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校园足球联赛设想:增加比赛场次 引升降级制

2015年04月20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少年心·足球梦

  系列报道

  高端访谈

  独家专访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上周六,第一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进入总决赛阶段。在初中男子(U15)组所在的真光中学赛区,羊城晚报记者遇到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就校园足球以及校园体育等民众关心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联赛重心放在区级,目的鼓励更多的学校参赛

  从去年7月18日启动的首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分区级联赛和市级决赛两个赛程。区级联赛共有540所学校、671支队伍参加,经过1500多场次的比赛,有154支队伍进入今年3月底展开的市级决赛。吴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启动仪式开始至5月17日比赛结束,全市中小学将进行近2000场比赛,“我们把赛制设计的重心放在区级联赛,目的就是鼓励更多的学校参赛,通过比赛来提升校园足球水平”。

  今年9月,第二届全市中小学足球联赛也将展开,吴强表示,赛制将在首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赛范围,提高参与学校的覆盖面,并鼓励各区积极开展校级、年级、班级等不同级别的足球赛事和活动。“我们可能会将区联赛设置为双循环制,即一组中有3至4所学校,打双循环的话,无论球队水平高低都能够踢6场比赛,可以保持学校参赛的积极性。”

  除了保证全市学校参与的广度以外,第二届校园联赛还可能仿照中超联赛的升降级模式,将广州市中小学按足球水平分级进行比赛,“水平高的球队相互之间进行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会更强”,吴强说。

  联赛常态化后,其他传统优势项目也会同步推进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曾表示,发展校园足球的用意,在于以校园足球带动学校的体育工作。校园足球只是校园体育改革“1+X”中的那个1,这个1将来还可以是篮球、排球、武术、羽毛球……对此吴强表示,当校园足球联赛进入常态化之后,广州市将会继续大力推广篮球、羽毛球等本市传统优势项目,与此同时,乒乓球等项目也会同步推进。吴强认为,篮球、羽毛球等广州优势项目在校园已经具备广泛基础,“我们篮球联赛高中组比赛的激烈程度一点都不亚于CBA联赛,场上球员争夺激烈,场下拉拉队热情鼓劲,比赛气氛非常好。”

  吴强还认为,根据中小学的教育规律,在青少年中举行类似足球、篮球等团队协作的比赛是最合适的。对此真光中学校长陈秋兰也表示,“足球和篮球运动,需要讲求团队合作。现在的独生子女往往缺乏团队的意识,让他们通过参与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和球技,还能提升团队的协作能力。”

  开展校园足球,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

  今年9月,足球课将正式进入校园。吴强介绍,目前教育局正与广州体育学院合作,对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项课程的培训。对于足球教材的选用,广州目前尚没有编写教材的计划。“我们希望选用最有代表性的全国版(足球)教材。至于编写自己的校本教材,还要等我们工作一段时间后有心得体会了才会考虑去做。”

  吴强再次强调,学校体育课有很多内容,并非只有足球,“我们开展校园足球只是为了普及足球,并非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去踢足球,这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据悉从9月开始,有关足球运动的知识以及基本技能将会在学校的体育课上进行普及。对此吴强举了一个例子进行解释,比如体育课安排学生练习跳鞍马,并非是要每一名学生今后都从事体操运动,但作为一项基本技能,跳鞍马体现了力量、技巧以及协调性,通过练习可以促进学生自身体质的提高。

  此外,开展校园足球更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与习惯,从而全面提升青少年的体质。“我们鼓励每个班进行足球比赛,不在乎水平高低,只要能运动起来,达到锻炼的效果就行。现在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的体质和视力下降问题,其主要原因还是缺乏运动。”据统计,目前广州市中小学生的视力情况令人担忧,近60%高中毕业生视力都存在问题。陈秋兰认为,由于初三设有中考体育,学生在初三时的体质监测数据是最好的,但是到了高一、高二以及高三毕业班,体质往往都在逐渐下降。

  吴强最后表示,根据教育部五年来对中小学生体质的跟踪监测发现,学生体质正在持续下降,“上级领导之所以重视校园足球发展,是因为足球的普及程度高,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容易推广,并借此更有效地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