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落幕留下四道谜题:谁来挑战“北京王朝”?

2015年03月25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苏斌 郑直)总决赛击败辽宁队后,北京队连续第二年成为CBA的王者。当他们将象征最高荣誉的“至尊鼎”举过头顶,就此宣告了第20个年头的CBA联赛画上句号。但关于这个联赛和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四道谜题,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将萦绕在很多人的心头。

  谁来挑战“北京王朝”?

  夺冠后北京队的更衣室里,马布里喊出了“王朝已经建立”的豪言。自2012年首次加冕总冠军到如今四年三冠,北京队已经成为这个联赛的主宰者,他们要做的,就是守住打下来的江山。

  谁能在未来成为“北京王朝”的有力挑战者?半决赛输给北京队后,曾经创立了“宏远王朝”的广东队已在近三次季后赛交手中全部败在北京队手下,拜纳姆与易建联配合的日趋成熟以及朱芳雨的老树开花让人对他们重回巅峰产生过无限遐想,但结果还是证明,目前的北京队依然是两者间更好的那支球队。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广东队退出了争冠行列,他们在这个夏天需要改变,高尚等年轻球员的成长已在本赛季得到体现,他们需要更多出场时间和锻炼机会,等他们真正接过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们的“枪”,广东队依然是一支令人生畏的球队。

  史诗般的总决赛过后,辽宁队将士心中必有不甘。展望未来,靠着强大的国内球员班底,他们的战斗力依然位居联赛前列。如果能留下在球队体系中如鱼得水的哈德森,辽宁队就保住了杀进总决赛的主力阵容,另一外援汤普森本赛季的表现让人失望,内线位置上的外援人选将是他们提高的方向。

  赛季前重金打造却无缘季后赛,新疆队的表现可谓“虎头蛇尾”,球员伤病、主帅更替,球场大忌全都犯了。不过等到下赛季卷土重来,新疆队将给联赛格局带来怎样的冲击,谁也无法预估。

  国家队席位为谁等待?

  三次杀进总决赛、三获总冠军,北京队离不开马布里的贡献;麦克克鲁姆将CBA单场最高得分刷到了82分;哈德森7次送出三双数据彰显外援MVP(最有价值球员)的价值……外援们创造的种种不可思议让人直呼过瘾,但他们不该成为这个联赛的主角,而应扮演起助推器的角色,让国内球员在他们的带动下进步。让人欣喜的是,我们的球员正努力奔向这个目标。

  以闯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为例,各自拥有超级外援马布里和哈德森是他们成功的一个砝码,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他们阵中国内球员的发挥。

  哈德森的到来,让韩德君和贺天举得以发挥最大作用,拥有近300斤体重的前者不失灵活,在哈德森的穿针引线下提升了球队的整体进攻节奏,后者能在最合适的位置找到投篮机会,42.3%的三分球命中率创造其近几个赛季的新高,郭艾伦、李晓旭等也有可圈可点的进步。在马布里的身边,李根和翟晓川的水准同样有提高,李根直言相比上赛季夺冠,感觉自己为球队作的贡献更多,翟晓川在球队夺冠夜轰下27分,秘诀就来自他口中的“信任”。

  经历了前两年亚锦赛和亚运会的惨痛失利,想要爬出低谷的中国男篮急需新生力量去推动,联赛正是发现他们的最好舞台。今年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任务是在长沙举行的亚锦赛,只有冠军才能自动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联赛会为谁送上国家队的“敲门砖”?

  距离“管办分离”还有多远?

  本赛季前CBA成立了由姚明等五位俱乐部投资人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简称“裁委会”),接受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但在具体业务方面独立运行,这被视作联赛向“管办分离”迈出的重要一步。

  成立裁委会取得一定成功后,CBA联赛办公室于本赛季全明星周末期间召开总经理会议,拟在联赛委员会下成立财务管理委员会、争议处置委员会、球员工会等机构。球员工会此后被更名为球员委员会,由20家CBA俱乐部的运动员各推荐一名本俱乐部的球员作为成员,主要职能为维护球员的权益,协调与俱乐部等各方面的关系。

  球员委员会是否在下赛季成立,暂时还没有明确答案。但可以肯定,主管部门正在联赛今后如何更好发展这个问题上寻求良策,向着“管办分离”的方向迈进。

  亚洲外援纳入“末节单外援”?

  对于CBA联赛而言,亚洲外援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一方面,一些球队希望利用亚洲外援不受外援相关政策的限制为本方提供即战力;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男篮目前在亚洲篮坛遭遇的危机,CBA联赛使用亚洲外援的方式更像是在“养狼”。

  本赛季闯入季后赛的球队中,有吉林、山西和青岛三支球队享受到“三外援政策”。在本赛季实行“末节单外援”的情况下,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却不受这一政策限制,使得他们在最关键的末节能同时派上两位外援(其中一位为亚洲外援),形成对位上的优势,这为三外援球队战绩较好提供了客观上的可能。

  出台“末节单外援”政策的初衷在于提高国内球员打关键球的能力,但亚洲外援的存在恰恰与之形成矛盾。

  未来,亚洲外援也有望被纳入“末节单外援”政策的范畴。但是否下赛季就落实,各家俱乐部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的今天,任何政策上的改变都会触及某部分群体的核心利益。联赛职业化已是大势所趋,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