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大会布拉特坚持"三不":不认错不下台不妥协

2015年05月29日 17: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莺歌燕舞,欢声笑语,2015年FIFA年度大会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1时在苏黎世11剧院启幕。一切看起来,光鲜亮丽。

  布拉特,还是来了,反腐风暴后首度亮相。雄赳赳,气昂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霸气十足。在10分钟的讲演中,他有缓有疾,常常感叹,偶尔厉声。“我们,或者我,不可能每时每刻监控每个人的作为。如果人们想做坏事,他也会想办法掩盖它……”掌声,响起来。

  不认错

  包括两名国际足联副主席在内的7名高官周三被抓之后,国际足联年度大会是否会推迟,布拉特是否会亮相,等等疑问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过去两天,布拉特取消了许多公众活动。昨天上午,国际足联又召开紧急会议,但其目的却是为了保证一切如期举行。“所有的日程都不需要更改。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昨天的事件为足球和即将召开的大会蒙上了阴影。这些人的不良作为,如果被证实,对足球来说是一种羞耻。而我们也需要采取行动,并决心进行改变。”

  布拉特拿着长长的讲稿,却并未照本宣科。他的表情时而感伤,时而愤恨,但更多时候用攥紧的拳头表示决心:“我们不能够允许足球和FIFA的名誉被拖入泥沼,现在马上,就在此处,一切阴谋诡计必须停下来。”老头79岁了。声音不大,口音很重,却有着惊人的煽动力。你几乎能感到,他是真的嫉恶如仇。布拉特的身后,是国际足联成员国和地区飘扬的旗帜。

  他一直在强调羞耻与错误,但话里话外,没有一丝承担责任的意思。“无论是世界杯的主办,还是腐败问题,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我应该对发生的一切负上全责,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会被蒙蔽。”他不愿意承认“我错了”,在任何情况下,这都不会是“独裁者”的姿态。

  不下台

  在众多反对布拉特的人士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直是最强硬的一位。在逮捕行动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敦促布拉特主动下台,放弃竞选。布拉特的回应是:绝不!

  国际足联主席的投票采取一个协会一票的制度。在209个成员国和地区中,欧洲占了53票。“我做了统计,其中会有45至46票投向布拉特的对手阿里王子。”普拉蒂尼将“反布”进行到底。欧洲,站在布拉特的对立面。但1998年赢得选举登上主席位的布拉特,会竭力运用其外交手腕以及其在40年FIFA职业生涯的影响力,去拉拢足球弱势国家和地区的选票。非洲和亚洲足联已经明确表态将支持布拉特连任。毕竟,可能获得的几百万美元足球发展费用对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是充满诱惑的。

  年度大会开幕式上,布拉特间接地指出,自己是引导FIFA走向革新的最佳人选。“我们会与警方通力合作,保证任何做了坏事的人,从上到下,都被揭露,都受到应有的惩罚。任何形式的腐败都不能够存在。”布拉特为所有人做好思想准备,更多的坏消息可能浮出水面,“这个时候,必须在我们组织内部重建信任,让今天变成一个转折点。我与大家同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参加了昨天的开幕式。布拉特管巴赫叫“老板”,他自己也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巴赫在现场对FIFA寄予希望:“国际足联可以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中学到一些经验。如果想要建立威信与尊严,就需要变得更透明。我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不妥协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倚靠的,若已是满腹蛀虫的大树,哪怕仍旧参天,下场也不会大好。FIFA栽了,赞助商们也各有烦恼。

  反腐风暴发生后,国际足联的长期赞助商们纷纷发表声明,施加压力,要求彻底解决由来已久的腐败问题。去年底,阿联酋航空就因为“不齿”国际足联的所作所为终止了对其的赞助合约。现在,仍在合同内的赞助商也表示将视反贪案的进展决定之后的举措。耐克的股价周三下跌0.6%至102.84美元。VISA是所有赞助商中态度最明确的一位:“我们深感失望与担忧。他们需要重新建立良好的形象,并通过实际行动来赢得全世界球迷的认可和尊重。如果国际足联无法恢复已经受损的信誉与声望,我们会选择不再为他们提供赞助。”

  对赞助商向来低眉顺眼的国际足联,这一次突然强硬了起来。布拉特表示这些年的合作非常愉快,大家也各有所得,“我们需要改变,但我们不接受威胁。FIFA是个大家庭,也把多年的赞助商看作家庭的一分子。内部有了问题,就要齐心解决。”人来,人走,只要利益不消,就不愁没有“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布拉特又挥了挥拳头,似要给台下的宾客更多信心。他不会倒,他领导的FIFA也不会倒。台上,异域风情的打击乐,摩登现代舞,还有嘹亮歌声,一轮又一轮地秀演。且行且珍惜。

    特派记者 华心怡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