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受足协奇葩政策"褒奖" 时隔763天联赛再登顶

2015年05月25日 14:0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上周六,鲁能在主场2:0力克上海申花,积分达到22分,暂居中超联赛第1。值得指出的是,鲁能与其他3支中超球队同积22分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暂居榜首,还得益于中国足协的相关政策——预备队成绩成为参考值。在所有目光都集中在中超联赛时,默默无闻的预备队,终于有机会帮了一把老大哥。

  足协奇葩政策“褒奖”鲁能

  中超11轮联赛过后,居然出现4支球队同积22分的盛况,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处于势均力敌的情况,这还是历年中超罕见的胜景,足以说明本赛季联赛的竞争之激烈。

  有意思的是,根据中超联赛排名规则,“相互比赛积分多者”、“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相互比赛进球数多者”这3个条款均不适用,因为目前4支球队尚未完成一个循环。于是乎,排名规则第4则条款发生效力,“其队所属俱乐部的预备队在本赛季预备队联赛中的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鲁能,终于如愿登顶联赛。2013赛季,鲁能一度曾与广州恒大互咬积分榜首位,但是当年联赛第7轮,鲁能在客场杭州与绿城战平,领头羊的位置就此被广州恒大夺走。接下来,鲁能虽然接连击败上海申鑫、青岛中能、上海上港以及武汉卓尔,但广州恒大同样没有丢分,所以鲁能在当年联赛第7轮之后一直位列恒大身后,排名联赛第2。自那之后,包括2014赛季,鲁能再也没能霸占榜首的位置。此次鲁能登顶,已经距离2013年4月20日鲁能3:1战胜辽足登顶,过去了763天。

  预备队成绩与中超联赛成绩挂钩的政策,出台于2013年10月9日。当时,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召集16家俱乐部代表在济南召开会议,通过了一系列2014赛季的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预备队重要性的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预备队成绩与中超成绩挂钩的做法,在全球足球界尚属罕见。

  预备队“混搭”其实很正常

  昨天上午,鲁能预备队在主场5:2狂胜上海申花预备队,小将成源在比赛第9分钟为球队首开纪录,随后韩鹏再下一城。此后的比赛成为李微时间,这名淡出一线队首发名单的老将,在昨日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其中有2次远射破门、1次禁区内过人射门得手。

  鲁能与申花的这场预备队比赛颇具代表性。自从有预备队联赛以来,鲁能一直坚持一线队球员混搭年轻球员参赛的传统,与其他某些坚持完全梯队阵容出战的俱乐部在战略上有所不同。当然,鲁能也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一线队云集的国字号球员太多,但是上场机会有限,所以只好把某些国字号球员放入预备队联赛保持比赛状态。鲁能俱乐部某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我们鲁能没有预备队”,意指国字号球员参加预备队联赛不掉份儿。其实,鲁能与其粉饰太平,不如大大方方说明白。一线队球员参加预备队联赛的做法无可厚非,一些五大联赛豪门也是如此。

  目前,鲁能预备队战绩为10胜1负,除了主场1:2输给长春亚泰预备队之外,其余场次全部取胜。这样,鲁能预备队的积分达到30分,共计打入30球,以绝对优势领先预备队联赛第2名广州恒大。

  有了鲁能的成功经验,各支中超球队或许接下来会加大一线队球员踢预备队联赛的力度,这然而会抑制青训球员的冒头,与足协的初衷相反。

  小将进球数占半壁江山

  应该看到的是,预备队联赛鲁能虽然没有全部让足校球员参赛,但是在库卡的同意下,俱乐部本赛季从足校和海外召回多名年轻球员,他们成为预备队联赛的主力,以及俱乐部的未来。

  根据记者统计,曾有过葡萄牙留洋经历的小将成源,目前成为预备队联赛的全勤王,出场时间为990分钟(共11场比赛)。成源在本赛季被库卡提拔至一线队,在缺少中超联赛出场机会的情况下,让成源踢预备队联赛可以理解。

  此外,出生于1994年的小将王炯,自上赛季入队以来,本赛季成为鲁能预备队的队长,出场时间为929分钟。紧随其后的是齐天羽,这名小将同样被提拔至一线队,预备队出场时间为871分钟。根据记者统计,出场时间高于700分钟的球员,基本就是鲁能预备队的阵容框架,然后主教练会临场辅以部分其他球员,或者来自一线队没有出场的球员,或者由纯预备队球员参加。

  11场预备队联赛之后,鲁能共计打入30个进球。根据一线队和预备队名单划分,这30个进球中,共有25个进球来自一线队球员(成源9球、李微8球、阿洛伊西奥3球、韩鹏2球、赵明剑1球、金敬道1球、齐天羽1球),5个进球来自预备队球员(柏天赐3球、崔巍1球、高鑫1球)。但是,如果把成源、齐天羽看作是小将的话,那么鲁能小将们的进球比就达到了一半。

  □本报记者 印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