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基层足球发展:联赛影响力小 教练少成难题

2015年04月20日 15:24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最新的足改方案50条细则里,既有对现有场地、师资等资源的整合要求,又有扩大足球基础规模的期望。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三步走”式地发展足球项目。结合去年有关增强体育产业活力的要求,足球,成为了撬动现有体育经济模式的一大杠杆。

  校园足球,不仅仅是让足球真正走进校园,更是足球氛围的培养地。相对应地,足球产业也将迎来真正的繁荣,而不是中超里的“烧钱模式”。然而,在足球项目的推广中,全国各地的城市面临的问题几乎是同样的,无非是教练短缺以及场地不够。具体到宁波,有全市60多所足球定点学校提供场地支持,唯一缺少的就是教练。对于种种问题,宁波足球人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记者 郑乔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建议1

  办足球学校不可操之过急

  学员专业培训要有持续性

  提到宁波足球,辉煌也好,惨淡也罢,却不能忽视一个重要的事件——1998年,天童足球学校正式成立,2004年悄无声息地关闭。现在,已经出家的校长项志和不再参与社会上的事务。作为首任教练、项志和的合作伙伴,宁波足球界泰斗人物曹伟潮老先生,回忆起当年,认为这不失为一种教训。

  曹伟潮任教练1年多以后,就离开了天童足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理念不合”,“足球人才培养,3-5年是短期,7-8年是中期,10年才是长期。当时那批球员是从初中上来的,如果按长期眼光去培养,他们的成就可能今非昔比。毕竟我们天童足校算是起步早的。”曹伟潮说道,“还是要符合这个项目的规律,而不是说短期就一定要出多少成绩,天童足校也没有一个上升的通道。现在看来,徐根宝足校的成功之处,值得足球人去借鉴,就是说必须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毕竟基础还很薄弱,人才一批一批的接不上。”

  天童足校的学生毕业以后,由于没有上升通道,学校也没有钱组建职业队,于是大家只能各谋出路。有的当兵,退伍后做起了生意;有的高复去考大学。

  2006年,以华茂学校为基地的宁波省运会青少年的队伍,在曹伟潮调教了3年左右的时间后,拿下了省运会冠军。“用3年的时间,拿下了花费七八年时间的杭州队。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可以搞,但是没有持续性。”曹伟潮举了个例子,“当年带着华茂学校的队伍去徐根宝那里交流,对方也给予了很多支持,那时候根宝足校里的一些小球员,现在不少都成为中超、中甲里的主力。像张琳芃,已经是国家队的右后卫了。”

  但宁波青少年足球创造的奇迹只有这一次,华茂学校以后,宁波在省运会足球赛上始终无缘冠军。不过,天童足校与华茂学校省运会队伍仍然给宁波足球留下了宝贵经验,“现在参与业余联赛以及青少年培训的,很多都是这两个地方出来的学生。他们始终在做一些与足球相关的工作。”曹伟潮介绍道,“从长远的眼光看,也可以看做是为今天培养的。”

  建议2

  校园基层教练实在太少

  高水平教练可定期指导

  天童学校与华茂学校培养的一些球员,现在多在参与足球培训的事业,而且是在各自有主业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教孩子们踢球。原华奥、中豹的一些球员们,除了仍参加业余联赛,目前他们组建的业余队也更多地进入校园。如D.P俱乐部、银博俱乐部、飘逸梳业俱乐部等等。世贸通队员李景波是天童足校毕业,目前正在江北区一家足球培训学校兼职教练,这无疑是一个解决基层教练问题的模本。

  在宁波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俞学丰看来,制约宁波基础足球发展的最大原因之一,当属教练的短缺。“虽然各个学校重视程度不同,但我们已经有60多所足球定点学校,爱好踢球学习又好的学生们现在有很多,可以说来自班主任和家长方面的压力,确实有,但没有以前那么大了。”俞学丰觉得,对于做家长的工作,各个学校的老师和教练都已经比较有经验,而对于孩子的爱好,家长们通常不会过多去干涉。但基层教练的水平上不去,恐怕一些真正愿意踢球又有天赋的孩子会被埋没。

  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已经采取了外聘教练的方式来解决这一短板。例如一些校足传统强队姜山实验中学、春晓中学等,而这也不失为一种先进的理念,可以推广。而有些学校则推行考核制,教练带队打出一定成绩,可以为其解决教师编制的问题。“办法有很多,只让体育老师去代足球课,肯定是不行的。”俞学丰说道。

  宁海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章伟臣带足球队10年,他也发现了体育老师通常积极性不高这一点,“可以外聘,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解决代课老师或者教练的编制,但怎样把这批教练长久地固定下来,也是各所学校领导需要思考和重视的地方。”章伟臣说道。而提升基层足球教练的水平,老师们有很多话要说。记者综合各方意见:高水平教练或者队伍定期到学校去指导、定期举办教练培训班或者与职业队梯队的交流等等,是学校里担任足球教练的老师们所期待的。

  此外,精英教育也必不可少。由宁波市足协牵头组织的校园足球青训营,也会定期到学校里去对球队进行指导,类似于兴趣小组的形式,吸引孩子们来参加。“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校园足球必须有精英式的教育,这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接下来,宁波将有足球的“精英班”,将各个校队里的好苗子们集合起来由专业教练培养,既能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还有望改变在省内比赛里成绩差强人意的现状,可谓一举两得。

  建议3

  校园足球业余联赛影响力小

  职业联赛影响城市足球环境

  足改方案出台后,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的主导单位将变为教育部门,体育部门配合。而据了解,宁波接下来校园足球的具体方案仍在研讨,预计下半年会推出符合地方实际的细则。“主要依托教育部门是好事情,但关于球员上升、教练员的问题,都是很实际的问题。希望届时能够得到解决。”俞学丰说出了自己的希望。

  确实,宁波没有一支职业队伍,尽管业余足球和校园足球再火,也难以谈得上是一个完整化、规模化发展的真正的体育产业。毫无疑问的是,职业联赛的开展,对于城市足球环境的影响巨大,更是给当地的经济增添不少活力。“宁波已经多年没有职业队伍了,”俞学丰说,“仅靠校园足球和业余联赛,影响力还太小了。当然,2009年前后也是职业联赛环境降到冰点的一年。现在希望能够有一些企业来支持。”最新的足改方案中,鼓励地方政府以多元化的形式进入职业足球。毕竟有了“龙头”,好苗子才有出头的希望,年轻球员的上升通道,需要这样一个出口。现实中的例子,天童足校是个反面例子,正面例子则是年初恒大与鲁能等中超队伍为了一名高二学生“拼抢”,最终鲁能以100万元的价格将球员引进至梯队。

  不仅如此,要想足球搞得好,教育部门的支持必不可少。虽然有一定的加分政策,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至今没有一个相互挂钩的完整联赛体制,就算是足球特招生也只存在于一小部分学校——参照发达国家的例子,教育体制下的体育特长人才培养,最能够合理利用资源,且培养对象更广泛,也最容易涌现出一批“高手”。如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随处可见大学生球员,中国却寥寥无几。目前,全国200多所大学有足球特招生,宁波本地就有宁波大学和宁波理工等,随着众多校队参加的大学生超级联赛日渐正规,校园联赛里走出的职业球员,假以时日一定能够看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