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篮协拟推行职业裁判计划 分为四步骤

2015年04月18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春天里,中国篮协吹起了改革的春风。前天,CBA联赛办公室宣布,计划从下赛季开始推动CBA联赛裁判职业化进程,并将在本月底的联赛委员会上正式提出这项议案。终于,让CBA成为真正的职业联赛的重大改革来了!然而,是改革必然就有阻力,现在看来,钱是中国篮球裁判职业化改革的最大阻力。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重大改革!

  启动职业裁判计划“四步走”

  近日,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裁判水平已经无法满足联赛的发展,促使裁判向职业化发展。

  随着盈方公司增加了CBA联赛的经费,联赛办公室终于有机会在裁判问题上,做出新的规划。联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篮协的指导下,CBA联赛将计划施行裁判职业化,即让现阶段的“业余裁判”和“半职业裁判”,成为真正的职业裁判,不再受到所在单位、所从事职业的牵累,全身心投入到CBA联赛的执法。

  按照初步的构想,完成职业化的裁判员,将不再像现在:每场赛后从裁判委员会领取津贴和酬劳。而是与联赛签订工作合同,领取工资,成为联赛的组成部分。不过,如此“剧变”能否被广为接受,仍需要大量的讨论和摸底,毕竟,让一些裁判员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福利,并不太容易。

  联赛负责人介绍,相关的议题,将在月底的CBA联赛委员会上被提出。不过,早在几个月前,CBA联赛征求了一些俱乐部的意见,得到的反馈非常积极。甚至,有俱乐部提出,在推进裁判职业化过程中,如果出现资金困难,他们愿意出一部分费用,来支持裁判职业化。

  “我们即将启动职业裁判计划分为四步骤。第一步,是进行调查研究摸底,裁判和联赛做出双向选择。第二步,根据摸底和调研,进行裁判职业化的可行性论证。第三步,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职业裁判的培养和使用计划。第四步,是完善具体的管理规定。”该负责人介绍。宏大战略的脚下,CBA联赛还需做另一件事:培养年轻的裁判,为联赛造血。据记者了解,两年前,CBA联赛确立了四级裁判培养体系。通过报名、考试,拿到裁判资格的年轻裁判,将被分配去执法青年联赛,这是最基础的级别。

  必须改革!

  管不了裁判,怎能禁黑哨

  CBA的裁判一直以来都有着浓厚的地域色彩,一般情况下是“南北帮”。也就是说,南方的裁判自成一派,北方的裁判也是自成一派。但如今,随着不少老裁判的退出,这个已经被打乱,结果是,关系网更加复杂,不少利益团队都会和俱乐部建立起所谓的“合作关系”。

  一位老裁判曾表示,一些俱乐部和地方体育局会主动在所谓的“潜力股”裁判身上投资,以保障和扩大自己的利益。那裁判这样明目张胆的和俱乐部接触,篮协就熟视无睹吗?当然不是。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篮协规定俱乐部不得接待裁判后,俱乐部采取了非俱乐部人员接触裁判的办法。不论是接待地点还是接待行踪,都变得更加隐秘。再加上篮协的一些内部人士又和很多裁判有关联,所以,这也导致裁判的利益派系更加地错综复杂。

  裁判之所以能有如此胆量,和他们本身与篮协不存在隶属关系有很大的关系。CBA的裁判和NBA不同,CBA的裁判不隶属于同一个组织,也不是职业裁判。正因为他们不是篮协的人,也导致了篮协无从管理。而且,CBA的裁判,身份很多且不尽相同,他们中,有的是体育局官员,有的则是高校老师。换言之,裁判对他们而言算是“兼职”。他们不像NBA的裁判,失去了裁判的工作,就意味着失业。即使没有了CBA裁判这份兼职,他们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隶属关系和利益点都不相同,所以篮协根本没法管理好裁判。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表示:“就目前的业余裁判体制而言,篮协并没有能勒住小兽(裁判)的缰绳和笼子,工资不是你发,保险不是你上,养老不是你管,人事关系不是你管,这已经成为制约联赛最大的短板和羁绊。主管部门仅仅用停赛15场这样‘细细的鞭子轻轻抽打在’小兽们的身上,目前看来,非但没有任何威慑,简直就是纵容的挑逗!”如今,CBA职业裁判计划的改革,势在必行。

  欢迎改革?

  收入决定CBA裁判们的态度

  得知中国篮协推行职业裁判计划后,扬子晚报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江苏最大牌的篮球裁判班琦的电话,对于裁判职业化的话题,班老师选择了回避,表示具体情况还没有研究过,中国篮协有官方的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篮协有规定不允许裁判私下接受媒体采访,所以他不方便说什么。

  与班琦的态度一样,江苏几位大牌裁判都对记者三缄其口,私底下一句话也不愿意多说,据说这一次中国篮协给裁判们打了招呼,下了“封口令”。篮协下“封口令”其实也不难理解,主要是怕裁判们的声音太多。因为职业裁判计划有个核心,需要裁判放弃现有的“饭碗”,要知道,如今很多大牌裁判抱着体育局官员,高校老师的“金饭碗”,中国篮协需要付出多大的酬劳,才能让他们放弃。“说到底业余裁判转职业裁判还是有风险的,如果你不给裁判丰厚的酬劳,改革必然有阻力。原因很简单,现在大部分裁判都有正式工作,很多人工作很好,收入很稳定。你给的钱不够,裁判们犯不着转成职业裁判放弃金饭碗,所以说,职业裁判的收入对于改革能否成功至关重要。”一位熟悉裁判界的圈内人告诉记者。

  因为篮协职业裁判改革刚刚推行,尚未涉及到收入的话题,所以很多裁判还是持观望态度,等待篮协开出“价码”。根据扬子晚报记者的了解,如今中国高水平裁判尚属“稀缺产品”,篮协最终的价格低可能吸引不了人才。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