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之队"比赛转播权尘埃落定 央视垄断被打破

2015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之队”未来4年赛事公共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合作招标工作结束了,负责“中国之队”营运的福特宝公司在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后,于5月11日在北京就“中国之队”赛事公共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合作举行签约仪式。以往在“中国之队”比赛转播上一家独大的央视意外流标,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几轮谈判与竞标,拿到了未来4年“中国之队”系列比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采购、中国大陆境内电视版权、中国大陆境内新媒体版权及中国大陆境外全媒体版权。据悉,体奥动力在合同的第一年将支付7000万元,随后费用将逐年递增。这预示着,以往中国男足比赛电视转播的“免费蛋糕”央视已经吃到了尽头,以后要想转播国足的比赛,就必须支付版权费。

  媒体版权招标 央视的垄断被打破

  凭借强大的覆盖力,央视之前一直垄断着各项体育赛事转播资源,吃着“免费蛋糕”,从乒超、CBA、中超再到中国男足的比赛,几乎所有重大赛事的转播中都有央视的影子。

  央视强大的覆盖力和影响力,让不少赛事的媒体版权商不得不屈服,或免费或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了事,而央视则通过转播赛事获得大量的广告费,即便是中国男足的比赛也是如此。以往国足比赛的转播,央视一家独大,亚洲杯、世预赛,一个都不落。有时国足的热身赛是否直播,还要看其脸色,比赛档次不够就不直播。

  在足球比赛直播上,不仅央视如此,有些地方电视台也是如此。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俱乐部要想在地方电视台上直播,不是电视台向俱乐部付费的问题,而是俱乐部给电视台付钱让他们直播,一场比赛几辆转播车,一台车多少钱,人工劳务费又是多少……几万元是人情价,几十万元那是市场价。这一做法完全与国际上流行的赛事直播付费背道而驰。

  放在以前,这些气受了也就受了。但在中国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大家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特别是中国男足未来的希望。国足虽然一直踢得不好,但并不缺乏关注度,国足比赛的转播权在国内体育圈绝对属于稀缺资源。今年1月的亚洲杯,国足的比赛收视率高达3.28%,仅次于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的那场决赛和德国世界杯决赛。全国有近3亿球迷,“皇帝的女儿”应该不愁嫁,只是需要一个机会。年初的亚洲杯上国足让球迷眼前一亮,随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这些都给“中国之队”营运商提供了一个打破央视垄断国足比赛转播权的机会。

  3月20日,“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进行了招标工作最后的谈判,共有14家单位参加谈判,央视的中视体育、万达集团控股的盈方、乐视、腾讯等都参加了竞争,“中国之队”营运商福特宝公司借此机会狠狠地“洋盘”了一把。仍旧抱着以往的态度参加竞标的中视体育流标了,没有任何意外。3月28日,中国男足在南京与突尼斯队进行热身赛前,体奥动力就已拿下未来4年国足比赛的转播版权。至于5月11日的签约仪式,不过是走了一次过场。

  版权费并不低 体奥动力很难大卖

  体奥动力的中标,打破了央视在赛事直播方面一家独大的局面,以后央视想要转播国足的比赛,也得付版权费了。在外界看来,体奥动力未来4年是抱了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

  体奥动力真的能赚得盆满钵满?恐怕未必。至少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不这样看。赵军表示,新一周期“中国之队”的比赛直播质量将有一个全面的提升,比如统一信号制作将使用更优秀的转播团队、更先进的特种设备以及更规范的转播流程。同时,“中国之队”各级赛事将覆盖央视、主要地方台、新媒体平台、海外平台。但同时赵军也认为,能否盈利的悬念,要等到4年之后才会揭晓。

  采取分销制,然后实现全覆盖,赵军的规划很好。然而,“中国之队”赛事电视版权和新媒体版权真的能大卖吗?很难!打破央视垄断“中国之队”赛事转播只是第一步,打破了之后是重建,但打破体育赛事电视转播的垄断,进而实现一次体系的重建,远不如想的那么容易。更何况,中国男足的赛事,4年一个周期,正式的、受到广泛关注的赛事,也就世预赛、亚洲杯两项而已。再加一些,不过是国奥队和中国女足的比赛而已,后两支国字号球队受到的关注远远不如中国男足。“产品线”相对单一且有质量的比赛不多,可能会让体奥动力在版权分销上面临困难。一项比赛的版权以什么价格出售?央视、地方台能接受的价格是多少?这些目前都还无法估算。

  新闻分析

  砸了央视的场子?

  这话说得早了点

  “中国之队”未来4年赛事公共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合作招标结果揭晓,这一结果让很多人激动不已,他们认为体奥动力的中标,打破了央视对重要赛事资源的垄断,让众多媒体营运商看到了希望。

  “咎由自取”、“还债”,这是不少球迷得知央视流标后说得最多的词语。然而,体奥动力的中标,真的就砸了央视的场子?以后要转播国足的比赛,央视真的必须像大家说的那样支付高额的版权费?想得美!至少中国足协不敢把央视彻底得罪了。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视过去与“中国之队”一直有很好的合作,未来双方依旧在很多方面有合作的基础。

  至于中国男足比赛转播版权费大规模提价,那是想都不要想。中国很大,真正在体育赛事直播上达到全覆盖的电视台唯央视一家而已,而且广大球迷早就形成了在央视体育频道看国足比赛直播的习惯,即便现在诸多网络媒体也开始直播赛事,分流了部分看直播的球迷,但大部分中国球迷的收视习惯依旧未改变。不知道体奥动力是否想过,如果因为国足的赛事转播版权费用高央视不播,他们该怎么办。至于向地方台分销版权,具体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小——全国有多少地方台有自己的体育频道?有多少体育频道敢花大价钱买赛事版权?目前看来,此次央视流标不过是宣告再没有“免费蛋糕”可吃了。

  因此,估计体奥动力只有广种薄收了,国足的赛事转播版权卖给央视,即使版权费比以前高一些,估计也高不到哪里去。至于向地方台分销,估计只能是比照各个地方的情况区别对待,不太可能搞一刀切。毕竟对体奥动力而言,要想实现“中国之队”尤其是国足赛事的价值,首先得架构好客户网。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