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羽联主席:愿球员成亿万富翁 项目居世界前十

2015年05月15日 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羽毛球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全球有很多人热衷于这项运动,除了在亚洲、欧洲和大洋洲举办汤尤杯、世锦赛和苏迪曼赛事之外,世界青年锦标赛还将在秘鲁的利马举行。”抵达东莞不到24小时,世界羽联主席霍耶·拉尔森便在今天召开了世界羽毛球联合会(BWF)的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昆山、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和苏格兰格拉斯哥的承办城市代表及赞助商道达尔的高管一起,分别签署了承办201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2017年苏迪曼杯,以及2017年世界锦标赛的协议,这对再过4天,任期将满两年的拉尔森而言,算得上一份“厚礼”。

  “现在我想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我做得够不够好,二是我还能不能做得更好。”2013年5月18日,前奥运会男单冠军、丹麦人霍耶·拉尔森成为新一任世界羽联主席,这是这个职位历史上首次出现非亚洲人担任的情况。或许,这样的出身让拉尔森的推广策略多了一份“世界性”,在多次强调了亚洲在羽毛球项目中的的重要地位后,他不断增加着需要感谢及提及的地区,唯恐会疏忽任何一方。

  拉尔森表示,除了羽毛球项目的覆盖程度在全球多个地区有明显增长外,2020年的东京残奥运会将出现羽毛球的身影是他最感骄傲的事,同时,在经济效益上,羽毛球甚至吸引了不少来自非运动产业的赞助商予以关注,“这是我上任之初不敢想像的事情。”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让拉尔森敢于畅想让羽毛球运动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获得更强势的地位,“现在项目排在第9到16位,我希望能让它更加全球化,普及到182个成员协会中,推广草根及青少年项目,让更多人拿起羽毛球拍,因为这决定了我们是否有进步的潜力。”他认真地表示,“我希望羽毛球项目能排进世界前十,更多球员成为亿万富翁。”

  “成为亿万富翁”,在拉尔森看来并非口头上的玩笑,“如果你希望父母能答应孩子去做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你就需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成为富翁。”让孩子有能为之奋斗的未来,是拉尔森想到的不让父母拒绝孩子打球的方式,“否则,我认为这些父母会让孩子更加专注于学习,获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创造一个更良好的环境,让更多资金能够投入羽毛球这项运动,给他们一个更具诱惑力的平台。”

  然而,在拉尔森上任之前,消极比赛、赛制改革和亚洲霸权等问题早就是羽毛球项目难以攻克的顽疾,为了减少人为的影响,他主张在比赛中引入鹰眼技术,同时也在本届苏迪曼杯的小组赛后安排了重新抽签的环节,“为了避免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与体育精神相违背的现象再发生。”

  2012年夏天,伦敦奥运会女双赛场涉事的4个组合分别来自中国、韩国及印度尼西亚,这间接反映出羽毛球运动长期以来,发展的核心力量拘囿于亚洲。拉尔森表示,羽毛球在亚洲的优势体现在80%的利润都来自这个大洲,“我们会以亚洲为基础,让世界其他地区羽毛球的发展向亚洲看齐。”在市场推广方面,中国是值得全球学习的样本,“在中国,乒乓球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之间有一种竞争以及共享的关系,现在中国的乒乓球运动也正在经历重新洗牌的阶段。”让中国的经验惠及更多国家,在拉尔森看来,是这两个项目共同的选择。

  “中国运动员的成长一直生活在最强的团队中,但现在有很多人选择到世界各地成为羽毛球教练,这是我非常乐于见到的现象,这对于世界羽毛球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个曾与中国名将孙俊、董炯同时代的男单好手以自身举例,“我在1989年就曾经有过一个中国教练,如果没有他,我也没有办法取得后来的成就。”

  “世界羽联希望让比赛更加跌宕起伏、强度更高、进行速度也更快,有关分制改革的话题我们正在讨论。”除了利用修改分制增加观赏性外,社交媒体也被运用到项目推广中,本届苏迪曼杯的赛场中央,辐射四面的大频幕上不再只播放赛时画面,展示来自观众微信、微博上互动图片的功能,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年轻人参与其中,“我们得承认,我们需要抓住年轻的一代,这是羽毛球能够持续发展必须要做的。”

  拉尔森提及的年轻一代不仅是项目的参与者,更有可能成为影响项目发展的关键人物。在本届苏迪曼杯举行期间,世界羽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竞选尘埃落定,中国队小将唐渊渟作为惟一的女子竞选者,自动当选运动员委员会新委员。凭借英语优势,唐渊渟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唯一在世界羽联任职的队员,在世界羽联的官网上,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中国女孩收获了这样的评语:“她也许在世界羽坛仍不为人所熟知,但中国的唐渊渟将成为代表运动员的新声音进入运动员委员会。”——若无意外,这个广西姑娘将会在本周日获得苏迪曼杯。

  本报东莞5月14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