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谈未来路:继续深造 可能办田校

2015年04月08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取金牌。他的退役,也代表着中国田径一个时期的“印记”正式尘封。新华社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取金牌。他的退役,也代表着中国田径一个时期的“印记”正式尘封。新华社发

在我的教练员生涯中,刘翔是最杰出、最伟大的天才运动员。天才的人,各个行业都有,成为天才的不多。天才必须要加上一个勤奋,刘翔的勤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他的伟大。—师傅孙海平

    在我的教练员生涯中,刘翔是最杰出、最伟大的天才运动员。天才的人,各个行业都有,成为天才的不多。天才必须要加上一个勤奋,刘翔的勤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他的伟大。—师傅孙海平

    “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昨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刘翔发布微博,正式宣布退役,结束长达16年的运动生涯。刘翔退役后,各界人士第一时间送出祝福,上海市体育局将刘翔称为“城市英雄”,师傅孙海平评价弟子为“伟大的天才运动员”。与刘翔一起生活了8年的师弟谢文骏直言,自己还难以接班翔飞人,“他对跨栏的热爱和追求是我们比不了的。”伴随着刘翔的两次奥运退赛经历直至昨日正式退役,飞人的影响力和“再次飞翔”的勇气,都成为热议话题。

    未来路

    退役后 刘翔不会离开田径

    “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退役后何去何从,刘翔在他昨日的退役长信《我的跑道!我的栏》中,给出了一定的答案。

    继续深造 可能办田校

    “退役后,我将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力所能及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刘翔在退役信中说,体育是他的梦想,此生已无法离开。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刘翔再次重申了微博中的想法,想用自己的努力让中国青少年的体质有所提高,“我想去读读书,沉淀一下自己,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做一些事情,也想对中国田径发展做一点事情。”

    虽然刘翔没有言明去向,但他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想在退役后和赞助商一起,联手做一些体育产业的事情,比如办一所田径学校。

    刘副书记 或进军田联

    刘翔的恩师孙海平表示,刘翔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他希望刘翔能进入国际田联任职,继续为中国田径的发展做贡献。在这个方向上,刘翔也已有所积累。2004年,刘翔成为华东师大的本科生,3年后顺利毕业,还因为雅典奥运夺冠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拿到20万奖金。此后,刘翔被推荐免试直升华东师大研究生,攻读体育管理学方面的硕博连读课程。目前,刘翔已经是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以他的个人成就的影响力,今后在国际奥委会或者国际田联担任一定职位,也并非难事。

    不管刘翔未来发展方向如何,田径肯定是他的首选。他当下的工作,也离不开田径,今年8月北京田径世锦赛,刘翔将以形象大使的身份为赛事做宣传。他本人也曾表示,要在这里重新享受一些赛场带来的乐趣,也会把这些传递给大家。

    影响力

    “飞人”巅峰期 赞助合约曾高达10亿

    昨日17时,刘翔退役的长微博一经发布,转发量瞬间过万。截至昨晚央视播出刘翔的专访前,转发量已经突破了10万。在刘翔发布退役消息一分钟后,刘翔最大的赞助商某品牌的官微也发布了一条主题为“平凡人也能飞翔”的微博,该官微首页背景也改为了刘翔的广告。这条微博的转发量也瞬间过万。不得不说,刘翔这个名字,依然影响力巨大。

    雅典前代言仅有160万

    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刘翔的名字是金字招牌。不过随着竞技状态的沉浮,刘翔所背负合同的价码也在不断的涨跌之中。

    刘翔的商业代言事宜由田管中心和刘翔团队共同商讨,代言等级和利益分配比例都有严格的规定,所有的代言内容都需经过刘翔本人同意。在利益分配方面,按国家体育总局对运动员商业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比例为运动员65%,教练员15%,地方体育局和田协各10%。对于这个分配比例,刘翔成名以来各方均表示满意。

    雅典奥运会是刘翔身价的第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前,刘翔仅代言4个品牌,费用约在35万至45万元之间。据福布斯名人榜的数据,2004年雅典奥运前,刘翔的代言收入只有160万元。

    雅典夺冠后,翔飞人的代言费用呈数十倍增长,平均费用达500万元。尽管田管中心对刘翔代言的条件近乎苛刻,但广告商仍趋之若鹜。据福布斯杂志统计,仅2007年一年,刘翔的广告收入约为1.63亿人民币。

