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子登山队8名伤员乘直升机撤回加德满都

2015年04月27日 04: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直升机珠峰接出中国队伤员

  女子登山队8名伤员已撤回加德满都 谷歌高管雪崩中遇难

  尼泊尔25日遭遇强震,在珠穆朗玛峰一带引发雪崩,冲垮和掩埋登山者大本营的部分帐篷,导致至少18人遇难,61人受伤。救援行动26日上午展开,多架直升机转移重伤员。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发言人说,遇难人数可能继续上升。

  冰雪袭来

  队员们在帐篷里准备吃饭,等他们跑出来时,发现一堵“雪墙”压向他们

  雪崩幸存者在网上描述了当时的恐怖景象:崩溃的冰雪咆哮着穿过附近的昆布冰川,扑向珠峰南侧大本营。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一支登山队的领队阿齐姆·阿菲夫说,他的登山队正在一顶帐篷里等着吃午饭,突然,餐桌和周围物品开始晃动。等他们跑出来时,发现一堵“雪墙”压向他们,还听到夏尔巴人向导呼喊人们逃命。

  这支登山队打算25日晚全部睡在一顶大帐篷里,“确保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在一起”。

  雪崩25日从珠峰几公里外一座海拔大约7000米的高峰开始,顺势奔向珠峰大本营。大本营坐落在通向珠峰的主路附近,有至少30顶帐篷,大量登山者、向导和挑夫驻扎在那里,为登峰做准备。尼泊尔旅游部门估算,雪崩发生时,至少1000名登山者驻扎在大本营或在登山途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反向跑,大概跑了有十多米,雪崩已经到了我的背后

  当晚,正在珠峰南坡大本营的中国登山队队员韩子君称有两名中国队员骨折,还有几位皮外伤。她在微信中说:“麦子、柳青骨折,我、ADA头部受伤,皮外伤,凌桑还好,男队员有的轻伤有的没受伤,其他队中国人平安,我们营地冲击最大!整个大本营几乎全被埋了,伤员被安置在统一帐篷,伤口已做处理!四十几个中国人被困,请求国家救援!”

  在雪崩中受伤的中国队员石磊在微信朋友圈中描述了遇到雪崩的情形: “突然大地剧烈震动,第一反应就是地震。几十秒之后,看到对面山坡夹杂着雪和石块的巨大的雪崩向大本营袭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反向跑,大概跑了有十多米,雪崩已经到了我的背后,我趴在雪坡上,双手护住头,手撑起来给自己一个呼吸的空间,巨大的雪冲击着我,感觉自己快要被活埋,所幸这场雪崩只持续了一分多钟的时间。我抬起头来一看,我们的营地消失了,地上残留着帐篷破布和哀嚎的人们。我想要站起来,可是右腿却动不了,整个右半身钻心的疼……”

  18人丧生

  谷歌公司产品部经理丹·弗雷丁伯格在雪崩中头部重伤殒命

  雪崩致使多名登山者遇难。路透社消息称,一支在雪崩现场的印度登山队发现了18具尸体。眼下,仅有一名遇难者身份得到证实,谷歌公司分管用户隐私事务的高管劳伦斯·尤发微博说,公司产品部经理丹·弗雷丁伯格在雪崩中丧生,与他同行的另外3名谷歌员工生还。地震发生时,弗雷丁伯格与3名同事正在珠峰南坡,3名同事没有受伤。弗雷丁伯格的妹妹梅甘在社交网站上说,弗雷丁伯格在雪崩中头部重伤。

  专门组织登山探险的公司“锯齿状环球”(Jagged Globe)说,雪崩袭击了弗雷丁伯格等人所在的大本营,同行的其他两名登山队友受伤,但不危及生命。

  弗雷丁伯格2007年加入谷歌,现任“谷歌X”项目用户隐私事务主管。他爱好冒险,登山经验丰富,利用业余时间与朋友共同创立了“谷歌冒险”服务,试图“把谷歌街景的概念呈现世界奇观,比如珠穆朗玛峰、澳大利亚大堡礁”。每年4月底是珠峰登山的旺季。

  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策林·谢尔帕说,地震导致珠峰几公里外的一座高峰发生雪崩,掩埋了珠峰南坡大本营的一部分,至少17人丧生,61人受伤。

