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摆烂是一门“技术活” 若处理不慎可能就此沉沦

2015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拜克斯:兄弟们,别妨碍巴顿(白衣)上篮,别抢篮板球,不然会被骂“笨蛋”的。(设计对白)

  又到常规赛最后几场球,没确定季后赛资格的在死死拼杀、为一个前八的名额斗得你死我活。与此同时,却有一些球队想方设法输掉比赛,而湖人队竟然传出了球员努力打球、却被球迷施加压力要“放水”的新闻!这一切都和“摆烂”有关。为啥要“摆烂”?“摆烂”有啥好处?请看NBA摆烂传说。

  尴尬例子:

  湖人表现好反被骂愚蠢

  最近一段时间,湖人主帅斯科特和他手下的球员被这样一种情形所困扰——许多球迷都希望球队不要赢球,以争取下赛季高顺位选秀权,还用各种方式给球员施压,让他们故意输掉比赛。

  “单打王”尼克·杨甚至有些气愤地表示,他曾因砍下高分帮助球队赢球,结果被骂“笨蛋”。尼克·杨说:“上个赛季我在对阵爵士那场比赛中拿了41分,球队也赢球了。结果赛后一看社交媒体,球迷都在骂,‘这个笨蛋,拿这么多分干吗?”原来,那场比赛如果输掉,湖人就能够并列倒数第4,就有更高的概率拿到更好的选秀签位。尼克·杨这么拼命,在那些球迷来看,不是“帮倒忙”吗?

  “球场边很多球迷都直接告诉我,喂,我们不该赢球。”湖人小前锋约翰逊说,“我怎么回答他们呢?我只能笑笑,继续打球。他们(球迷)觉得输球对球队好,但我们得有我们自己的立场。”

  今年的湖人面临的“摆烂”形势更严峻——他们的首轮签是“前五保护”:湖人当年在交易纳什的时候,把2015年的选秀权送到了太阳,即为2015年前五顺位保护,湖人的排名必须倒数第五(或更差),才能得到前五顺位的选秀权,如果得到倒数第6,那个选秀权就得给太阳。

  不少球迷分析,湖人现在已经赢了20场球,联盟比他们还差的有76人(赢18场)、森林狼(赢16场)、尼克斯(赢14场),湖人现在倒数第4,只要后面继续“摆烂”,那个选秀权不难拿到手。

  对于这些分析,斯科特只能无奈地说,“他们是职业球员,如果不好好打球,故意输球,他们会丢掉自己的工作的!我们是职业的,要展示我们的职业精神!”好像挺官方的解释,但看起来很乏力。

  看来,湖人是辉煌了多年,对摆烂这个技巧还不太“娴熟”。

  纵观联盟:

  “摆烂”军团仅剩湖人76人

  其实纵观过去的两个赛季,联盟里摆烂的球队都可以组成一个“摆烂联盟”了,湖人和他们比,简直是“小学生”——雄鹿、76人、爵士,这些把输球当赢球一样开心的队伍,使联盟要准备出台新的选秀政策来应对他们了。

  不过,这个赛季的“摆烂大军”明显减少了,仅剩湖人和76人。即便是联盟倒数第一的尼克斯,也没有摆出“故意输球”的姿态——他们还赢了湖人,如果真的想“摆烂”,这种“烂队”碰“烂队”,输了就算了。

  “摆烂”军团减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往年“摆烂”的那些球队,已经积累了原始资本,开始重建,他们得让积累到的年轻才俊有充足的比赛时间,用胜利建立他们的信心;而另外一些处在衰败期的强队还没到完全推倒重建,四处卖人的境地。

  上赛季还在和76人比谁输得更多、联盟倒数第一的雄鹿,在这个赛季迎来了主帅基德,球员奈特、甘尼斯·阿德托昆博、米德尔顿——他们如今排在东部第6位,季后赛资格已经稳当;爵士去年打得很烂,今年虽然也只排在西部第11,但他们33胜的成绩如果放在东部,也能排第8了,季后赛资格无忧。

  国王、太阳、森林狼等队,早已完成了“原始积累”,如今队内都有核心球员(考辛斯、威金斯等),球队必须要开始考虑战绩和文化建设。如果继续摆烂,一些已打出天下的球员可能在合同结束后就换队——因此,这些球队都开始换帅、换管理层人员,目的就是摆脱“摆烂”的负面影响。

  回顾历史:

  摆烂有风险,

  要干须谨慎

  NBA历史上靠“摆烂”一举翻身的例子很多,“摆烂”多年却依旧一事无成的球队也不少,一句话:摆烂有风险,要干请谨慎。

  马刺当年选到邓肯,现在还存在争议——究竟是不是他们故意摆烂?那是1996~1997赛季,当年的情况是,马刺的核心埃利奥特和大卫·罗宾逊都遭遇了赛季报销,板凳也被伤病侵袭,球队发生了变化,炒掉了鲍勃·希尔……结果凭借着糟糕的战绩,拿到了一个“乐透区”的签位,并签下了当年的状元蒂姆·邓肯。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两个赛季后马刺就夺冠了,而邓肯作为球队的核心,一直让球队保持着竞争力,直到现在。

  而刻意摆烂招致“悲剧”的代表也有。在2007年,凯尔特人和灰熊都希望能够通过比较差的战绩抽到一个好签,当时大家的目标都是奥登或者杜兰特作为新一代核心,凯尔特人的球迷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结果机缘不巧,凯尔特人只抽到5号签,他们错过了奥登和邓肯;而灰熊只抽到第4号签,选中了迈克尔·康利,一直低迷数年。

  在2008~2010年之间,纽约尼克斯一直在向当时还在骑士的勒布朗·詹姆斯表达“爱意”,一直努力地给2010年夏天腾出薪金空间,不夸张的说,尼克斯当时下定决心,做好“摆烂”三年的准备,就要詹姆斯“君临纽约”。当时纽约简直是詹姆斯的主场,詹姆斯拿到球,就迎来全场欢呼,甚至罚球的时候,还有人大喊MVP,甚至有球迷举牌,上面写着“离LBJ加盟还有××天”。在拿了两年东部第14和一年东部第11后,尼克斯等待着詹姆斯的到来,最后詹姆斯去了迈阿密。

  所以在NBA,摆烂还真是一门“技术活儿”。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