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睁茗主场作战曾遭倒戈 称里约奥运没打算放弃

2015年04月22日 07:4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站上2015年常州中国大师赛的冠军领奖台上时,王睁茗显然没有了两年前第一次在此夺冠时的那种兴奋劲儿。

  并非因为他不在乎这个冠军,而是因为他深知,要想争取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还需要更多、更有分量的冠军来为自己加分。

  作为国家队里硕果仅存的广州籍男单选手,尽管面前有林丹、谌龙两座“大山”,但王睁茗依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里约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这辈子能站上奥运赛场。”采写 信息时报特派常州记者 杨琳

  成长坎坷

  主场作战曾遭倒戈

  1990年出生的王睁茗,成名很早。17岁那年,他拿下全国青年赛冠军、亚洲青年赛冠军,成为同龄人的佼佼者。2008年,18岁的他加冕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单冠军,此后他一度上升势头明显,被誉为“林丹接班人”,曾和日本选手田児贤一一起被称为世界羽坛未来的希望之星,甚至连李宗伟都点名说要注意这位广州选手。

  但是,最近几年王睁茗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职业危机”。对此,王睁茗自己有着深刻的分析和反省:“这几年成绩确实不怎么样,对外战绩也不好,所以没能赢得教练组的信任,接连落选了汤杯和亚运会。这些对我也是非常深刻的教训,说明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他至今仍记得,2013年广州世锦赛,身为广州仔的他在家门口竟然遭遇到了意外的倒戈——在男单16进8决赛中,王睁茗遭遇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结果全场观众却几乎旗帜鲜明地都在为“大马一哥”加油助威,最终王睁茗输掉了那场比赛。赛后,有外地媒体震惊地在第二天的报道中打出了《广州人王睁茗竟失人和》的标题。

  “其实,当时的情况并非是因为广州球迷不喜欢我,而是因为广州球迷很务实。球场上谁的表现好,球迷才会为谁叫好。”

  成王败寇,竞技体育历来如此现实而残酷。这些年,身为中国的男单三号,王睁茗早已深刻地领悟到这一点。加之2014年,他先后落选汤姆斯杯和亚运会。一系列沉重的打击,使得25岁的他快速地成熟起来,以往那灿烂的笑容少了,他开始更多地思考自己的未来该怎么办。

  时运不济

  落选亚运因为排名“太高”

  王睁茗坦言,2014年自己的表现的确不如人意。4月,他在印度公开赛上不敌印度的卡什亚普,6月又在印尼公开赛上不敌韩国的孙完虎,并在随后的澳大利亚大奖赛上被师弟田厚威击败。面对外敌屡战屡败,身后又有田厚威、薛松等一批年轻选手迎头赶上,王睁茗在国家队中处于颇为尴尬的地位。

  王睁茗坦言,当得知自己落选汤姆斯杯阵容时曾十分伤心。他坦言自己用了不算短的一段时间,才慢慢接受了这个结果,“机会失去就是失去了,可能还是自己没有准备好吧。”——王睁茗知道,在中国羽毛球队这个人才济济的环境中,机会只会留给准备充分的人。因此他埋头苦练,希望能用成绩证明自己。但命运却又一次,给他开了一个“玩笑”。

  2014年8月,哥本哈根世锦赛。林丹因为依然在执行“休养生息”策略,因此并未参赛。中国队最终派出了谌龙、王睁茗、田厚威的新老搭配阵容。但是,王睁茗却又一次遭遇到了李宗伟,男单1/4决赛中,他在39分钟内便以0:2再次负于“拿督”,无缘四强。这场失败,使得王睁茗对阵李宗伟的战绩,被改写成了更加苍白的0胜12负!

  随之而来的,是仁川亚运会的落选。这一次并非只是因为他实力不济,而是因为他“世界排名太高”。

  当时,排名世界第二的谌龙肯定是稳拿一个亚运参赛名额的,而另一个名额原本应该在排名世界第六的王睁茗和排名第八的杜鹏宇之间产生。但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最终选择了排在第九的林丹,“主要是为了林丹能出任第二单打。”

  因为,亚运会羽毛球项目分为团体和单项,而团体赛采用的是汤姆斯杯的规则,即单打和双打选手的出场顺序必须由他们的世界排名决定。为了不重蹈汤杯失利的覆辙,国羽队决定牺牲掉排名在林丹之前的王睁茗和杜鹏宇,确保林丹可以出战第二单打,而王睁茗和杜鹏宇的位置则由排名靠后的高欢和田厚威取代。

  处境尴尬

  里约奥运,“没打算放弃”

  现实的残酷,最终使得26岁的杜鹏宇毅然做出了退役的选择。而王睁茗则选择咬牙坚持下来,“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每个人的想法也不同。我无权去评价别人的选择,我只知道,我留下来就是希望能打奥运会。现在,我唯一要做的,就是要用成绩证明自己,赢得教练的信任。”

  王睁茗也很清楚自己现在所处境遇相当的尴尬,“前面丹哥、谌龙确实更好,后面也有更年轻的小队员,我也到了一个非拼不可的阶段了,已经没有退路可言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由于参赛名额的限制,中国队只能在男单项目上派出2位选手。目前林丹和谌龙无疑是中队男单的最大热门,但王睁茗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完全没戏了:“大家都说是他们,但我觉得没有什么是一定或不一定的,我现在也不是完全一点可能都没有。因此这一两年,对我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时候。奥运积分赛将于5月份开始,现在每一次比赛我都会当它是自己最后的比赛来打,每一场我都会拼。因为,这已经是我最后的机会了!”

  因此在常州大师赛上,尽管林丹、谌龙等主力选手因要参加4月21日开赛的亚锦赛而最终缺席,但是作为本次比赛头号种子的王睁茗却依然没有丝毫大意。他甚至在比赛中,改变了以往以控制为主的打法,增加了打球的攻击性,显得更加积极主动。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王睁茗参加奥运会已经没有多大的机会了。但我自己并没有打算放弃!因为打了这么多年球,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能站上奥运的赛场,为了这个梦想,我还想再拼一把!”王睁茗说得很坦然。

  尽管王睁茗接下来要迎接的挑战,可能比成为奥运冠军还要难。但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与坚持,却让人钦佩。

  因为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放弃却一定会失败。

  在击败李宗伟夺得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冠军之前,谌龙不也曾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也曾被指“全无领军人物的气魄”。但现在他却已经接连在全英赛等重要比赛中战胜了林丹。因此,谁又敢说王睁茗的奥运之路就一定没戏了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