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孩子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

2015年04月19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李娜和姜山在上海劳伦斯全球体育颁奖盛典上。

 

  当李娜上周出现在上海劳伦斯全球体育颁奖盛典时,前来采访的记者们都感慨不已,感慨的不仅仅是李娜体形上的变化,更有她性情上的巨大转变——

  以前的李娜,驰骋赛场、风风火火,是典型的“女汉子”;如今的李娜,语音柔和、步态安详、长发披肩、略施粉黛,成了漂亮的“准妈妈”。

  以前的李娜,是媒体眼中的“刺猬”,言辞犀利,一言不合就翻脸;如今的李娜,幽默依旧,但戾气不再,面对刁钻的问题也能微笑着化解。

  今年1月,在澳网开幕式上,李娜公开承认:“我怀孕了,预产期就在今年夏天”,她还调侃姜山:“他发出了一记漂亮的ACE(发球直接得分)”。

  这记ACE,让李娜不得不在斩获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2014年澳网冠军)的当年就宣布退役,但这记ACE,也让李娜收获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份礼物——孩子。

  媒体眼中的李娜——“她不再与世界对立,‘母性’的她现在很完美”媒体对李娜,一向是“既爱又恨”:一方面,只要有李娜在,就不缺新闻,另一方面,李娜的火爆脾气也让记者们受不了,“呛记者”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这一次,李娜让记者们眼前一亮。

  4月14日,劳伦斯全球体育奖揭晓前一天,组委会专门为李娜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作为劳伦斯“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奖获得者,这是李娜该有的待遇。

  媒体对李娜的热情依旧不减,原定11点的发布会,摄影记者们10点不到就开始占位。

  11:10,当大腹便便的李娜在丈夫姜山的陪伴下走进新闻发布厅时,记者们首先看到的是她脸上挂着的浅浅的微笑,那笑容恬静自然,仿佛是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即使现场无数盏闪光灯频繁闪动,李娜也只是不自觉地用手挡了挡刺眼的光线,脸上笑容依旧。

  坐在沙发上,李娜两手不时捧一捧肚子,格外小心。这位昔日驰骋网球赛场的亚洲“一姐”,如今少了几分强悍、霸气,多了一些柔和、娴静。采访中,她会面对记者的口误会心一笑,即便遇到难以作答的问题,她的态度也不似以往般尖锐。

  李娜性情的转变,和她怀孕之后的生活状态不无关系。怀孕之后,李娜选择了退役,她告诉记者,虽然退役后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比之前还是清闲了不少。她说:“现在的日子和大家一样,每天很自然地度过,不像做球员时压力那么大,每天都要严格遵守时间表。”李娜感慨:“现在终于可以奢侈地睡到自然醒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在劳伦斯颁奖礼前后三天的活动中,李娜每天都会和记者们有一两次“照面”,不管是典礼前的发布会、欢迎晚宴,还是典礼当天的红毯秀、颁奖现场,以及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李娜和记者们都聊得很开心。

  一位记者在自己的微博上感慨:“现在的李娜,看上去如此完美,她不再与世界对立,母性的光辉掩盖了之前种种不快,把所有的过往化解于无形。”

  丈夫眼中的李娜——“别人怀孕会长脾气,她反而情绪稳定多了。”丈夫姜山,一直被认为是李娜的“贤内助”。他既是老公,又是教练,还是生活助理。李娜不高兴了,姜山便成了“出气筒”;李娜高兴了,又会拿姜山来调侃。不管李娜怎么折腾,姜山一直憨厚地以他的“憨笑”应对,而李娜则在夫妻关系中给人留下了强势的印象。

  这一次劳伦斯颁奖典礼上,姜山依旧时刻陪伴在李娜左右,细心地照顾着怀孕的李娜,脸上依旧时刻挂着憨憨的笑容。但李娜给人的印象却不一样了,她经常挽着姜山的手,小鸟依人般地靠在姜山肩头,不再是一副“女汉子”的形象。红毯秀下车时,还主动接过姜山的手包,好让姜山扣起西装的扣子,显得非常体贴。

  幽默一直是李娜独特的个人魅力之一,不过,以前的幽默“笑果”很多是通过调侃姜山得来的。比如2011年,李娜在澳网半决赛战胜了沃兹尼亚奇后,就幽默地向主持人“诉苦”,说自己在比赛的前一晚因为老公姜山总打呼噜而睡不好,结果逗得全场观众哈哈大笑。

  现在,“娜氏幽默”一如既往,但幽默的方式却从调侃姜山,变成了调侃自己。

  在拿到劳伦斯“杰出成就奖”之后,李娜上台领奖并发表感言,她语出惊人:“原来想了很久的英文感言,现在全忘了。俗话说‘一孕傻三年’,看来是真的,我还不知道要傻到什么时候。”

  当主持人陈辰问李娜:“听说你退役之后经常下厨?厨艺大涨吧?”李娜幽默回应:“没有没有,那都是对外号称的!”紧接着夸起老公:“应该表扬下姜山,都是他下厨。”最后还不忘贬低一下自己:“姜山不让我下厨,嫌我太笨。”

  对姜山的形象,娜姐如今竭力维护。这次劳伦斯颁奖,姜山一副长发造型帅气亮相,却被网友吐槽像腾格尔,李娜挺身而出回应:谁说像腾格尔,不是像汪峰么?

