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版权大战:起步价5000万元 央视"提前出局"

2015年04月13日 10:30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

中国之队未来4年转播权有多值钱

  14家竞争者中标起步价5000万元

  距离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结果出炉已经过去了半月有余,在14家竞争者中胜出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奥动力)在拿到中国之队未来4年的全媒体版权之后,依然在低调中筹划着下一步的布局。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表示:“4月14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之后,我们会根据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与相关足协和海外版权公司谈判、沟通,争取把中国队4个客场比赛的转播权也拿下来,从而形成相对完整的赛事资源。”

  以竞标形式销售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这对中国足协来说是头一次,让中国足球再一次感受到资本的力量,而之后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可能将更加深远。此前,中国之队版权四个服务包招标结果出炉,最终体奥动力击败包括央视在内的13家对手包揽所有版权。对于这样一笔交易,外界最大的疑问就是:央视怎么落败了?体奥动力又是谁?中国之队的版权是不是从一个垄断走向新的垄断?

  拒绝独家 央视就这样“提前出局”?

  3月20日,通过招标方式出售版权,这在中国足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作为中国足协下属中国之队商业开发的负责公司,福特宝负责了本次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招标活动。

  据福特宝媒体公关总监厉诚介绍,按照相关要求,这次中国之队赛事竞标锁定了新方向——就是扩大并加速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让更多球迷通过更多渠道看到中国之队的比赛。

  3月20日的招标会也不是临时决定的,厉诚透露,“首先,这次竞标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我们在3月3日就通过官网发布了相关谈判公告。我们的评审小组由来自足协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整个评审过程都有律师及纪检人士全程监督”。对外界来说,最大的疑问就是央视这次怎么没有中标?厉诚的解释直截了当:“因为它的诉求是独家。这与我们本次竞标的初衷背道而驰。”

  面对采访,中视体育(央视下属公司)参与本次竞购的谈判团队予以婉拒,“很没面子。我们失去了一块最重要的阵地,这是事实”。这次中国之队比赛版权公开招标的四个包中,最值钱的就是境内电视转播和新媒体转播权。有人估算光这两个包就值超过8000万元,但各方声音均推测体奥动力拿下四个包花费在5000万元-8000万元之间。

  一鸣惊人 体奥动力是家什么单位?

  在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乙4号,记者找到了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的办公地。这是一栋上世纪60年代的苏式三层小楼,距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不过50步。楼下两层是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第三层则是体奥动力的办公地。公开资料显示,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华奥星空体育传播有限公司,2004年由创始人李义东在北京正式成立,2009年更为现名。

  按中国足协在谈判结果公告中的说法,体奥动力是一家从事电视版权销售及信号制作的专业公司,既是国际足联、亚足联在国内长期合作伙伴,也是中超联赛、中国足协杯赛、中国足协超级杯赛的长期转播合作伙伴,具有丰富电视信号制作及版权分销经验。对此,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体奥动力是行业中的老人了。”

  赵军表示:“我检讨,长期以来我们太过低调了”,事实上,从甲A联赛末年的2001年起,公司已开始从事中国足球电视转播及版权运营。2007年成为中超联赛合作伙伴;2009年开启与亚足联在亚冠联赛和世预赛的信号制作与版权分销;2012年涉足足协杯和超级杯,同年因广州恒大打入世俱杯开启与国际足联合作,这是体奥动力的“足球缘”。其间他们还经历了“反赌扫黑”、“央视拒播”、冠名商撤出联赛等事件。

  “十几年来,中国足球遭遇了太多不公正待遇。能坚持到今天,看到如今中国之队的版权有14家机构在门前排着长队,而且每家都攥着大钱参与竞夺,真是很欣慰。”提及当天在竞标陈述中说到这段过往经历时,赵军激动得有些哽咽。

  央视到体奥 会是从垄断到垄断吗?

  尽管此次竞购拿下的中国之队版权从今年9月才开始生效,体奥动力却早已介入国足比赛转播信号的制作。3月31日国足在南京战平海地,为了转播这场热身,福特宝购买了体奥动力的赛事信号服务并向全国电视平台免费播出。“这场比赛光制作团队就出动了60人。”赵军说,包括导播、摄像、字幕导演均从全国制作水平最高的北京电视台请来。

  在此次竞标之前,体奥动力已经掌握了中超联赛、足协杯、超级杯以及中国各级国字号在中国境内主场比赛的全部版权。拿下中国之队,体奥动力完成了对中国足球优质赛事资源布局的拼图。

  体奥动力的未来构想不止于此:在足球资源版权领域,它的触角从单向扩展到双向,一方面对外输出中国足球资源,一方面向内引进国际足球优质资源。如果实现,这将是一个强大到可怕的“闭环”。体奥动力取代央视异军突起横空出世,会不会让中国足球优质资源从一个垄断走向新的垄断?

  赵军不认为这会是一个新的垄断:“这是质变的一年,未来国内外核心足球资源的版权,定会走市场化竞标道路。相信版权价值的提升将成为未来中国足球整体价值重估的起爆剂,催生赞助商新的投入。同时,版权方因为腰板硬底气足了,对于赛事主办方也会提出相应的质量要求,有助于包括场地、运营、裁判等在内的中国足球整体质量的提升,有助于中国足球真正走向职业化。”

  腾讯体育独家供稿

  制图 李本献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