    两届奥运身价超过千万

    2008年,奥运会来到北京,刘翔的价值飙升,平安保险、凯迪拉克、可口可乐等大品牌都选中了他。刘翔同时拥有12个世界顶级品牌合约在身。但就在刘翔第一次退赛后,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这家民营调查机构发布的《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

    虽然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田管中心极力否认这一数据,但也承认刘翔代言费有所减少,而当初与刘翔签约的十多个品牌,大多数合约到期后,并未续约。当时除了耐克,刘翔几乎没有任何商业代言,飞人代言身价也一度降至200万元/年。

    2010年,刘翔上演神奇归来,夺得亚运冠军。2012年,刘翔连夺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冠军,并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追平世界纪录。这时,广告商们又纷纷找上门来,刘翔代言费也重回千万级。

    2012年,因为伦敦奥运会有可能是29岁的刘翔最后一届奥运会,世界豪商纷纷押宝刘翔。奥运会前,刘翔身上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直逼巅峰时期的姚明。翔飞人背负高达10亿左右的赞助合约。

    不过,刘翔的再度伤退,并没有让商家立刻终止合约。据悉,除了终身合约的耐克,一些代言合同到去年才终止。对刘翔来说,这些合约中也包含着严苛的追偿条款,也是刘翔一直坚持到现在才选择离开的原因。

    声音

    刘翔是中国田径永远的骄傲,他为中国田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要感谢他在竞技生涯中带给我们那么多令人感动和骄傲的精彩瞬间。 —中国田协官网

    感谢他为上海体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感谢刘翔曾经带给我们的感动和自豪,敬佩刘翔直面挫折和压力的勇气,他是上海的“城市英雄”。 —上海市体育局

    在我看来,刘翔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在110米栏项目上可以载入史册,他可以作为一个榜样,鼓舞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

    一开始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活着,到后边为了别人的期望活着,到现在开始为了自己和家庭活着吧。—“老乡”姚明

    Be yourself,在栏天下飞翔。—网坛名将李娜

    你永远是最棒的。—妻子葛天

    后来者

    谢文骏坦言,尚不具备接班刘翔的水准

    刘翔之后 跨栏后继乏人

    刘翔昨日微博宣布退役,他的同门师弟谢文骏转发了翔飞人“告别信”。“你是我永远的英雄。”谢文骏说,师兄刘翔是一个特别伟大的运动员。谢文骏坦言,虽然会以师兄为榜样,但目前尚不具备接替刘翔的条件。

    在飞人光环下成长

    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在2006年年底师从孙海平教练。那一年,谢文骏16岁。也是那一年,刘翔在瑞士洛桑跑出了12秒88,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的时候,同门师弟谢文骏跑出13秒34,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但遗憾的是,当时谢文骏以0.03秒的微弱劣势被挡在决赛大门外。

    同一个项目、同一个师傅,谢文骏自然被拿来和刘翔比较一番。天生腼腆的谢文骏说,虽然他们两个在身材上很相似,但师兄的动作更完美。2014年钻石联赛上海站,谢文骏以个人最好成绩13秒23夺冠,接着又在国际田联北京挑战赛中以13秒31夺冠。一时间,“刘翔接班人”的说法不胫而走。

    现在,刘翔退役了,师弟谢文骏还在为跑进13秒20努力。不得不说,由于刘翔的出现,更多人开始关注跨栏这个项目。“师兄在奥运会上拿冠军,包括张文秀和陈定这些人崭露头角,都让田径这个项目发生了转变。”说到自己不爱说话,谢文骏说,一方面是性格缘故,另一方面是因为师兄没受伤时,他们面对镜头的机会不多,所以说话的机会也不多。

    “刘翔的样子就摆在那儿,他们天天在一起生活、训练,他是个很有心思的孩子,跟师兄学了许多东西。”师傅孙海平说。在比赛出发前,谢文骏碰到师兄刘翔时,两人会聊一些比赛的东西。“有时候会指导我一下。”谢文骏说。

    在刘翔退役后,谢文骏目前的水准还有待提高,他不希望自己让师傅孙海平失望。“现在我的成绩还达不到接班人的水准,甚至离世界一流选手的水平还有一定距离,我还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谢文骏说。

    出身不同选择相同

    当年之所以让儿子从事体育,刘翔父母的目的是让孩子锻炼身体。在刘翔父母心中,儿子身体好最重要。“从小到大就是这样,哪怕是练跨栏练到今天这个地步,一旦与健康发生冲突,也绝对放弃前者,以健康为重。”在自传《我是刘翔》中,刘翔如是说。

