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特奥会快乐至上 场馆处处无障碍彰显专业性

2015年05月12日 16:1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成都轮滑少女甩开对手一长截

  全国第六届特奥会轮滑比赛昨天在青羊区同辉国际学校体育馆举行。在首日进行的女子100米预赛中,来自成都的宋鑫卓以明显优势获得第一名。据现场目测,短短100米赛道宋鑫卓至少甩了对手半圈,而她12秒65的成绩也成为当天最佳成绩。

  本次轮滑比赛共有25支队伍124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一支韩国队伍,他们将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角逐65枚金牌。昨天是比赛首日,进行了男女100米预赛,宋鑫卓排在第五轮出场。前几轮比赛各位选手水平差距都不算特别明显,但第五轮却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

  和其他选手相比,宋鑫卓的反应明显更为迅速,发令枪刚响她就如同箭一般冲出去,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短短12秒65她就滑完全程,第一个冲过终点。如此出色的表现引来全场热烈喝彩,甚至其他参赛队的教练也纷纷为宋鑫卓鼓掌。最终成绩统计显示,宋鑫卓排在女子组第一名,第二名和她的差距超过5秒之多,她的优势极为明显。

  特奥会比赛成绩并不重要,设置大量金牌也是为了让更多参赛选手体会到夺冠的快乐,不过选手每次有优异表现还是非常激动人心。昨天的比赛均为单人项目,和接力项目相比还不算特别激烈,但场上还是不时出现人仰马翻的场面,摔倒后选手马上爬起来继续比赛,他们的竞技精神得到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特奥会选手不仅积极争取好成绩,也很会享受比赛。辽宁队一位女队员一边滑一边微笑着向观众挥手,所有观众都笑着为她加油,场面十分温馨。

  据了解,四川队选手主要来自成都,这是因为成都选手经常在一起训练,能更好地进行配合。另据透露,成都选手中有6人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今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特奥会轮滑比赛,现在的比赛也是他们一次很好的热身机会。根据赛程,轮滑预赛将进行3天,今天将进行男女组300米预赛。

  特奥轮滑 快乐比金牌更重要

  本届特奥会轮滑比赛,东道主四川队派出了12名选手分两队参赛。领队王丽秋透露,此次参赛全队没有明确的目标,希望在尽可能争取好成绩的同时,让每个孩子都能从比赛中感受到快乐。

  特奥轮滑对于特教孩子而言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它能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康复辅助运动。成都同辉国际学校很早就开设了特奥轮滑课程,此次四川队参赛选手大多来自该校。据了解,国内黑龙江、天津、新疆等地特奥轮滑开展得较早,水平也较高,四川队在国内居于中等偏上位置。王丽秋表示,本次比赛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计划,只让队员们尽情发挥,充分享受比赛的快乐。

  特奥轮滑设有双人接力、4人接力等项目,对于锻炼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很有帮助,但由于各个选手的能力差异,平时的训练并不容易,尤其接力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训练难度更大。“很多孩子刚开始学的时候根本不听指挥,一转眼就滑没影了,训练起来真是很累。”王丽秋说。特奥轮滑训练必须要有耐心,首先要让孩子们感觉这项运动是安全的,然后感觉到是快乐的,慢慢的他们就会喜欢。她说,特奥选手其实也有很强烈的比赛意识和荣誉感,输掉比赛后他们会很难过,赢了就非常高兴,这项比赛对于培养孩子们的情感思维也相当有积极意义。

  四川游泳小将 快乐是最大收获

  昨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特奥会游泳比赛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游泳馆开赛。来自全国的23支代表队共148名运动员参赛。四川队队员张楚晖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开赛仪式上宣誓。在随后的50米蛙泳预赛中,由于犯规,张楚晖没有成绩。小楚晖的妈妈赛后一直在旁边鼓励他,“没关系,接下来还有3个项目,咱们尽力了就好。”

  张楚晖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除了游泳他还参加过田径和轮滑比赛,此前还拿过田径项目的金牌,但是这次特奥会他只参加游泳比赛。“我喜欢游泳,游好了就能拿冠军。”小楚晖昨天在现场告诉记者。据张楚晖的妈妈张萍介绍,张楚晖学习游泳只有大半年时间,家里人都很支持他参加体育锻炼。

  张楚晖目前在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读书,张萍说,多参加各项体育运动对孩子帮助很大,“首先是锻炼身体,他的身体机能、平衡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运动过程中他可以学会遵守规则,对是非有一个判断能力,也能交到许多朋友,多与人打交道,培养他的社交能力。其实比赛成绩都是次要的,让孩子来参加运动会,他能快乐就是最大的收获。”

  自闭症孩子会有一些方面优于他人,张楚晖就是如此,他在唱歌、绘画、弹钢琴、电脑操作上就有他的擅长之处。说着,张萍还掏出了一叠明信片,上面印有张楚晖的一幅名为《翠鸟》的绘画作品,这幅画童趣盎然,充满想象,“搞义卖为云南地震灾区筹集了1000多元的善款。”他的老师说,自闭症的孩子需要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他们也会向社会奉献爱心。

  专业化改造 场馆无障碍

  “专业化改造、对水质的严格监控、专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参赛运动员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确保了赛事顺利进行。”昨天在赛场,本届特奥会游泳项目竞委会竞赛处副处长、场馆负责人赵泽勇对记者说。

  记者在赛场看到,这座2012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游泳馆非常漂亮,作为国家乙级游泳馆,这个游泳馆此前已先后承办过全国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四川赛区比赛、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等赛事,积累了一定的办赛经验。场馆看台可容纳1200人,平时有70多人的运行保障队伍对场馆进行各种保障工作,这个恒温游泳馆也是目前四川条件最好的游泳场馆之一,针对本届特奥会,场馆进行了一系列专业化改造,其中无障碍改造是重点。赵泽勇说:“有无障碍坡道、无障碍通道,还有无障碍厕所,洗手间、淋浴间、更衣室这几个地方都做了通道,场内两个出发端也做了无障碍平台。针对比赛项目的特征和竞赛要求,对几个功能室进行了完善和布置。场馆还新配置了电子计时计分显示系统、电子足板等。”据悉,场馆还有四套供热系统,为这个恒温游泳馆提供运行保障。

  游泳比赛,水质是否达标关系着参赛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为此,场馆每天都要对水质进行反复检测。赵泽勇说:“这次游泳池从比赛开始,每天除了自检,还有专业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检测范围包括水温、余氯含量等指标。”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黄一可 采写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