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塔尔世界杯岌岌可危 欧足联恐成“一家独大”

2015年06月04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连任成功数天后突然宣布辞职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国际足联的权力之争正演变为剧情跌宕起伏的大戏。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仅4天的布拉特在苏黎世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宣布辞职。这意味着布拉特掌控国际足联长达17年的历史宣告结束。随后美国媒体披露,布拉特正在遭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布拉特为什么闪电宣布辞职?他的辞职将对国际足联和国际足坛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用演讲的方式“告别”

  布拉特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几乎是以演讲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辞职发布会,他表达了自己对于足球的热爱,至于辞职原因,布拉特说:“我之前感觉自己必须参加主席竞选,我认为这是对这一组织最有利的事。现在选举已经结束了,但国际足联的挑战并未结束,国际足联现在需要一次重大的彻查。我虽然赢得了国际足联的任期,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获得整个足球世界的信任。因此,我做出决定,卸去自己的任职,启动特殊选举程序。在这次重选之前,我将继续履行国际足联主席的职责。”

  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下次代表大会将在2016年5月13日举行,但布拉特认为不需要延迟这么长的时间。“我会要求执委会组织一次特殊选举程序,尽早选出我的继任者。这需要在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下完成,我们会给最佳候选人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展示自己,展开竞选活动。而我将不再作为候选人,而只专注于履行一些基础性的改革工作,延续我们之前的努力。”根据国际足联章程,召开新的主席选举大会必须有6个月的提前通告期,这意味着重选可能将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之间举行。

  布拉特最后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

  众多反对派齐“叫好”

  布拉特宣布辞职后,国际足坛反响强烈。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称,布拉特这个决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则表态:“他终于退休了,他终于走了,让我们好好庆祝一下吧。这其实已经来迟了,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梳理一个明确的未来,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当我上周说他不会坚持两年的时候,我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兑现了。很显然,瑞士司法系统以及美国检察长们已经调查出事实的真相了。这对足球来说是伟大的一天,布拉特在位,我们就无法解决国际足联的问题。”戴克还明确表示:“卡塔尔世界杯的组织者们,今晚不会睡得很好。”

  德甲联盟主席劳博尔说:“这对世界足球来说是一个好日子,布拉特辞职,是为国际足联做了一件好事。”即将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俄罗斯足协则对布拉特辞职感到“完全意外”。

  国际足联赞助商Visa、可口可乐、百威、阿迪达斯和麦当劳也对布拉特的辞职表示欢迎。

  刚刚在选举中败给布拉特的约旦王子阿里宣布,他将再次竞逐国际足联主席。之前与布拉特闹得不可开交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大卫·吉尔也表态将参与角逐主席,前法国知名国脚吉诺拉也宣布将重新参加主席竞选。

  为什么辞职? 司法调查直接震慑

  布拉特绝对是不甘心主动辞职的,否则他不会坚持进行选举。连任的结果也证明布拉特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依然强大,在连任之后,布拉特更公开指责美国的调查是“报复”。

  但为什么4天之后剧情就来了个180度大改变呢?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这与南非广播公司日前曝光的一封神秘信件有关。这封信是南非足协主席奥利芬特2008年发给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内容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发展计划从南非世界杯赛筹办委员会款项中扣除1000万美元。据美国司法部门调查,这1000万美元最终进入了沃纳的个人账户,另有75万美元被划给了沃纳的助手、前美国足协主席布拉泽,布拉泽后来成为FBI的“污点证人”和“卧底”,他透露,这笔钱是南非方面对国际足联高官的贿赂,目的是让沃纳及其同党在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申办时把票投给南非。

  此前,国际足联曾声明瓦尔克对这笔钱并不知情,但这封信成为有力证据。对于此前涉案的国际足联高管,布拉特可以辩称这些人不是他直接任命,他们所管辖的也不是国际足联的直属部门,但瓦尔克是布拉特直接任命的,而且主导国际足联直属部门的工作,堪称布拉特的亲信,无论最终有无证据证明布拉特亲涉其中,他都难辞其咎。

  美国司法局、FBI和瑞士警方还在继续深挖,几名先期被拘捕的前国际足联高官也可能供出更多黑幕,这都让布拉特的日子很难过。美国媒体透露,布拉特正在遭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如果他出席本周末在加拿大开幕的女足世界杯,美国可能会对他进行逮捕。在这样的压力下,布拉特最终选择辞职自保。

  此外,以欧足联为首的反对派没有因布拉特连任而放弃斗争,多家国际足联赞助商也以退出逼宫布拉特,这些也是布拉特不得不低头的原因。

  谁能接任? 普拉蒂尼呼声最高

  按布拉特的建议,国际足联将在明年3月之前召开特别代表大会,重新选举主席。谁能接替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第9位主席?

