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北京给予我足够尊重 快乐比钱重要

2015年03月23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终场哨声响起那一刻,马布里将球高高抛向空中,队友冲上来拍打着他的光头。24分、5个篮板、7次助攻和4次抢断,马布里又一次帮北京男篮刷新了历史。4年中,他们第三次将CBA的总冠军收入囊中。38岁的老马在CBA书写了新的传奇。如果此刻说他是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恐怕没人持有异议。一座总冠军奖杯,再加一座总决赛MVP的奖杯就,这就是老马给曾经的质疑者最好的回击。

  低开高走渐入巅峰

  马布里确实不再年轻。这个赛季,不知有多少人对他的表现颇有微词,尤其是常规赛阶段,他场均只有16.3分,创下他加盟CBA以来的最低值,甚至他还曾两度出现单场0分,有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却仅有2分入账的尴尬场面。为此,很多人说马布里老了。但马布里清楚自己的实力,“我的能量会在真正的比赛中才会爆发。”

  马布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季后赛揭幕战迎战吉林队,老马砍下26分13次助攻时,所有人开始感叹:那个无所不能的马布里又回来了。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半决赛面对广东男篮第四战,在主场遭遇对手双小外援的强势挑战下,马布里常规时间最后7秒飚进救命三分,加时赛更凭一己之力将球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轰下38分导演完美逆袭。

  总决赛面对辽宁男篮,马布里的表现一场比一场惊人,前两场分别砍下20+之后,第三场老马独得42分,末节砍下23分和哈德森杀得难分难解,那场比赛北京男篮最终被哈德森2.9秒准绝杀。第四战马布里继续砍下36分,末节独揽19分让北京队扳平总比分。此后,马布里在第五战砍下30分,率队轻松过关,第六战又拿下24分率队成功登顶,马布里整个总决赛期间场均砍下29.7分,多次上演末节关键时刻救主,他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总决赛MVP,完全是众望所归。

  MVP全满贯

  四年三冠,马布里与北京男篮一起建立起一个新王朝。这位被NBA遗弃的浪子,在大洋彼岸的东方,完成了一次最美妙的人生与职业救赎。那座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总决赛MVP奖杯,无疑是一次迟到的奖励。2012年受限于规则,2014年给了队友,时至今日,它终于属于了马布里!

  2012-2013赛季,当时中国篮协改变MVP的评选规则,常规赛设定两位MVP,一位本土球员、一位外援,那个赛季马布里场均攻下29.5分4.6个篮板5.3次助攻和2.2次抢断,帮助北京男篮拿下22胜11负位居常规赛第三,马布里得到175分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外援常规赛MVP。马布里夺得全明星赛MVP是在2010年,当时他还是山西队一员,那场比赛马布里独得30分10次助攻,率领北方队133比121战胜南方队。

  马布里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位包揽常规赛MVP、全明星赛MVP和总决赛MVP的外援,本土球员中只有王治郅和易建联做到过。

  把质疑当成动力

  马布里在北京实现了自己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布里坦言三个冠军都非常艰难,任何一个冠军都并非轻易到手。

  每个冠军都非常特别。马布里回忆起上个赛季,当时自己因为膝盖手术休息了大半个赛季,当时就有人质疑他的年龄和伤势意味着他不可能有太好的表现。在今年,批评声依然不绝于耳,但是在季后赛开始之后,所有人都发现他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马布里。

  “很多人批评我老了,再也打不动了,但我把这些当作我的燃料。我只是等待季后赛的开始,赛季开始时,我的膝盖虽然不是100%的状态,但我练得很苦,一直在调整自己,付出的努力要更多一些。”马布里说。

  夺冠之后是无尽的享受,更衣室内一片群情激昂,老马将总决赛MVP奖杯放到了一旁,他说这个并不重要,因为冠军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北京王朝的话题,马布里有着自己的看法。“当我们拿到第一个冠军的时候,人们说你们再也拿不到下一个。当拿到第二个,人们说你们不可能连冠。王朝一直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动力。很难以置信,我要感谢上帝,一直心怀谦卑,他给了我最好的队友,我们一直努力付出,没有人放弃。”

  在北京队接受完颁奖回到更衣室后,老马显得格外冷静,他对着大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就要开始为下赛季做准备。”明年北京队将冲击三连冠,老马又将是球队制胜的关键。

  CBA最佳外援模板

  回顾CBA走过的20年,涌现出形形色色的外援,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用不同的方式帮助过自己的球队。但马布里却与他们有所不同。只有马布里,做到了一名外援能做的一切,正是他的出现和存在,让整个CBA所有球队重新审视着自己选择外援的标准:能力要强,可更重要的是融入感,是信任感,更是责任感。

  “北京就是我的家,我想做个地道的北京人,与球迷一起挤地铁、吃烤鸭,甚至是共同呼吸不那么理想的空气。”马布里在不同场合向外界透露过继续留在北京的想法。

  “我计划今后都住在这里,我认为他们给了我足够的尊重,让我得到机会。在中国打球的收入比在NBA少很多,但我更快乐,这是无法比拟的。”

  在颁奖典礼上,马布里被所有队友围拢在中间,他尽情欢呼。与去年不同,他不再流泪,四年三冠,老马已经习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