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尤文复兴难掩意大利足球尴尬 帕尔马是真正写照

2015年05月15日 09:4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本赛季欧冠半决赛抽签时,尤文图斯被揶揄成“大礼包”,人人渴求,最终捡了便宜的皇马却阴沟翻船。北京时间昨晨,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再赛1场,皇马主场1比1战平尤文,以总比分2比3出局无缘决赛。

  尤文也以一己之力阻止了连续第二年西甲球队会师欧冠决赛的独角戏,其实不只是尤文,在欧联杯赛场上,意甲的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也已经闯进4强。被连续唱衰的意甲最近在欧洲赛场出人意料的全面崛起,近三年欧战积分(47.248)已超过英超(46.784),与德甲也相差无几(48.213),两年后从英或德手中夺走欧冠第四席并非不可能。上世纪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难道已经全面复兴了?冷眼来看,我们发现亚平宁人要走的路还很远。

  尤文强势复兴只是个案

  老牌豪门尤文的复兴其实建立在经济状况的改善上。根据上年度俱乐部公告,整个2013-2014赛季,即便意甲整体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但尤文图斯共获得了3.16亿欧元的营业收入,相比上一个财年增长了3200万欧元。这已是尤文的财务报表连续第四个赛季获得大幅度增长了,2010-2011赛季,斑马军团年营业额只有1.56亿欧元,随后3年大踏步前进,上赛季更是突破3亿欧元。这个赛季欧冠杀进决赛,尤文图斯更将赚得盆满钵满,截至目前,他们单从欧冠中的收入将超过1亿欧元。

  俱乐部竞技主管马罗塔对此居功至伟,他自21岁起就成为职业经理人,担任家乡球会瓦雷塞队的总经理。通过一系列球市妙笔,帮助包括桑普多利亚在内的多支球会获得竞技和经济的双丰收。2010年马罗塔来到尤文图斯后,先后以免费或低价引进了皮尔洛、博格巴、比达尔、特维斯、莫拉塔等名将,帮助球队完成构建。这批超值球员昨晨也出现在与皇马的半决赛上,为球队大爆冷门奠定基础。在马罗塔等人的谋划下,尤文在竞技层面实现复兴,过去6年里4夺联赛冠军,两夺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尤文的独大也体现了意甲其他球队的弱势。上赛季尤文以创纪录的分数夺得冠军,本赛季35轮战罢又已领先第二名的罗马16分之多。在米兰双雄一齐陷入泥潭的当下,没有任何其他意甲球队能够在首发名单以及阵容厚度两方面同时与尤文图斯相抗,因此在未来一两个赛季中,也很难有球队能撼动尤文图斯对联赛的统治。

  帕尔马才是意甲真正写照

  一俊遮不了百丑,尽管尤文挺进欧冠决赛,但是意甲整体的低迷还是能从数据上看得出来。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近日披露:意甲目前的总体负债竟然高达30亿欧元。本赛季的帕尔马危机就是典型,赛季初他们就因为财政危机被欧足联踢出欧联杯,据报道他们累积债务高达1.97亿欧元,俱乐部甚至标价1欧元出售仍无人问津。因多场比赛被取消而扣分后,帕尔马本赛季降级已成定局,以后能否还能看到这支球队也不好说。

  在帕尔马之前,已有多支人们熟悉的意甲球队宣告破产:2010年佩鲁贾、2012年皮亚琴察、2014年锡耶纳。沉重的债务负担让各支球队举步维艰,再加上高昂的利息支出,意甲球队如今的财政状况非常不乐观。受此影响,球队无法留住高水平球星,也无法买入高水平球员,这导致球队的实力和水平不断下降,球迷也逐渐失去了去现场看球的兴趣。数据显示,意甲2014-2015赛季至今总共有764万人次的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比2011-2012赛季的1320万减少了接近一半。意甲衰落的原因还是因为全国的经济不景气:随着后台老板纷纷撤资,意甲各队普遍陷入经济危机,然后便是无钱引援、拖欠工资、球星出走,恶性循环就此开启。

  足协救市 为未来一搏

  为了救市,意大利足协不可谓不努力。去年年底,他们公布了酝酿已久的改革方案,重点在于限制意甲球队规模、节省开支以及鼓励本土球员的培养。其中规定意甲联赛的球队每赛季只能注册25名正式球员,还要保证至少有10名俱乐部青训球员,这一条比欧洲其他联赛的限制都更激进,足见其决心之大。

  意大利足协可谓是全欧洲最专业的足管机构,巴乔、阿尔贝蒂尼、里维拉、萨基、托马西、费拉拉等人都先后在足协供职,因此足改方案的推出被意大利媒体认为是“意大利足球的春天要来了”,这一政策将在2016-2017赛季正式实施,将逼迫大部分俱乐部改变建队策略,为培养本土球员提供空间。电话门的爆发曾让意大利足球跌入地狱,可是就在2006年,里皮带领的意大利队却能横扫千军,一举斩获世界杯冠军。尽管再次处于低谷,但意大利人对于足球的韧劲让人叹服,谁又能断定,这个赛季的尤文图斯不能再写奇迹?

  又讯 西班牙高级法院昨日正式裁定,西班牙球员工会之前倡导的西甲停摆因为违反相关的法律,被正式驳回。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本周末的西甲联赛将会如期进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