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凌晨4时跑步非常棒 陈盆滨让我想到阿甘

2015年04月03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陈盆滨(蓝衣)的“挑战100”计划昨日启动,姚明和郑洁(绿衣)成为首日的陪跑嘉宾。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100天跑100个马拉松助威申奥 极限马拉松达人疯狂旅程海心沙启程

  ■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姚明、郑洁与陈盆滨,原本难有交集的3个人,昨天上午同时站到了广州海心沙“挑战100·一执跑”的起跑线上。知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从此开启了他100天100个马拉松的疯狂旅程。这段长达4219.5公里的征途从广州出发,陈盆滨将沿东南海岸穿越广东、福建,回到他的家乡浙江,随后北上途经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最终在7月10日抵达首都北京。旅途的100天中,将有多位陪跑嘉宾先后陪陈盆滨并肩前行,昨天姚明与郑洁就作为启程的陪跑嘉宾出席了活动。不过,因为脚伤影响并不适合长跑,姚明的陪跑距离仅200米。

  “实事求是地讲,我并不是一个跑者,因为我的锻炼受到一定限制,尤其是过去积累的伤病的影响,今天跑步算是客串一下。”姚明说。陈盆滨的此次疯狂之举,意在“带动更多的人投入跑步、投入运动”,他计划中抵达北京的时间正值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此次活动也意在表达对申奥的支持。“马拉松运动在面世时就是以传递消息为目的的,我们也希望陈盆滨在抵达北京时,能传递来一个好消息。”姚明说。

  姚明:凌晨4时跑步非常棒

  此前姚明曾参加过在北京举办的一次24小时跑步活动,姚明作为领跑嘉宾跑了长达7公里。“应该是我退役以后第一次公开跑步,也是最近几年跑得最长的距离了吧。”姚明说,“过去训练的方式也不太多跑长跑,可能我在十几岁的时候还会经常跑步,那时一般每天要跑3200米到5000米,有时间要求,不像现在锻炼这样边散步边慢跑。”

  “有意思的是我很喜欢在半夜跑步,有一段时间我会在凌晨4时起来跑步,那种感觉非常棒。”姚明说,现在跑步热愈演愈烈,他也有兴趣投入其中,“我以后也会更多地参与跑步,但像陈盆滨这种……就算了吧。”

  陈盆滨去年赢得了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冠军,这位生长在浙江玉环沿海的“渔民”,如果能顺利完成此次100天连续挑战100个马拉松的征程,将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此次“挑战100”的征途中,陈盆滨将面临南方暖春的潮湿、江南的梅雨季节和即将到来的酷暑,甚至可能遭遇台风。“最困难的时候应该会在下雨天吧。”陈盆滨说,“天气是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下雨天脚底容易出水泡。我想,前15天能坚持下来就算闯过一个难关。”对于六七月沿海地区可能有台风的问题,陈盆滨笑说:“我是渔民出身,应该还好吧。”

  完成这次挑战后,陈盆滨今年还打算参加喜马拉雅山的极限山地马拉松。

  陈盆滨让姚明想到阿甘

  超级跑者陈盆滨,在央视2014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获评“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在此次“挑战100”活动设计之初,主办方提到可能邀请姚明作为陪跑嘉宾时,陈盆滨就略显激动,因为他作为非奥项目的运动员,能与姚明这种超级巨星并肩,也算一种肯定和褒奖。

  “今天我和郑洁都来了,跟陈盆滨相比,我和郑洁的运动员出身算是比较传统的,虽然后来我们各自进入了职业体育领域,但我们小时候的成长是离不开体育系统的培养的。而陈盆滨,完全是一个‘野蛮生长’的运动员。”姚明说,“他从一株野草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有很多人愿意追随他去跑步。我一直说,在新时代下我们对体育的理解应该是全社会、全方位的,不能像过去那样认为体育就是精英、职业、竞技。”

  姚明说,他在听到陈盆滨的“挑战100”计划时,眼前就浮现了电影《阿甘正传》中的画面。“极限,不只体现在距离上,更体现在一种决心上。我们不应该从物理上去丈量,而应该从自己的情感去感受。”姚明说,“挑战100这个行为,我一听说就想到了那部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镜头,就是一个人在一条公路上跑着,后面可能有一些追逐者,也可能没有,肯定不像上海马拉松或者北京马拉松那样,周围有很多观众,有很多镜头,他要面对很多的孤独,这种时候需要调整心里各种各样的心情,不仅仅需要耐力、决心,更难的是忍受这样的孤独。”

  “跑步跟篮球相比,运动性当然不一样。篮球虽说是集体运动,但打到最关键的时候往往需要依靠个人的力量。”姚明说,“做很多事情都是,可能需要团队的力量,但团队也需要每一个人带着决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我们有时候不能总说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实际上我们应该是先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之后,才可以有资格去要求团队给予更大的支持。”

  体育改革要慎防急功近利

  陈盆滨并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没有得到过专业的后勤保障,他完全凭借自己的天赋和毅力跑遍了七大洲的极限马拉松。这样一位“业余”跑者,却成了中国群体基础最雄厚的“跑步圈”内的“大神”。

  “我几年前就知道陈盆滨,我虽然对马拉松一无所知,但作为专业运动员,我知道在极限情况下运动对运动者心理、身体带来的挑战。”姚明说,“陈盆滨激发了来自民间的体育力量,还是那句话,他是野蛮生长的。他让我们知道,体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局限于传统观念里的金牌,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力量。”

  姚明作为政协委员,连续两年递交了与体育发展相关的提案,他也聊到了这一“题外话”:“我知道去年的40号文件,还有今年的足球改革。其实我们都盯得很紧,都希望有实际变化。但我们都知道,从纸面文书到真正落地是有一段距离要走的。我们过去40年在固有的模式里走了那么长时间,任何东西都是有惯性的,不可能说变马上就变。”姚明说,“如果说变就变,大家已经看到了足球上有一些矫枉过正的情况。当然要允许大家在摸石头过河的时候可能踩空,我们需要有耐心、毅力和时间去做这件事,不要急功近利。传统体育有时候为了金牌急功近利,但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们也需要有耐心去等待真正的职业化到来,我相信我们在朝正确的方向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