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裁判首次亮相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憧憬执法世界杯

Female soccer referee debuts in China League

A female soccer referee has debuted in a Chinese men’s professional soccer league game, refereeing a “focus” match between Beijing Beikong and Hebei HX Xingfu, two soccer clubs based in North China.

more>>

2015年05月11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女裁判首次亮相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憧憬执法世界杯
上周末,秦亮以第四官员的身份亮相中甲联赛。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王牧青)她,是首位亮相中甲联赛的女裁判,也是首位执裁中甲预备队联赛的女主裁。上周末,秦亮以第四官员的身份执法北京北控与河北华夏幸福的中甲“焦点战”。月底,她将与另两名中国裁判奔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秦亮说,她很憧憬这次世界杯任务,正积极做着准备。

  “我对吹罚男足比赛并不陌生”

  上周六,北京市国家奥体中心球场,中甲两支“土豪俱乐部”正面对垒。场边,作为本场比赛的第四官员,秦亮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整整90分钟,她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的每一个细节,还要经常应付来自双方替补席的“压力”。由于两队都属冲超热门,比赛的过程异常激烈,客队一名教练甚至被主裁判请上了看台。

  最终,北京北控2-1赢下比赛,秦亮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中甲处子秀”。她以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刘虎赛前对她的评价:“以她现有的水平,完全可以执法中甲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女子裁判首次亮相男足中甲联赛。第二天,她从场边走向了场内,执法双方的预备队联赛。

  “其实,我对执法男子比赛一点都不陌生。”秦亮笑着说,“在北京,我每周都要吹一些业余比赛,积累经验、保持状态。北京足协、朝阳足协给了我很多机会。”

  “面对我们,球员们在场上大都很绅士。当然,前提是我做出了正确的判罚。否则,谁也没法一直保持绅士风度。”秦亮说。

  常人眼里,女裁判执法男足比赛,是很新奇的事物,甚至她的一举一动,都要有与众不同的解读。不过,秦亮认为,裁判的性别并不说明什么:“无论是男裁判还是女裁判,都要严格按照规则执法。可能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会有点不同,但这和性别关系并不大。”

  “我个人觉得,女裁判执法男子职业联赛是一种突破吧。”过去5年,身为国际级裁判的秦亮认识了不少外国裁判朋友,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执法所在国家的顶级联赛。如今,德甲、瑞超,甚至亚冠联赛中,都出现了女裁判的身影。

  秦亮坦言,现在女足的水平发展很快,女裁判能够执法男足比赛是个趋势。“未来,希望有更多水平达标的年轻裁判苗子,早些执法中乙、中甲的比赛。站在个人角度,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方向。”

  憧憬女足世界杯:化压力为动力

  换下裁判服,秦亮特意换上了一件印着2015女足世界杯LOGO的外套,6月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她与来自天津的助理裁判崔咏梅、来自上海的助理裁判方燕一同进入了执法裁判名单。月底,三人将正式启程飞赴加拿大。这是秦亮2015年的一件大事。

  “很期待,正在积极做着准备。其实,也难免有一点点紧张,但我会化压力为动力。”提及世界杯,秦亮很憧憬。要知道,获得世界足联的认可并不容易,关于世界杯裁判的考察,早在4年前就已开始。国际足联会提供一些比赛机会,来评估每一名裁判的表现。

  说到女足世界杯,难免涉及中国女足的话题。秦亮表示,裁判的工作必须做到客观公正。但作为中国足球从业者,她也希望中国队有好的表现,即使,中国队的晋级势必会影响到她吹罚淘汰赛的概率。“国家是我们的后盾。我衷心祝愿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2010年,秦亮成为一名国际级裁判。随后,她先后执法过奥运会预选赛、亚青赛决赛、世青赛等国际赛事,表现一直稳定。上个月,秦亮刚参加了国际足联组织的世界杯前最后一次培训。对她来说,世界杯即将开始。

  “大学班级里,我是唯一踢球的女生”

  据了解,秦亮的注册地是北京足协,但她的家乡是甘肃敦煌。小时候,酷爱足球的秦亮很难找到踢球的机会,只能选择练田径。高考时,她成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专业却是篮球。不过,她从未放弃对足球的追寻,决定自己去找导师,兼练了足球。

  “大一时,我才开始系统的足球训练,但要想转专业球员恐怕有点晚了。但我心里一直热爱足球。”秦亮介绍,“那时候,足球班里有三十多名男生,只有我一个女生,学校里,我是唯一踢球的女生。”

  真正开始接触裁判,有些机缘巧合:“大二开始,每名学生都要学习足球规则。校内的联赛,老师会安排学生吹罚。可以说,我是从大二开始做足球裁判的。”另外,秦亮当时的教练,恰好是国际级足球裁判谭海。

  渐渐地,有些学生的兴趣不是裁判,就不再继续。而秦亮兴趣很高,一直坚持下来,本科毕业时,秦亮已经拿到国家级裁判的证书。

  “裁判真的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她介绍着,“球场上发生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那句俗语:‘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即使同一个动作导致的红牌,都是千差万别的。但是,这也是裁判工作吸引我的地方。尽管收入不高、压力也大,但我们一直坚持着,这是我对自己的一种要求吧。”

  裁判和中学体育老师“双重身份吸引我”

  裁判工作以外,秦亮还有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北京市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今年以前,学校里很少有学生知道,他们的体育课老师是一名国际级足球裁判。“我一直比较低调,球场上是裁判,学校里就是一名体育教师。这两种身份的转换,也是吸引我的一个方面。我可以同时做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只是最近,关于我的新闻多了,大家也都知道了。不过,学生对我更有好感了,上课反而更容易,愿意让我给他们上课。”秦亮笑着说。

  朋友眼里,球场上严肃的秦亮,其实是一个平易近人的玩伴,她兴趣很多,除了大多数人喜欢的看电影、看书、听音乐,秦亮还喜欢平常摆弄电脑。“我的爱好很多,这对裁判的工作也是一种帮助,锻炼我思考问题要更加全面。当然,最大的爱好,还是看球、踢球。”

  平常,秦亮经常关注欧洲五大联赛,她很欣赏德国队的团队风格。不过,作为一名裁判,秦亮的视角与众不同:“看欧洲联赛,我可以从中更准确地把握足球精神,尤其是公平、公正,还有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尊重自己。”

  谈到自己的未来,秦亮爽朗地说:“希望一步一步走下去,这次世界杯,我只是被选派,还没真正出现在赛场上。希望可以上场,做好本职工作,当然,更希望能执法名次靠前的比赛。”(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