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萨因何灭马德里双雄:梅西有"魔法" 引援很成功

2015年05月19日 09:5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凭借梅西在卡尔德隆球场的制胜球,巴萨客场1:0战胜马竞,提前一轮捧得西甲冠军。与上赛季颗粒无收截然不同的是,巴萨有望在本赛季变身“三冠王”。西甲冠军则是他们冲击“三冠王”的第一步。那么,哪些原因促成巴萨登上西甲王座?

  梅西的“魔法”

  对于梅西而言,2013/14赛季无疑是个失望的赛季,尽管数据看上去不太糟糕。但是如今,“跳蚤”又恢复到了自己的极佳状态,特别是进入到2015年。值得一提的是,位置换到右边锋的梅西不仅进球高产,而且助攻次数也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3/14赛季,在46场比赛中,他打入41球,贡献14次助攻;本赛季,在54场比赛中,他打入54球,助攻27次。

  苏亚雷斯释放效应

  梅西的复苏,一部分功劳源于苏亚雷斯的努力。后者在诺坎普的首个赛季,对球队的贡献不只是24个进球。光鲜数据的背后,是乌拉圭人无情的进球效率和对防守球员的持续威胁,他的跑位让后卫们吃了不少苦头。不仅如此,他还为梅西和内马尔创造了不少得分良机。本赛季西甲,MSN合力攻进79球。

  强调整体

  本赛季伊始,巴萨虽赢了不少比赛,但他们的表现并不令人信服,因为多是倚仗个别球星的发挥,而不是讲究整体打法。他们也因此付出了代价,输给马拉加、塞尔塔、赫塔菲和皇家社会。但自从今年1月开始,恩里克确定了一套最强阵容后,情况便发生了改观。他们不再在中场细腻地玩传控,而是倚仗MSN的爆发力做文章,打法更犀利直接。

  定位球转变

  上赛季,任意球和角球是巴萨的阿克琉斯之踵。他们不仅没能利用这些机会进球,对手往往通过定位球机会让他们失球。昔日主帅马蒂诺认为,是因为巴萨球员矮小才造成此种局面。但是,新任主帅恩里克却用表现改变了这一切。上周,欧冠半决赛次回合,拜仁开局的头球,是巴萨自去年十月以来,首次在定位球上防守失误。客战埃尔瓦,1.69米的梅西通过角球机会头球攻门,帮助球队战胜对手。

  制服马竞

  上赛季,巴萨四大皆空的一个标志,是他们在与马竞不少于6次的交锋中,居然一次未战胜对手,仅攻入3个进球。而最后一场与马竞的平局,帮助后者赢得了西甲冠军。然而,在今年1月,他们却在两周半内,用令人信服的方式三次击败马竞,1场西甲两场国王杯。这三场胜利让恩里克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信心。

  成功引援

  7500万英镑买下苏亚雷斯,巴萨无疑赌对了,这笔转会被称为欧洲足坛本赛季最成功的一笔引援;欧冠半决赛次回合,门将特尔施特根表现出色,他在上半场的三次神奇扑救,直接改写了整个战局走势;在皮克和马斯切拉诺轮换时,马蒂厄能在防守中发挥作用。

  失球最少

  巴萨夺冠,不少人将原因归结于MSN的无解和强大,但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他们是西甲所有球队中失球最少的。他们在37场比赛中仅失19球,并且有23场比赛零失球。皮克、阿尔维斯、阿尔巴和马斯切拉诺4人的状态都保持得不错。另外,MSN也主动参与防守。

  轮换策略

  在过去几个月,皇马遭遇了“伤病潮”,在不同时期内,他们不得不在缺少莫德里奇、J罗、贝尔、本泽马、拉莫斯和佩佩的情况下作战。但是,巴萨相对来说要幸运得多。当本赛季进入到收官战时,恩里克的手里依然有着一套完整的阵容可用。这可以说是运气使然,当然,这更是执行了轮换策略的结果。无论是策略还是运气,全队整个赛季无伤病困扰,保证了巴萨的战斗力。

  马德里沦落

  在过去的5个赛季,巴萨在三个赛季的积分都达到了96分,但这仍不足以让他们夺得西甲冠军。但是这一次,他们拿到93分就夺冠,马德里双雄与之的差距并不小,皇马89分、马竞77分。巴萨夺冠的背后,是对手的威胁变小。虽然马竞仍是一支优秀的队伍,但他们似乎缺少了上赛季的那种铁血作风;皇马在去年12月夺得世俱杯后,安切洛蒂手下的这些人便状态大不如前。

  恩里克

  从四大皆空到有望夺取“三冠王”,在恩里克的调教下,巴萨转变甚大。对此,他表示,“十个月前,我在巴萨接受了很多挑战,我来的时候巴萨四大皆空。我们都知道,我们处在转型期,我们竭尽全力做到最棒。我们还有两个冠军要去争取,但我们已经拿到了一个重要的奖杯。 ”尽管恩里克与巴萨球员的关系曾陷入“冷冻期”,但他还是率领这些弟子走在成功的路上。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