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青运会男足U16预选赛揭幕战 成足战平郑州

2015年04月21日 10: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小伙子们不错,能顶住压力连扳两球,收获平局也不容易。”昨天在双流体育中心,成都男足U16队以2∶2战平郑州队。这是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足球U16组预选赛(成都赛区)C组的揭幕战,东道主没能取得开门红,球队领队胡磊忙着安慰队员,“乌鲁木齐、上海等队都是强队,我们的形势很严峻,但出线是必须的。”

  东道主压力有点大

  成都U18男足创纪录地获得上届城运会(青运会前身)男足比赛第三名,因此此次抽签成都U16队与广州、杭州、武汉三支球队一起被列为种子队,而且还是在主场参加这场赛会制的比赛。成都队与乌鲁木齐队、北京海淀队、昆明队、上海静安队和郑州队分在同一小组,对于这一分组结果,市足协官员表示:“这次成都队签运不佳,不仅小组有6支球队(有的小组为5支队),而且乌鲁木齐队、上海静安队、郑州队的实力都很强。”按照赛制,4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出线,三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也能晋级青运会决赛圈,“作为种子队,又在主场作战,我们压力非常大,但无论如何都必须晋级,否则没法交代。”球队上下都表示,有信心成为12支晋级福州青运会决赛圈的球队之一,延续成都男足在城运会上的优良传统。此前出征青运会男足U18组预选赛的德阳队已遭淘汰,成都U16队目前已成为四川男子足球冲击青运会决赛圈的独苗。

  逆境扳平积累经验

  成都队揭幕战对手郑州队是中超球队河南建业的梯队,去年获得中国足协U系列赛第一名,今年获得2015全国锦标赛第三名。昨天这场遭遇战,客队采用了稳守反击的战术,全场仅两次射中门框范围就取得两粒进球,效率惊人。东道主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先是由队长刘超阳头球破门,随后龚秋乐直接任意球破门,最终扳平了比分。“上半场我们基本压着对方打,至少有五六次射门,但就是得势不得分。对方通过反击得手,说明我们的后防线在注意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市足管中心主任助理刘刚说。“看得出来大家压力都很大,希望这场比赛能让队员们释放压力,落后两个球都能扳回来,如此困难的情况我们都经历了,下一场好好打。”胡磊说。本组另一场比赛中,乌鲁木齐队以2∶1击败北京海淀队,他们将在第二轮遭遇成都队,这场强强对话很可能将左右本组的出线形势。

  青年军也有“海归”助阵

  成都队队长刘超阳在本场比赛中显示了球星的作用。作为老全兴球员刘斌的儿子,刘超阳其实早已成名。他不仅多次入选国少队,在去年U15超级足球杯赛中,他还荣膺最佳射手。作为国内梯队中为数不多的优秀攻击前卫,鲁能足校、根宝足校早就想将他挖至帐下,但刘超阳最终选择了留学巴西,目前他在巴西圣保罗青训营接受培训,此次回国也是专门为成都队征战青运会预选赛。队员冯子豪则是老全兴冯峰的儿子,目前是球队主力中卫。成都队主教练徐建业对两名“球星二代”都非常看好,“他们都有踢职业足球的潜质,未来不可限量。”除了刘超阳,球队21名队员目前都是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初三足球班的学生,“他们从去年12月开始就在市足协温江基地集中备战了,每天两练,有体能储备也有战术演练,每天晚上还要上文化课,非常辛苦。但他们都表示,自己肩负着为成都足球争取荣誉的重任,再苦再累都值得。”刘刚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城运会今年起更名为青运会

  为了与青年奥运会接轨,2013年底,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第八届城市运动会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18日在福州举行。

  其实早在1985年,中国就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1988年中国体育军团兵败汉城奥运会,为了培养更多的体育后备力量,1988年在山东济南举办了第一届城市运动会,设项均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城运会办到2011年已经是第七届,而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1989年举办了第二届后就不再举办。如今城运会被青运会取代,这也让此项赛事再次回归到青训培养的轨道上来。

  上届城运会,成都U18男足获得第三名,也让成都足球创造了历史——首次杀入城运会足球比赛三甲,这也是四川足球首次进入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三甲。此前成都队在城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是1991年在唐山举行的第二届城运会上获得第四名。2013年全运会,四川队获得甲组第七名,成都市足协输送了多名球员。在上届省运会足球比赛中,成都队囊括了男子乙组、女子甲乙组冠军,并获得男子甲组亚军。

  采访手记>>>

  成都足球青训底气十足

  在参加比赛之前,刘超阳去了一趟金牛奥林中心,为正在这里训练的金牛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作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刘超阳无疑已成为U16年龄段成都足球青训营的代表。他将在巴西圣保罗的训练基地度过为期10个月的留学生涯,这之后他将完成向职业球员的转型。尽管刘斌对儿子的未来规划并没有提出具体目标,但他坚信儿子未来在足球场上的成就一定会超过他,“能进国家队当然最好了。”

  上届城运会,成都U18足球队获得第三名,成都U16队获得第五名,成都足球最近几年的青训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四年前帮助成都男足1∶0绝杀杭州队,历史性夺得城运会男足铜牌的韦超,目前效力于中甲深圳队。黄威、张一诺、张琪、陈凯、王凯、张智超等一批球员,目前都在征战国内职业赛场,张一诺甚至在中超球队上海申鑫打上了主力。自2002年成都市足协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已至少有30名球员入选各级别国字号球队,中心向各级别职业队输送球员超过40名,包括彭欣力、高志林、冯卓毅、杨泽志、弋腾、张修维、向柏旭、闵泉鑫等。“虽然由于本土没有职业队的原因,造成了一些球员、教练外流,但在青训方面我们依然底气十足,这得益于我们多年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市足协官员说。

  四年一个周期的城运会(青运会)系列赛事,也有效助推了成都足球的青训。市足协通过与学校合办足球班的模式,近年来保证了足球人才的成才率,“打完青运会,梯队队员会再次分流,一部分踢职业足球,一部分去大学深造。好的出路能保证培训中心生源源源不断,2003-2004、2005-2006两个年龄段的梯队,在全国都是排名前列的。”不仅如此,成都足球青训教练员的培训也在“升级换代”,曾率队在上届城运会上摘得季军的年轻教练李胜目前在读国际级教练培训班,成都U16队主教练徐建业也曾先后赴法国、葡萄牙接受培训。培养高水平的青训教练,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管理方式,也给成都足球青训插上了翅膀。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