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总局推出12套广场舞 "小苹果"有规定动作(图)

2015年03月25日 10: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体育总局推出12套广场舞“小苹果”有规定动作(图)
广场舞越来越受到各年龄段的老百姓欢迎。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曾洁

  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舞台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今后将有全国统一的全新动作了。3月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小苹果》《最炫民族风》榜上有名。

  广场舞有了统一跳法

  3月23日,12套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广场健身操舞在发布会公开亮相。“从公园跳到广场,从广场跳到春晚,从国内跳到国外,从小孩子到老年人,广场健身操舞已经成为全民最为普及的健身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说。

  如何让广场舞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据悉,从2012年开始,体育总局就展开调研,组织举办广场舞交流展示活动,从民间征集到的259个广场舞作品中,择优精选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结合科学性和观赏性重新编排,还将在全国各地推广,并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有人认为,这种统一动作可能扼杀群众自编自创广场舞的热情。体育总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12套优秀作品,他们还将在全国征集群众原创的广场健身操舞,另外还会举办全国性广场健身操舞展演活动,鼓励群众在规定动作之外,自编自创个性广场舞。跟学三四遍就能速成

  在官方公布的《小苹果》健身操舞示范视频中,那位一袭黑衣、动作灵活的领操员,是29岁的南京人王广成。在广场舞的圈子里,他被大家称为“广场舞小王子”。2014年,他曾带领99位健身爱好者在纽约时代广场跳起广场舞,引来外媒以及上千名美国群众的围观。

  王广成学舞蹈专业出身,现在是国家级健身指导员。他强调,广场健身操舞并不是单纯的广场舞,既有舞蹈语言,又有健身形式,最终要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参与编排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时,他特别注重对心肺和腰腹的锻炼。未来,他还将跟随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全国各地,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王广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10多个专家团队成员历时一年,才重新编排出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而且选用的12首音乐全部付过版权费用。“我们的编排奉行五大原则,舞蹈动作简单易学,运动量适度,音乐接地气,时尚感强,跳完能让人神清气爽。谁说广场舞是大妈的天下?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我们特意融入拉丁、街舞、爵士等时尚元素。我们编排时已经去掉不安全或者太难的动作,即使男性学员跟学三四遍也能学会,为大众学习广场舞提供一个入门级的参考标准。”

  王广成说:“国家支持,让广场健身操舞推广变得更加规范。”为了让编舞达到大众参与、安全锻炼、科学健身的目的,创编团队不仅有健身、体操教练,还有运动康复专家。跳广场舞大妈最幸福

  在广场舞界,凤凰传奇的歌曲被誉为广场舞必备神曲,大妈入门标准。凤凰传奇工作室负责人徐明朝透露,《最炫民族风》《中国味道》《策马奔腾》三首歌曲入围12套全国推广的广场舞曲目,源于凤凰传奇的积极推动,多次带领群众跳广场舞。2012年,凤凰传奇还与王广成合作发行过广场舞教学专辑《舞动奇迹》,里面包括《最炫民族风》《策马奔腾》《荷塘月色》等十首经典作品的DVD教学、专业演示、明星艺人欣赏视频,在广场舞大妈中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我父母喜欢跳广场舞,身边爱跳广场舞的阿姨越来越多,广场舞气氛浓厚。在我看来,跳广场舞的大妈最幸福,她们首先有个健康身体,有兴趣爱好,有空闲时间,还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有个快乐的心情,那些整天围着锅台转、操心家长里短的人,没时间也没心情跳舞。”徐明朝认为,全国推广动作统一的广场舞是个好事,为大妈提供一个入门级的教材,可以解决不会编舞、动作难度太大学不会等实际困难。

  “凤凰传奇组合很在意在广场舞界的地位,他们乐意被称为‘广场舞组合’‘广场舞天团’,玲花私下里喜欢别人叫她‘广场舞女神’。”徐明朝透露,凤凰传奇还将与王广成再度合作,推出升级版、专业性更强的广场舞专辑,以满足广场舞大妈们入门之后渴望增添花样、提高难度的需求。

  省体育局大力推广广场舞

  四川群众参与广场舞健身操的热情有多高?本报举办的“金曲迎春·舞动天府”四川省群众广场舞大赛上,50支参赛队伍登台炫技,精彩纷呈,舞台效果堪称“四川版春节联欢晚会”。

  12套广场舞在四川省将如何推广?四川省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是我们肯定会根据总局要求,力推12套广场健身操舞作品。”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国家体育总局这次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参考范本,大家可以根据喜好、自身条件,自行选择曲目。

  广安市岳池县宣传文化教育代表队表演的《看山看水看四川》,在“金曲迎春·舞动天府”四川省群众广场舞大赛上夺魁。领队唐强云对新推出的12套广场舞非常期待,表示会“抽空上网观看,和队员一起学习最新的舞蹈动作”。

  唐强云认为,国家推广统一动作的广场舞是个好事:“听说动作简单易学,兼具观赏性和运动性,有了统一动作,也便于各个舞队比赛PK。我们会借鉴舞蹈动作,在根据队员的年龄、特点重新编排,期待在全国性广场健身操舞展演活动上,展现四川风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