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景远举报辽宁女举总教练 两涉兴奋剂违规执教

2015年03月31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姚景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现任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的他近日在网上公开了一封针对辽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举报信。除了他以外,举报人还有已退役的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孙彩艳。信中称,姜雪辉曾经两次被查出使用兴奋剂,按照中国体育法的文件是终身不能当教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公开信息显示,姜雪辉曾于2004年被禁赛一年,但是另一次禁赛信息却难觅其踪。这一次神秘的禁赛去哪儿了呢?

  有没有另一次禁赛?

  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可以找到一条发布于2010年5月25日的讯息:2004年7月13日,中国举重协会宣布对在温哥华世锦赛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辽宁籍女子举重运动员尚世春及其教练姜雪辉作出禁赛处罚的决定。因为在2003年11月的加拿大温哥华世锦赛女子75公斤级比赛赛后药检中尿检A瓶呈阳性,包揽三项世界冠军的尚世春被停止参加国内外各类举重比赛两年,并处以个人罚款5000元。她的教练姜雪辉被禁赛一年,并处以个人罚款5000元。

  除了这次禁赛以外,还有没有姚景远所说的另外一次禁赛?姚景远昨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肯定还有一次,不信你问彩艳,她问了很多人。我也问了好几个人,但是没有确切时间,应该是1993年邢淑文被禁赛那次。”而孙彩艳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她曾对外界表示举报内容属实。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邢淑文1993年在第7届澳大利亚世锦赛中曾经获得女子举重83公斤级抓举金牌。邢淑文退役后在大连担任举重教练,一名当地圈内人士表示对前者禁赛一事“有点印象”,另一名和辽宁队渊源颇深的教练则表示姜雪辉当时确实因为邢淑文被禁赛过。即便如此,并没有来自官方的公开信息显示邢淑文和姜雪辉曾经因禁药问题被禁赛。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确实有过禁赛处罚,中心一定会留有存档,不会销毁,并且一定会发文通知各省市体育局等相关单位。”由于当时已经下班,赵健无法立即查询证伪姜雪辉禁赛一事。

  该不该终身禁赛?

  姚景远在举报信中写道:“根据《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暂行规定》第三十条的规定,第一次发现使用其他类药物后,停止其主管教练员国内外比赛一年,并处以个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第二次则终身停止其教练工作。可是为什么他依然还当总教练?这是严重违反体育法的。”

  姚景远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其实这一规定来自于《对使用兴奋剂运动员的教练员处罚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一条称:“根据《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暂行规定》第三十条的规定,当发现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后,如果无人承认参与或指使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应由有关单项运动协会对其主管教练员管理不严的责任给予处罚和罚款。”第一条第二款内容为:“第一次发现运动员使用其他类药物后,停止其主管教练员国内外比赛一年,并处以个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第二次则终身停止其教练工作。”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第二条称:“如果有证据证明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主要责任者不是教练员,则可减轻或免除对其主管教练员的处罚,并相应处罚其他责任者。”

  能不能公开透明?

  2009年8月,姚景远曾经与姜雪辉一同参加全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当年手持火炬微笑合影的同事现在已经“反目”。在中国体坛,这样的“反目”屡见不鲜,如当年的“马家军”事件、随后的孙英杰与王德显等等。当人们沉醉于中国体育取得的成就与荣耀之中时,这些“反目”又向人们展示了中国体育鲜为人知的另一个角落,那里雾霾重重,不见阳光,尽是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还有上不得台面的伎俩。

  相对封闭的体制不应该是黑幕存在的借口,也不应成为滋生丑闻的土壤,然而这一体制在确保某些运动项目顺利开展的同时,却成为了相关从业者攫取和交换利益的温床。当体制内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图一时之利而置法理道德于不顾,这个体制便真的有问题了。它不仅需要灵丹妙药清除病毒,更需要一张良方来改善各项机能,形成一套更有效的防范预警和约束规范机制,比如说各项信息公开透明。制定公开透明的制度规章或许并不难,难的是敢于将自己的私欲和手中的那些权力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这封举报信里的内容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查,但愿从这次调查开始,那些千年苦寒之地能够逐渐沐浴在阳光之下。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事态发展

  辽宁省体育局已展开调查

  新华社沈阳电(记者 李铮)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杨进昨晚表示,关于奥运冠军姚景远举报辽宁举重队主教练姜雪辉一事,辽宁省体育局已成立了由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就举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3月27日晚,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辽宁举重队教练姚景远与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共同署名,在网上发表了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举报信。举报的内容是姜雪辉克扣队员营养费以及对他的教练资格提出质疑。

  据记者了解,姚景远已确认实名举报信是自己和孙彩艳共同写的,而姜雪辉则对克扣营养费和弟子两次涉嫌兴奋剂事件予以否认。

  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分管重竞技项目的副院长杨进接受采访时表示,实名举报事件发生后,辽宁省体育局已成立了调查组,包括纪检监察部门和相关业务单位从30日开始已陆续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当事双方进行约谈。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

  事件回放

  日前,网上出现名为《男子举重奥运冠军姚景远揭发辽宁女子举重队黑幕》的帖子。该帖以举重世界冠军孙彩艳的口吻,揭发辽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违规执教、克扣队员营养费等问题。

  违规执教问题:“揭发辽宁女子举重总教练姜雪辉!在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和世界杯赛,查出两次使用兴奋剂,这给中国体育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按照中国体育法的文件是终身不能当教练的!可是为什么他依然还当总教练?这是严重违反体育法的。”

  克扣队员营养费问题:“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前期训练中,运动员训练期间,以我本人孙彩艳营养为由,让我签了很多次数的发票单据,不让我看发票正面,十一届全运会比赛结束后,我没有获得冠军,姜雪辉很生气地对我说,‘给你的营养费几十万元,你也没获得冠军。’我根本就没有拿到过这些营养费。”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人物链接

  姚景远:辽宁人,现年57岁,在辽宁女子举重队担任教练。1973年他进入辽宁举重队,转练举重,并在1979年被选入国家举重集训队,之后曾多次刷新纪录和奖项。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获得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曾16次打破亚洲纪录。

  孙彩艳:辽宁人,现年41岁,现任浙江女子举重队教练。2002年,她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并且平了该级别抓举世界纪录,2003年在世锦赛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她落选奥运名单,来自江苏的陈艳青出征希腊并最终夺冠。

  姜雪辉:辽宁人,现任辽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曾经担任国家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因为所带队员尚世春在2003年举重世锦赛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作为主管教练的姜雪辉被禁赛一年。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