    与刘翔不同的是,谢文骏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妈妈是原上海队短跑运动员,爸爸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排球教练。小时候长得高高大大的谢文骏,曾在徐根宝足校练过两个月足球,位置是守门员。“其实当时只是玩玩而已,没当真。”谢文骏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把谢文骏送到了田径队练跨栏,教练就是当初把刘翔从100米跑道带入110米栏的方水泉。4年后,方水泉把初具雏形的谢文骏送到孙海平教练手里。

    谢文骏说,因为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他们在很多方面都特别了解自己的想法。“我比其他人有优势的地方就是父母是做体育的,他们更了解我,更能帮助我。”谢文骏说,在青少年时期,父母就给自己规划了一条正确的路,“这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父母也会给我一些鼓励,跟我一起探讨。”

    一条跑道,10个栏架。谢文骏觉得所有的竞技运动,归根到底都是运动员自己和自己去竞争。“可能说在赛场上是和别人竞争,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和自己较劲。”谢文骏说。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伤退之时亲吻栏架,谢文骏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刚开始也是当玩一样,没有把它做成一项事业,发现自己的天赋后才慢慢地去热爱它,“普通人很难理解田径运动员对项目的感情。”

    伤病只能自我消化

    谢文骏说,尽管他可能永远无法达到刘翔的高度,但师兄就是一个标杆,以此为目标,就是他每天训练的最大动力。

    刘翔两届奥运、两次伤退,但都不轻言放弃。有感于师兄的隐忍与坚持的同时,谢文骏也谈到了自己对抗伤病的经历,“我有两次肌肉拉伤过,腰也受过伤。对运动员来说,受伤了就要好好去养,这个时候心态很重要,因为很多人都会怀疑你,而我们能做的是不轻易认输,想着东山再起。”

    谢文骏说,外界的关注和成绩的压力,让运动员在很多时候都身不由己,“这些东西也只能自我消化,有时候别人帮不了你。”

    训练和比赛之余,谢文骏会选择打游戏消磨时间,或者学英语,“现在运动员出国比赛的时候比较多,语言这一关必须要过。”

    对于师兄退役,谢文骏说,师兄刘翔是一个特别伟大的运动员,“他经历了这么多,还能保持着对事业的一份坚持。他对我们年轻的运动员来说是榜样,我们都以他为榜样去努力奋斗。”

    记者手记

    从飞人到凡人或许是种解脱

    1999年,16岁的刘翔在河南夺得一项少年赛事冠军,当时我也在体校厮混,从教练嘴里听到了这个名字。那时刘翔前路光明,我却满目迷惘,每天愁苦于怎么才能骗个大学文凭。2008年,我做了体育记者,开始接触如日中天的刘翔,不料见证了刘翔从“飞人”到“凡人”的一段历程。

    鸟巢退赛让人瞠目结舌,但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疑惑于刘翔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互联网世界中的刘翔成功但鸡贼,高高在上却言而无信。而我所见到的刘翔勤奋、上进、情商高、家教好,接人待物有礼貌,处理事情也很有条理,身体有天赋,头脑也不差,依然是那个体育系统内部的少年英雄。

    我听过太多带有嘲讽意味的说法,但都站不住脚。在我看来,把刘翔称作骗子算是个无稽之谈。我想,人们之所以对刘翔有那么多的误解,还是因为太习惯给自己找个代言人了。很多年后,我们重新看这个时代,一定会觉得非常不严肃,非常不可爱,非常的荒谬,而刘翔无疑是众生喧哗中受伤的一个。

    很多人会把刘翔和“中国速度”放在一起,这是一个不差的结合。但很少有人想到,刘翔或许也是中国体校系统能交出的最后一位巨星了。

    在我做体育记者的时候,我只是问过刘翔一些很无聊的问题:你对这场比赛怎么看?你对你的对手怎么看?你今天的目标是什么?我问得敷衍,他答得也敷衍。很遗憾我没有这样问:如果有选择,你会做刘翔,还是做个普通人?

    坦白说,从“飞人”到“凡人”,这是刘翔必须要承担的一部分。刘翔的正式告别,从某种意义上说,未必不是一种解脱,未必不是纵身一跃。范遥

    A06-A07版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