  4天前落败的约旦阿里王子在布拉特宣布辞职后首先表态参选。阿里王子年轻,有活力、有想法,也有钱,他有世界杯扩军计划,也想在国际足联内部进行一番改革。但阿里王子缺乏管理经验,在亚足联也非实权人士,很难想象会有多少协会支持他。4天前他得到73票,是因为得到“倒布阵营”的支持,如今布拉特不在了,他想当选恐怕很难。

  前葡萄牙球星菲戈和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克曾试图挑战布拉特,不过早早宣布退出,如今是否继续参选不得而知。前法国国脚吉诺拉同样没有太强竞争力。英格兰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大卫·吉尔也表态参选,他有长期在英超运营的经验,但在国际足坛的人脉尚浅,想当选难度很大。至于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非足联主席哈亚图等高官,在“反腐风暴”中能否自保尚未可知,相信也不会贸然出击。

  如此,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就成为最热门人选。普拉蒂尼早就对布拉特的位置虎视眈眈,只不过深知实力不如布拉特才没有参选。如今布拉特离去,普拉蒂尼很可能出山参选,而且当选机会最高。

  世界杯易地?

  卡塔尔“岌岌可危”

  布拉特辞职,留给国际足联执委会一个大麻烦——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是否易地?瑞士当局表示正在对两届世界杯申办工作进行调查。那位因不满国际足联隐瞒实情愤而辞职的美国律师加西亚,还有一份没有公布的长达350页的调查报告,恐怕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会将这份报告的内容公之于众,到那时,两届世界杯的举办地是否更改将会有一个定论。

  外界普遍认为,这次美国对国际足联发难的一个最大政治目标就是要剥夺俄罗斯的世界杯主办资格。但西方媒体这些年在炮轰国际足联黑幕的众多报道中,基本没有提过俄罗斯申办2018年世界杯存在贿选的问题。如今,2018年世界杯的基础建设工程已经接近完工,亚洲区预选赛都已经开始。假如剥夺俄罗斯的主办权,那么亚洲区40强赛还能否继续?

  其实,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时间是符合国际足联当初的章程的,只是和2022年世界杯捆绑一起申办是“非常规”。目前西方媒体主要炮轰点还是集中在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卡塔尔。除了贿选丑闻,卡塔尔还出现了基建方面“劳工死亡”事件、比赛改在冬天进行等一系列负面新闻,都令该国的主办资格岌岌可危。

  如果瑞士和美国方面的调查结果都证实卡塔尔有问题,在国际足联新主席上任后,很可能会宣布重选2022年世界杯主办地。不过即使重选,中国也很难成为接替者。毕竟当年中国没有提出申办2022年世界杯,而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是候选者,其中美国是最大热门。

  如何改革? 欧足联恐成“一家独大”

  布拉特在辞职演说中说:“国际足联执委会包含各国足协的代表,对于他们,我们是无力控制的,但他们的行为,国际足联却要承担责任。”这是对国际足联的顽疾进行的批判。国际足联的执委会由20多人组成,进入执委会的执委并非由国际足联大会的209个会员选出,而是由各大洲足联的大选产生。

  以往世界杯主办地都由执委会投票产生,每个执委手中的一票都十分重要,这也成为腐败的温床。

  目前国际足联已经更改章程,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将由全体209个会员投票产生世界杯主办地。布拉特此番告别宣言,其实就是要求对执委会“削权”。但怎样削?关键还要看新任主席是谁。一旦欧足联的代表当选,欧洲人在未来国际足联执委中的权力会加大,而包括亚足联在内的原来的布拉特支持者,其利益会被侵蚀。

  可见,“后布拉特时代”的国际足联如果自身的系统性问题不除,新的腐败出现只是时间问题。国际足联如今需要如同当年国际奥委会那样的结构性改革。

  影响中国足球? 申办世界杯或能提前

  中国足球在世界足球的大格局中是弱势群体,因此目前的“风暴”不会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带来太直接的影响。

  不过,中国如今最强烈的意愿是申办世界杯,一旦2022年世界杯真的改由非亚洲国家主办,那么亚洲协会将可以申办2026年世界杯,中国也会有机会。当然,一方面这要看瑞士和美国方面的调查结果,另一方面还要看国际足联新主席上任后的动作,更重要的还是看中国自己的努力。

  另外,无论是阿里王子还是普拉蒂尼,他们假如参选主席都会把“世界杯扩军”作为一张“底牌”,对中国足球来说自然是好事。

  现在最难受的或许是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这次作为唯一受邀出席国际足联大会的商界代表,王健林被认为是“中国资本”杀入世界足球中心的重要举措。万达之前成功控股瑞士盈方,该公司目前拥有未来两届世界杯在亚洲26个国家及地区的转播权代理业务,而盈方的经营者是布拉特的侄子。布拉特辞职会否危及盈方,现在还很难预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