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人马合一 瞩意未来

2015年05月11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以中华艺术宫为背景,赛马轻松跃起,从印着上海标志的栏上“飞”过,赛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远方,夕阳露出一抹嫣红。昨天,为期3天的2015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落下帷幕。曲终人散,关于马术的话题却并未停息。因跃而悦,因悦而约——人马合一造就上海之约,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优雅一跃,意在未来。

  礼帽之悦

  头戴黑色的头纱礼帽,身穿红色复古宫廷裙装,走在马术赛场,女孩蒋艺玮总能引来周边关注的目光。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二的小蒋是个地道的马术迷,这崭新的一身行头也是她为了这次马术比赛特地置办的。

  放弃票价300多元的学生票,选择购买价格高出数倍的“优雅之悦”套票,小蒋觉得这钱花得很值得,“套票内容包含了赛事现场时尚沙龙和马术俱乐部的骑乘,正是我最感兴趣的。”为了准备最合适的装备,观赛前,小蒋在网上查询研究了半天,俨然已成为半个礼仪专家。在她看来,喜欢一项运动就应该全情投入,“而按照正统礼仪观赛,这是第一步。”

  赛场外围,搭建成充满异域风情的欧洲“小镇”人头攒动,生意最好的却是摆放着各种售价不菲礼帽的商铺。店主高小姐告诉记者,几天来,各式礼帽售卖情况比预期要好得多,“一天能卖十多顶帽子,达到3、4万的营业额。”与平日不同,观众对于基本款的凉帽兴趣一般,反而造型抢眼、颜色夺目的造型礼帽售卖火爆。

  作为本次赛事特别邀请的嘉宾,世界著名礼仪培训大师戴安娜女士对上海观众赞不绝口。她坦言,这次看到许多嘉宾穿着非常得体,女士也戴了礼帽,这让她非常惊喜,“上海观众的观赛热情和文化素养都非常高,如果马术比赛在中国能一年一年继续下去,相信不出三五年,中国观众的观赛礼仪就能达到欧洲水准。”

  赛场的礼帽热潮就好像一个窗口,转播镜头的一次次聚焦,诉说的是“中国故事”的细节,体现的是上海人的精神风貌。

  爱马之约

  目不转睛盯着场上赛马,男孩天天的头无意识地随着马匹跃起而摆动,嘴里还时不时发出惊呼。今年是天天和父亲陈先生第二年现场观赛,自从去年首次观看马术比赛后,男孩就爱上了马术。在松声马术俱乐部学习马术一年,虽然自己骑得还不算好,但比起去年,如今的他已能看懂比赛内涵,为老爸充当现场解说,小天天说得头头是道。

  因为马术比赛而爱上马术运动,天天并非赛场中的个案。一年一度的爱马之约,成为不少马术爱好者的嘉年华。

  上海体育局副局长孙为民告诉记者,马术顶级赛事落户申城,办赛一年间,上海的马术运动迎来春天,“上海的几家马术俱乐部都反映,前来咨询报名的人数明显上升,不少孩子家长选择马术作为磨练孩子意志,锻炼身体的手段。”

  推动马术运动发展,本就是赛事举办的初衷。

  环球马术冠军赛元年,仅韩壮壮一人代表中国出场;今年更是清一色的外籍选手。中国骑手的缺席成为赛事主办方最大的遗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上海主办方已跟“环球马术冠军赛”总裁兼创始人扬·托普斯商讨,计划在未来的上海站比赛中加入级别较低的“国家杯”赛事——以国家为单位,为马术水平相对低的中国及亚洲等地选手提供比赛机会,让更多低级别选手参与进来。

  上海之跃

  漫步在赛场外,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的脸上带着一抹欣慰的笑容。擦肩而过的各式礼帽美女赏心悦目,而更令他欣喜的,是赛场一隅,马博会展台前的人头攒动。“如果说赛场各处时尚优雅的名媛装扮提升了比赛的外在气质,那么马博会展现的高端赛事推动中国马业发展的前景,则大大丰富了比赛的内涵。而这,也应该是上海举办全球最高端马术赛事的重要意义。”

  今年的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首次推出了兼顾专业和养眼、展示马具、马术服装等马术衍生品的“马博会”。规模并不大的一溜“小铺”,竟然整日人流不断,更吸引了不少骑手、马夫主动上门。比赛还没结束,多家国内马业厂商已纷纷建议明年“马博会”扩大规模,希望能提前预定展位。来自欧洲的赛事经营者们,也都很感兴趣,因为类似“马博会”这样直接的业内展示交流平台,也是上海首创。

  犹如宝马良驹在赛场上跨越一道道障碍,当检验检疫、筹办运输走入正轨,不再艰难,环球马术冠军赛面对的是新障碍——寻求办赛的真正意义。

  一项赛事犹如一块招牌,目的是为了引发更多关注,推动产业发展。“上海是个大码头,搭台办赛,目的却不仅仅是比赛本身。”在姜澜眼中,未来,上海马术赛事理想的发展格局应该是马博会、马业论坛、马赛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我们举办高端赛事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产业成长,所以一定要得到马业的支撑。上海不仅要成为马匹运输的口岸,更要发挥金融、贸易等多重口岸功能,成为推动马业发展的口岸。当然,要达成上述目标,还需相关产业协同努力。”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