  有记者问姜山,“都说孕妇情绪不稳定,你是不是在家又受欺负了。”姜山笑着说,“别人怀孕会长脾气,我觉得她怀孕后情绪反而稳定多了。”

  李娜眼中的孩子——“是给我的最好礼物,不会逼Ta打网球,不想让Ta知道父母是干什么的。”退役之后,李娜全心全意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姜山透露,李娜现在在家每天研究育儿经,“那叫一个认真。”

  在劳伦斯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陈辰问李娜:“2014年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李娜说:“难忘瞬间太多了,但这一年我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从运动员成了一名‘准妈妈’。”

  其实,孩子的不期而至,曾经是李娜及其团队的“头疼事”。2014年,李娜在年初便拿下了澳网冠军,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之后,她的排名一度蹿升到世界第二。可以说,如果不是意外怀孕,李娜应该不会退役,她也许还可以创造更大的辉煌。但最终,李娜还是接纳了这个上天赐予的礼物,下决心选择退役。

  如今,8个月大的胎儿已经展现出活泼好动的一面。特别是劳伦斯颁奖礼之前的走红毯环节,李娜说她感受到了孩子强烈的胎动。

  当李娜上台领奖时,主持人陈辰问李娜:“你拿到这个奖,孩子是不是也高兴得在肚子里手舞足蹈啦?”李娜回答:“我想,要是颁给宝宝一个奖的话,应该是最忙碌宝宝奖。”李娜说:“Ta跟着我到东到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Ta从小就应该锻炼出了好体力。”

  对孩子的未来,李娜表示会顺其自然:“我们不会强迫Ta去练网球,但一定会引导Ta爱上体育运动。”

  李娜甚至向记者透露:“我们不想让宝宝知道Ta父母是干什么的,家里的奖杯都被清空了,不希望孩子有压力。我们和家里已经商量好了,希望在孩子成年后再告诉Ta父母是干什么的。但我想会有很多好心的人会提前告诉Ta(笑)。”

  李娜眼中的对手——“原来以为退役了,就不用再和小威斗了,没想到……”没想到,这次劳伦斯颁奖,小威和李娜同时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两人又成了竞争对手。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小威一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山,两人交手十余次,李娜只赢过一两回。原本人们还指望李娜在2014年澳网夺冠后,能迎来职业生涯新的高峰,能和小威一决雌雄,没想到李娜却急流勇退了。

  退役之后的李娜安心养胎,小威则继续在世界赛场披荆斩棘。本以为两人不会再“冤家路窄”了,没想到,这次劳伦斯颁奖,小威和李娜同时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两人又成了竞争对手。

  “原来以为退役了,就不用再和小威斗了,没想到……”李娜说。

  不过,最终李娜和小威都没有拿到最佳女运动员的奖项,这个奖项被埃塞俄比亚田径选手迪巴巴夺走。作为补偿,组委会给了李娜一个“杰出成就奖”。

  有人替李娜惋惜,李娜却摇了摇头表示:“劳伦斯奖是全世界运动员的最高荣誉,每一位都想得到它,每一位都想得奖,其实能够得到提名,已经是被全世界认可了。”不过,她又心有不甘地笑着说:“我事先真的不知道还有这个奖项,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最佳女运动员上了,我还在想,我能不能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在上海击败一次小威呢?”

  快问快答

  去年9月突然宣布退役,大家都很意外,是因为怀孕吗?

  我也没想到2014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年,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我还想打比赛,但是我的身体不太允许,所以对我的团队来说当时也比较棘手。 你生完孩子后是否还有可能复出?

  目前来说已经想象不了自己再回到职业圈里面了,可能以后还会打打球,但不会是以职业球员的身份。

  你职业生涯最难忘的比赛是哪一场?

  2011年澳网,虽然决赛输了,但那是第一次让自己觉得离大满贯冠军非常非常近。

  你现在每一天都是怎么过的?

  就跟大家一样,很自然的过一天。

  为什么中国运动员此前很少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但今年你却获得了这样一个重量级奖项的提名?

  如果劳伦斯奖能让我当选学会会员的话,我可能会知道更多内幕消息,那样我才能更有力地去回答你的这两个问题吧(笑)。

  今后的事业有何规划?

  还是会关注网球,毕竟网球已经陪伴了我20多年,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我的网球学校也正在筹备中,希望通过网球学校帮助青少年享受到网球以及体育带给他们的乐趣。(记者 殷小平)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