  珠峰救援

  云层能见度低和通信不畅,影响当局出动更多直升机救援

  26日上午,22名重伤员被直升机送往最近的医院所在的佩里泽村。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策林·谢尔帕说,伤情严重的登山者当天早上已经被直升机转移至附近医院,但云层能见度低和通信不畅影响当局出动更多直升机救援。

  路透社晚些时候报道,搭载15名登山者的直升机抵达加德满都。由于天气情况好转,又有6架直升机飞抵大本营。

  美国登山者约翰·赖特尔说,数十名登山者伤情严重,不少人头部受伤。

  谢尔帕说,在海拔高于大本营的1号营地和2号营地,100名登山者和向导全部安全,但由于回大本营的下山道路经过昆布冰川,因雪崩而阻断,他们无法撤退。

  新西兰一个探险协会的向导和协调员史蒂夫·莫法特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把他们带到大本营,我们不知道有无可能让他们经由昆布冰川撤退下来,或者用直升机把他们带出来。”

  直升机震后24小时抵达,中国女子登山队8名伤者全部撤回了加德满都

  珠峰南坡营地被冲毁,大量登山者受困,三支中国登山者队伍中,包括一支女子登山队,共30多人。26日中午,在珠峰雪崩后24小时,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

  “中国女子登山队中受伤的8名队员,已经全部安全抵达加德满都。”昨日,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告诉京华时报记者,“8人均无生命危险”。王勇峰介绍,中国登山协会协调了一架直升机,将受伤的8名女登山队员“运到卢克拉机场,然后再换乘另一架飞机回到加德满都”。其他女队队员也顺利撤回。昨天傍晚6时获得的最新情况是,部分队员已经到达海拔2860米的卢克拉,“我们还协助撤退了一名香港队员”。

  其他两支队伍目前没有伤情报告,昨日他们均跟随各自的所属登山公司或队伍安全下撤,“目前下到哪里还没有最新准确消息”。

  对于有一名队员遇难的情况,王勇峰没有给予确认,他说现在登山协会还没有得到相关的更准确消息。他只表示,现在下撤回来的人都在医院,无生命危险,他说,能确认的是,受伤的8名女队员中,有2人伤情比较重,“目前已经在接受救治,8个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王勇峰还介绍,中国登山协会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按登山者的需求随时准备提供帮助。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此次作为救援人员目前仍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昨天救援使用的直升机也是由李亮协调到位的。

  余震强烈

  登山者接受电话采访,电话那头可以听到人们的尖叫声和雪崩的轰鸣声

  谢尔帕担心,可能还有大批登山者被困在其他通向峰顶的路段。

  尼泊尔26日发生强烈余震,又引发一系列雪崩,暂时没有有关伤亡数字的报道。

  在距离珠峰20多公里的马卡鲁峰大本营,印度登山者阿尔琼·瓦杰帕伊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们遭遇余震和雪崩。电话那头可以听到人们的尖叫声和雪崩的轰鸣声。在珠峰大本营,罗马尼亚登山者阿列克谢·格万发微博说,余震引发3次雪崩。

  北坡安全

  当时登山者刘颖正在冰壁上行走,突然冰壁裂开,所幸及时下撤拐弯避开冰裂缝

  与此同时,同样发生雪崩的珠峰北坡(即西藏一侧)的登山者均处于安全状态。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地震发生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海拔7028米)处发生大型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所幸不在雪崩区域故无人员伤亡。

  尼玛次仁介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后,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已命令北坡所有登山者在高山向导带领下,先下撤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稍作休整后继续下撤。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均已下撤至珠峰大本营,外国登山者也正有序往大本营下撤。

  福建登山者薛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冰壁上行走,突然冰壁裂开,所幸及时下撤拐弯避开冰裂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连滚带爬从上面撤下来,从7000米一直下撤到6500米的营地才安全”。

  另一名登山者刘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队员正向上走,突然看到冰柱掉下,随后冰面裂开一道缝,大家立即往下冲,千钧一发之际向右拐了个弯,就此躲过了冰裂缝。

  作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每年会吸引数百名登山者前来挑战,就在一年前,珠峰雪崩还导致了16名夏尔巴向导遇难。

  本版据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新华社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