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俊晖低迷状态引发热议 盛名高身价成为"包袱"

2015年03月26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斯诺克世界赛连续6场一轮游

  ■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3月24日,2015年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PTC总决赛在泰国曼谷打响。在首轮的焦点战中,丁俊晖未能摆脱低迷状态,最终在7局4胜的比赛中以1比4不敌老对手、英格兰老将乔·佩里,后者今年来已经两次让丁俊晖“首轮出局”,也是丁俊晖六连败的“发起人”。和上赛季抢下五冠的惊人表现相比,今年丁俊晖在大赛中一场未胜,6次一轮游,这与其去年获得的世界第一的位置严重不符,甚至在业界引发热议:丁俊晖怎么了?谁击倒了世界第一?

  训练正常比赛慢热

  PTC总决赛是本赛季的第9站大排名赛,参赛选手为欧巡赛6站总前24位以及亚巡赛3站总排名前8位的选手。丁俊晖曾夺得2013年PTC总决赛冠军,但今年他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罕见的低迷,前5站大赛一场未胜。

  “他最近练球也很努力,不知道为什么成绩下滑这么厉害?”一位熟悉丁俊晖的教练表示,虽然近年来国内训练环境大为改善,但中国球员还是愿意到英国练球,一来那里环境单纯,不会受外界打扰,二来比赛较多,可以节约差旅费,还能和世界顶尖高手一起训练,也有助于保持状态。

  不过,丁俊晖在比赛中始终未能打出一锤定音的气势,慢热、失误始终在困扰他。

  已经41岁的英格兰老将乔·佩里,虽然现在算不上顶尖高手,但经常扮演“杀手”角色。

  今年1月中旬的斯诺克大师赛首轮,丁俊晖正是以3比6不敌佩里,滑入连败的轨道。此番交手,丁俊晖首局有些犹豫,冒进失误,被对手单杆53分清台逆转。次局丁俊晖远台进攻失手,被对手一杆98分打死。直到第三局,小丁才如梦初醒以96比0拿下唯一胜局。随后,佩里控制场上局面,以4比1锁定胜局。

  从比赛过程来看,丁俊晖的精准度不够,失误过多,这也严重影响了他的信心,让他出手不够果断,与去年横扫5冠、抢下世界第一头衔时展露的自信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丁俊晖的经纪人说:“这个时候什么都干不了,就只有更认真、更拼命地训练。一旦胜利来了,就出头了。”

  盛名高身价成为“包袱”

  去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决赛,丁俊晖以10比5完胜罗伯逊,勇夺赛季第5冠,成为继1990~1991赛季的“台球皇帝”亨德利后,23年来又一位单赛季夺取5冠的球手。同时,他拿到第11冠后,也进一步甩开9冠的“墨尔本机器”罗伯逊,坐稳“80后”排名赛冠军最多球手的宝座,其排名赛冠军数量也超越吉米·怀特,独自占据历史第6位,仅次于戴维斯、亨德利两代球王以及“75三杰”(希金斯、奥沙利文、威廉姆斯)。

  也正是在此时,丁俊晖的“身价”出现了一次让业内人士瞠目结舌的暴涨。去年6月,丁俊晖和蒙牛、劳士顿合约到期,恒大冰泉悄然签下亚洲斯诺克第一人,和之前每年200万元的代言费相比,这绝对是一张大单,据知情人透露,丁俊晖新合同的价值是之前的几倍,创造中国斯诺克代言费的新高。双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金额,有传闻称达到每年800万元,这显然是此前的赞助商无法企及的。

  类似于欧洲的足球联赛,斯诺克也采用跨年赛季,虽然去年下半年无法复制上赛季拿下5冠的奇迹,但丁俊晖还是不负众望,通过世界排名积分规则的改变,在去年12月拿到了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殊荣,成为“亚洲第一人”。

  不过,在那之后,丁俊晖始终未能走出低迷状态。有分析认为,天价合约以及世界第一的头衔,成为丁俊晖不能承受之重。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丁俊晖表示:“很荣幸能够追随多位传奇球手的脚步,这对我的职业生涯将是极大的动力,世界第一不会让我背负太大的压力,只会使我更加努力。”

  但站在名利场上,谁又能真的心如止水?这或许可以作为丁俊晖现实处境的一个注脚。

  一网打尽

  潭头得明:小丁啊,这个赛季还有2次一轮游机会,你可要好好把握啊,是继续触底呢,还是反弹,我们拭目以待。

  肥皂泡2000:当然是为了世锦赛战略放弃,今年世锦赛必夺冠,全程30+破百至少一杆147。

  @海洋星272:现在是低谷,是为世锦赛留力,期待小丁世锦赛大爆发。

  为冲击世锦赛“弃卒保车”?

  丁俊晖的恩师、中国斯诺克教父伍文忠曾表示:丁俊晖留给其他中国球手的机会和空间已经不多。

  伍文忠所指的“机会和空间”就是斯诺克的最高殊荣——世锦赛冠军,这也是小丁迄今为止仍未染指的最具分量的冠军。

  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表示:“丁俊晖成为首位排名世界第一的亚洲球手,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我想,他接下来的目标应该是获得世锦赛冠军,延续他作为一名中国球手在世界赛场上的辉煌。”

  的确,少年成名的丁俊晖,现在独缺世锦赛冠军,当迈过“世界第一”这道坎后,剩下的就是世锦赛了。

  有网友分析认为,丁俊晖现在的状态是“弃卒保车”,为世锦赛“调整状态”,从而实施了“战略放弃”的战术,但这样漫长的六连败也未免太过草率和放纵,而且也会损伤球员信心。

  眼下,即将在北京开赛的中国公开赛才是丁俊晖要直面的难关,作为卫冕冠军和东道主,他要打出十二分的精神才行,否则“涨粉”和“跌粉”可都是一转眼的功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