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库斯-威廉姆斯:中国球员投篮强 还关注查尔斯

2015年05月19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我非常喜欢他,”谈起自己的老板王兴江,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郑州大运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如是说。

  位于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的训练馆内,马库斯刚刚与队友结束了一天的训练,汗水早已浸湿他的球衣。走到场边,他脱下训练服,擦擦身上的汗,然后与记者聊起了他现在的老板和队友,以及效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五年间自己经历过的那些人、那些事。

  谈老板:“他是我的好朋友”

  2013年11月17日,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不过对于山西男篮来说,这个日子有些特殊。正是在这一天,长达八年的山西男篮“王兴江时代”画上了句号。在2013-2014赛季结束后,马库斯也离开了山西男篮。

  篮球,让当年的两人遇见彼此,也让如今的两人再度相逢。出于对篮球的那份热爱,王兴江组建了郑州大运队,参加今年的NBL联赛。在外援挑选上,信任让他再次选择了马库斯。时隔一年半,两人再度在中国的篮球联赛中联手,向着共同的目标发起冲击。

  在马库斯的眼中,老板王兴江更像是一位朋友。“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我非常喜欢他。他两年前离开山西队时,我非常想念他。在NBL这个联赛,我只想为他的球队效力,”马库斯说,“我非常信任他,很高兴能够再次见到他。”

  接到郑州大运俱乐部的邀请,马库斯于10日来到中国。当时球队还在太原打热身赛,马库斯就独自一人留在郑州倒时差。如今,与队友们相处了一周多时间,马库斯对他们有一个怎样的“初印象”?

  “他们都很年轻,充满活力。这里有不错的控球后卫和投手,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打球态度,训练非常努力,”马库斯说。

  初来乍到,马库斯对NBL这个联赛了解还不是太多,不过一个现实情况他还是很清楚,那就是这个赛季的NBL球队没有机会升入CBA。他将自己的目标定为: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

  “我希望能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投资人希望这支球队将来有机会升入CBA,我要做的就是为此做好准备。让队友每天都有进步,在场上为他们创造机会,努力赢得比赛,享受比赛乐趣。”

  谈比赛:“中国球员投射能力强”

  在CBA联赛打了五年球,马库斯对于中国球员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球员十分努力,有着出色的运动能力。此外,中国的球迷文化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至于哪些中国球员让自己记忆犹新,马库斯首先提到了自己曾经搭档过的两位队友:吕晓明和段江鹏。对手方面,他说出了易立和王治郅的名字。“还有谁呢?”喃喃自语了一会儿后,他又想到了了上赛季闯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辽宁队和北京队。

  “很多球队都有优秀的球员,不过锤炼他们的技术,将其培养成他们的第二种本能尚需时间,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做到的事情,”马库斯说。

  马库斯在NBA曾短暂效力于马刺与快船,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是在CBA中度过。当被问及切身感受到的两个联赛有什么不同时,他用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作为开场白:NBA就是NBA。

  “那里汇聚了世界上顶尖的篮球运动员,比赛节奏要快很多,球员的运动能力极强,为球员的个人发挥提供了一个绝佳舞台。中国球员的投射能力很棒,美国球员更喜欢灌篮和快攻,不过要知道,投篮也是比赛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当年的“裤衩组合”(马库斯+查尔斯)成为山西队在2012年拿到创队史最佳的第三名的强力支撑,不过两人在上赛季前相继离去,马库斯回到美国,查尔斯则转投浙江稠州男篮,曾经大杀四方的“裤衩组合”宣告解散。

  没有CBA相伴的日子里,马库斯依然会通过上网和打电话的方式关注着好朋友查尔斯的近况。“我并没有关注所有球队,但我的好朋友查尔斯还在这个联赛中效力,我就关注了他效力的球队。我们回到美国都住在休斯敦,我们在一起就会谈论起这个赛季的事情,我知道北京队再次获得了总冠军。”

  谈家人:“享受与他们的快乐时光”

  2014年的马库斯,是幸福的。这一年,他和太太迎来了第二个孩子的降生。家庭方面的原因,让马库斯选择留在美国谋求机会。丹佛掘金队曾为马库斯提供了一份合同,不过还是在2014-2015赛季美职篮(NBA)开打前裁掉了他。由于当赛季CBA各支球队的外援已经基本确定,马库斯就这样“赋闲”在家待了一个赛季。

  但马库斯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对于他来说,打篮球或许只是一份职业,而迎接第二个宝宝的降生,与家人享受快乐甜蜜的时光,才是那个时候的自己更应当做的事情。

  “我在中国打球的日子里,多数时间不能与家人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庆祝第二个孩子的降生感觉很棒,我已经很多年没和家人过圣诞节了,能做到这点真的很开心。”

  尽管一直在休斯敦“赋闲”,马库斯可没有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身为职业球员的他清楚,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整个秋天都在训练,为的就是抓住那些我希望抓住的机会。我不是那种能一直停下来的人,我一直在努力训练,希望将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他说。

  “我喜欢我打过球的每个地方,”马库斯说,因为自己在中国打球,妻子和孩子也有机会来中国。这一次踏上新征程,马库斯的身边暂时还没有家人陪伴。不过据他透露,等在这边一切安顿下来,与球队的磨合渐渐成熟之后,他的家人或许会在一个月之后来中国看他。

  谈生活:“我在家里一般都很宅”

  对于喜欢马库斯的球迷来说,一个关心的问题是,除了比赛和训练之外,马库斯会如何打发自己的空闲时间?马库斯提到了两样东西:音乐和电子游戏。他给自己下的定义是:一个宅男。

  “我很喜欢听音乐。我在家里一般都很宅,吃东西、和孩子们一起玩、打电子游戏、与家人度过快乐的时光。我的孩子喜欢看卡通片,我就会和他一起看,这很有趣,与孩子们在一起,我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据马库斯透露,他的太太很喜欢听碧昂斯的歌,自己倒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音乐类型,通常是太太听什么音乐,自己就会跟着去听。

  电子游戏方面,马库斯很喜欢玩《使命召唤》。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2K15》也是他青睐的一款游戏。“我喜欢挑选不同的球队,与朋友们对战,我们会把所有球队选一个遍,”他说。

  尽管没有特别想选的球队,不过马库斯的答案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倾向性,比如他口中所说的“快船、勇士、雷鸣”就有个共同点:都有一个联盟顶级的控卫球员,而他随后也点到了保罗和韦斯特布鲁克这两个人。

  说着说着,马库斯一边向记者展示着放在身边的电源适配器,一边解释道“中国的电压有些不太一样”,看来他是要在中国将自己的“游戏人生”继续下去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