冰雪的特性将人的形体之美、运动之美演化到极致的运动方式上。且不说花样滑冰这些以美为目标的项目,呈现在世人眼前的一个又一个诗意境界,就是挑战极限的项目,如被人们称为“没有翅膀的飞行”的高台跳雪也对美有高标准的要求。这个项目不仅要求运动员滑得快,飞得远,以获得“距离分”,还要求他们飞得稳,飞得美,以获得“姿势分”。于是运动员在高速滑行中跃起后,身体前倾几与滑雪板平,两臂夹体侧,身体稳定,风度潇洒,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抛物线。

  最后,冰雪运动还让青少年关注自然,关爱环境。冰雪,不仅是滑冰滑雪者需要驾驭的对象,更是合作的朋友。练习者只能顺其规律而动,不能逆其规律而为。但是与冰雪打交道、交朋友并非易事,需要仔细观察、研究和体会,才能熟悉冰雪的脾气。如,滑雪者不仅要熟悉雪道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还要会辨别雪的状态。大自然中雪有各种形态,如粉状、片状、泥状、冰状等等,人工雪场的雪也会因气温、地貌、海拔及使用强度的不同而变化,只有正确判定雪情,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是否给滑雪板打蜡,打何种类型的蜡等。冰雪运动让人与自然结为一体,从环境伦理观的角度去重新认识环境,感悟自然,将对自己生命的热爱,推演到对环境的关怀。

  正是因为冰雪运动具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无法替代的教育价值,冰雪项目在世界范围迅速普及开来。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期待申办成功,带动3亿民众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冬季冰雪运动中来。作者:任海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