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管办分离动真格 足协主席或出自"民间"

2015年06月02日 14:1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硬性规定,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必须与体育总局脱钩,解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组织架构。

  脱钩的标志为人事管理制度变革。据《足球》报报道,在足协上报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或将不再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张吉龙成为热门候选。如果今后的足协主席果真不是由总局或者地方体育局在职人员担任的话,这意味着等了20多年后,管办分离要动真格了。

  蔡局身份不便

  相关报道称,按照改革方案的规划,面目全新的中国足球协会将不设行政级别,主席、副主席和执委都将由社会人士、各地足协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是在2014年1月21日被选举为中国足协主席的,当初他的上任具有行政意志成分。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足协主席更像是一个虚职,真正的掌权者是专职副主席或者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行政管理足球”色彩浓厚。

  既然今后中国足协的顶层设计要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那么拥有副部级干部身份、位居总局副局长高位的蔡振华自然不适合担任足协主席,他极有可能率先离任,从而拉开“足协和体育总局”脱钩的序幕。

  “龙哥”呼声最高

  即便蔡振华离任,短期内新足协主席也无法通过真正的民选产生,因为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彻底去行政化并不现实。报道称,去年足代会中新组建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中的副主席以及执委将是新主席的最佳候选,从中进行筛选后,三个人成为热门人选:李毓毅、张吉龙和容志行。

  李毓毅曾经担任上海市体育局局长,2014年11月份因为到了退休年龄卸任。容志行是著名国脚,挂靴后担任过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深圳市体委主任,去年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

  至于深受球迷敬重的张吉龙,他的身份已经无需赘言,“龙哥”是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上的代言人,这么多年来在国内遭受排挤下,凭借自己的外交才能在对外方面屡屡帮助中国足球。

  他们三人都已退休,均不在体育行政部门中有任何职务,属于“民间力量”。张吉龙的呼声最高,因为与其他两者比较,“龙哥”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内部拥有深厚的人脉。

  刚刚结束的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张吉龙卸任国际足联执委,不过依然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如果他出任中国足协主席,至少可以保证中国足球在亚足联中以及世界舞台中的话语权。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之路

  1、2004年中超元年,大连实德老板徐明联合国安、中远、深圳等6家俱乐部投资人发起了一场以“行政退出、资本决定、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主要目标的足球改革,得到球迷响应。这是中国足协组建职业联赛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结局:时任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眼看位置不保,危难时刻,南勇建议阎世铎联合地方体育局,最终以行政手段来扼杀“G7革命”。

  2、2012年2月10日,中国足球协会特别会员代表大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表示此次管办分离改革是要改变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的现状,逐步建立符合当代足球职业联赛运作模式。通过改革,将联赛办赛职能从中国足协剥离,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实施。

  结局:最大看点是足协成立一个由足协、地方协会、社会人士组成的职业联赛理事会,监管联赛,把办赛职能从足协剥离出去,但实际上依然是一句空话。出任理事会主席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足协与足管中心仍然两位一体,不仅制度建设踏步不前,人事调整也是穿旧鞋走老路。

  2013年6月15日,中国男足1:5惨败泰国,意味着时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所倡导的管办分离以失败告终。

  3、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根据这份改革方案,中国足球协会要与体育总局脱钩。

  结局:上周,足协向体育总局递交了中国足协的机构改革方案,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有极大的可能性将率先脱钩,不再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此外,现在总局足管中心下设的九个部门负责日常足协事务,在与总局脱钩后,将全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22个委员会。足协内部人事改革方案也已经有了大致的框架,首先是所有现任总局行政官员如果选择到足协工作,都可保留选择事业编制,同时取消所有中层干部的处级行政职务,全部改为民间团体。

  这次,官办分离会成功吗?

  记者 孟祥祎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