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线作战国安考验“板凳” 无谓停赛应引起重视

2015年05月07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主教练曼萨诺的率领下,北京国安队又创造了新的历史。在前晚结束的亚冠联赛G组小组赛最后一轮角逐中,国安队客场1比1逼平韩国水原三星队,从而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出线权,昂首挺进16强。这是国安队在亚冠参赛历史上首次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也是继2010年和2013年之后第3次亚冠小组赛出线。

  不过,国安队的出线道路并不平坦,用“高开低走”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客观讲,国安队在亚冠赛场创造历史的背后存在着隐忧。

  小组赛积分榜名次最高

  今年亚冠,国安队小组赛6战3胜2平1负积11分,进6球,失3球,最终在积分榜上居榜首。国安队这次在小组赛获得的积分虽然不是最多的一次(2008年亚冠,国安队小组赛4胜2负积12分列小组第2,当时只有小组头名才能出线),但在积分榜上却是名次最高的一次。国安队2010年和2013年两次小组出线都是以第2名的身份。

  国安队不仅在小组赛积分榜上创造了最好名次,还创造了小组赛最佳开局。前3轮比赛,国安队先后击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狮吼队、韩国水原三星队和日本浦和红钻队,豪取3连胜。

  在与上赛季韩国K联赛亚军水原三星队的主、客场较量中,国安队取得1胜1平,追平了本队亚冠小组赛对阵韩国球队的最佳战绩(2013年对阵浦项制铁队也是1胜1平)。国安队在亚冠历史上对阵韩国球队曾遭遇过7连败的尴尬,近年来国安队的实力逐步提升,具备了与韩国球队抗衡的能力。

  国安队在亚冠赛场创造历史,缘于多方面的因素,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单拿赛程这一客观因素来说,国安队今年的情况是最好的。首场小组赛远赴澳大利亚时,本赛季中超联赛尚未开赛,这有利于国安队集中全部精力、排出最好阵容出战。接下来国安队连续迎来两个主场比赛,先后战胜韩国和日本球队,取得了先声夺人的心理优势。

  双线作战考验“板凳深度”

  国安队今年引进了内援李磊、石笑天、于大宝和晋鹏翔。再加上近年来引进的李运秋、陈志钊、宋博轩和赵和靖,可以说今年国安队人员储备做得很好,板凳深度明显增加,但这是不是足以应对中超、亚冠双线作赛呢?

  国安队前两场亚冠小组赛都是在中超开赛前进行的,尚未受到双线作赛的挑战。国安队亚冠小组赛第3轮对阵浦和队之前,已完成两轮中超比赛,雷腾龙就是在中超第2轮比赛中受伤的。国安队击败浦和队之后,出场率很高的主力队员张呈栋被确诊为肌肉拉伤。国安队亚冠小组赛第4轮战平浦和队的比赛,张呈栋伤停。另外,当时考虑到几天后还要在中超赛场应对与上海上港队的关键之战,曼萨诺有意保存实力,让巴塔拉和德扬替补出场,河大成干脆未出场。

  随着中超和亚冠比赛的深入,国安队越来越感受到伤病和停赛的困扰。国安队亚冠小组赛第5轮主场负于狮吼队的比赛,郎征停赛,周挺和张呈栋因伤缺阵,后防线不整。后防中坚徐云龙上半场受伤,中途被换下。

  国安队亚冠小组赛末轮挑战水原队,郎征、于大宝和河大成停赛,徐云龙、雷腾龙、张呈栋、晋鹏翔和邵佳一因伤病缺阵,球队阵容严重不整,特别是后防线。赵和靖上半场受伤,中途被换下。

  国安队亚冠小组赛最后3轮遭遇的伤停情况最严重,反映在成绩上也大不如前,仅取得2平1负。由此可以看出,国安队的“板凳深度”虽然增加,但替补队员和主力队员之间的能力差距比较明显。

  无谓停赛

  应该引起重视

  国安队遇到的受伤和停赛问题难以避免,但应该避免“非战斗性减员”,即无谓的吃牌和停赛。国安队亚冠小组赛首轮挑战狮吼队,上半场第28分钟,费祖拉乌就因踩踏对手吃到红牌,这意味着在随后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国安队都是以少打多,场面非常被动。在小组赛第2轮自动停赛后,费祖拉乌又被亚足联追加停赛一场,从而错过了小组赛第3轮比赛。连续停赛让费祖拉乌的状态受到影响,以至于小组赛第4轮他竟然两次错失单刀球机会。

  国安队亚冠小组赛第4轮客场与浦和队的比赛,郎征因不冷静行为吃到红牌,结果在第5轮自动停赛。随后,郎征又被亚足联追加停赛一场,从而错过了末轮的关键比赛。

  本月内,国安队还有两场亚冠八分之一决赛、3场中超比赛和一场足协杯比赛,20天要打6场比赛,如此强度堪称“魔鬼赛程”。因此,国安队必须避免无谓的停赛,合理调配现有人员。

  本报记者 高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