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冀冬乐图》展中国冬奥精神 征照片为画家供素材

2015年04月20日 15: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第24届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揭晓即将迎来百日倒计时,为助力北京、张家口携手申冬奥,由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支持、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现代牧业集团赞助的“京冀冬乐图”大型国画长卷创作活动昨天在京启动,与此相呼应的 “冬乐照片”征集活动也同时展开。

  原北京市广电局局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本次活动总策划赵东鸣,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王志军、赵卫,申冬奥大使李妮娜,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现代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高丽娜,北京金彩艺术图书馆馆长马可强,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及参与创作的多位著名画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绘长卷

  现代冬奥版《清明上河图》 展现冬季运动之美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赵东鸣表示,《京冀冬乐图》国画长卷将截取北京天坛至张家口沿线的秀美景色与人物风貌,采取国画笔法中兼工带写的手法,汇聚成一幅现代冬奥版《清明上河图》。

  长卷完成后将捐赠给冬奥申委,意在展现北京与河北传统的风情习俗,展示中国繁荣富强、和平兴盛的面貌及体育运动深入百姓生活的场景,充分展现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强大民意基础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由于本次创作的《京冀冬乐图》时间有限,整个创作团队付出了不小的努力。据赵东鸣介绍,画家徐子文为了能在延庆一座厂房改建的工作室内潜心创作,现场除了22米长的长卷之外,就只有一张单人床,条件比较艰苦。

  尽管如此,创作团队都认为能为申冬奥出力非常荣幸。北京美协副主席李耀林指出,申办冬奥会不但是北京和河北两地百姓的心愿,同时也是展现中国文化艺术人文精神的难得机会,因此参与创作的同行期待能够最终呈现一幅完美的作品。李耀林还表示,其实运动和美术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共性,无论是自由式滑雪还是花样滑冰,都是音乐造型艺术和运动的完美结合,画家们也会在长卷中将这样的美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征照片

  征集群众冬季运动照片 为画家提供创作素材

  围绕《京冀冬乐图》的创作,“冬乐照片”征集活动也同期进行。据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介绍,该活动从昨天正式启动,到6月14日结束,共计8周时间,将向社会广泛征集反映北京、河北冬季运动场景的照片。

  《京冀冬乐图》的创作团队会从此次活动的优秀作品中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形象作为《京冀冬乐图》创作素材,通过绘画大师之手进行艺术再现。

  启动仪式上,作为申冬奥大使的李妮娜表示,本次活动不但为画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作品的很好的平台,同时也让普通的百姓能够亲身参与到申冬奥的活动中,这样做所产生的参与感和认同感是其他很多商业活动不具备的。

  一向爱自拍的李妮娜还表示,希望能够把去年回家养伤期间拍摄的跟父母一起踏雪的照片拿出来参加活动,毕竟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能够捕捉到这种珍贵的画面其实非常不容易,“除了拍家人之外,我也会拍一些队友们在训练以及生活中的照片,我回去也会发动他们一起来参与这个活动,希望我们的身影最终出现在画家们的长卷作品中。”

  刚刚退役的冰上情侣庞清、佟健也希望可以为申办贡献力量。佟健表示:“作为运动员,最大的价值还是在场上为国争光,现在对我们来说,也想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保持状态,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和庞清希望能够在2022年的冬奥会开幕仪式上作为冰上舞者给大家展现花样滑冰的魅力。”

  赞助商 第三千万零一个支持者 期待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作为活动的主赞助商,现代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高丽娜对昨天的启动仪式有着自己的看法:“今天的聚会称得上是‘纯净如雪的牛奶与纯洁冰雪的约会’,是‘营养与健康的体现’。”

  高丽娜表示,北京与张家口加起来有三千多万人口,现代牧业就是京张冬奥申办的第三千万零一个支持者,“饮奶与运动是健康体魄的两大要素,现代牧业在为中国的千万家庭送去纯净新鲜、营养丰富的牛奶的同时,也希望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将运动、健康和快乐广为播撒,这是现代牧业积极参与助力申冬奥活动的重要原因。”

  高丽娜认为,现代牧业作为乳业竞技场的一员,通过创新进取来实现中国乳业的“更快、更高、更强”。“以世界级的优质牛奶与世界级的盛会相匹配,为各国的人们奉献跨越国际藩篱的优质牛奶,共享营养与健康、快乐与激情。”高丽娜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