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呈栋:职业态度很重要 中国球员要有国际视野

2015年06月05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要不你先在外面等我一下,我拿瓶水马上出来,训练场内教练不允许队员接受采访。”无论在场内场外,张呈栋对于教练的指令都一丝不苟地执行。而正是凭借着这种认真而积极的职业态度,张呈栋得以在佩兰治下的国家队中牢牢占据着主力右后卫的位置,成为中国队在亚洲杯比赛中为数不多的4场比赛全部首发的队员。

  虽然只有26岁,但张呈栋却拥有着4年“留洋”欧洲的经历,闯荡过葡超、德乙等联赛。2013年结束“留洋”后加盟北京国安队,张呈栋从葡超回到了中超,位置也由前锋变成了右后卫,但他在国家队的地位却愈发稳固。在欧洲踢球的几年不仅使张呈栋练就了强壮的身体,也丰富了他的阅历。中国足球与欧洲的差距,张呈栋看得很清楚:“中国球员,必须要有国际视野。”

  职业态度很重要

  记者:从俱乐部的替补到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张呈栋:能进国家队首先还是需要自己在俱乐部有好的发挥,能够保持正常的出场时间和状态,才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国足主教练佩兰比较公正,他说过国家队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到了国家队之后,我是依靠积极的训练和端正的态度赢得了教练团队的信任。我要让教练看出来我是愿意为国家效力的,然后努力去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根据教练的安排踢球。经历了亚洲杯,我觉得我们这批队员都取得了教练的信任。

  记者:佩兰是一名非常重视身体对抗的教练,作为国内选手中身体素质上佳的球员,你如何看待这一点?

  张呈栋:我不敢说自己技术有多好,但是对抗能力在国内来说肯定算比较好的。我在葡超和德乙等欧洲联赛都踢过主力,身体对抗是我的优势。身体对抗的重要程度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北京国安队还是国家队,都需要球员敢于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这样才能适应那种硬碰硬的比赛。这也是足球的趋势,我们以前和韩国队比赛几乎没有胜算,就是因为韩国队球员喜欢拼身体,而我们是躲着人家踢。在国际比赛中,身体其实是最基本的一项素质。

  记者:边路进攻是佩兰战术体系的重要环节,你作为边路球员是否得到了更多机会?

  张呈栋:这是肯定的。佩兰喜欢打边路,我到了国家队之后踢边后卫比较多,佩兰喜欢边前卫收进来踢,控制中场,所以边后卫的空间比较大,他可能是看中了我往返能力比较强的特点。而且目前国内最好的边后卫张琳芃在国家队踢中后卫,因此在这个位置上国家队也比较欠缺,也要感谢教练给了我机会,我现在在边后卫的位置踢得越来越好。

  留洋应融入当地生活

  记者:从留洋欧洲到成为“海归”,是否经历过一些波折?

  张呈栋:主要还是位置上的改变,踢葡超的时候我作为前锋攻击比较多,那时候门前感觉特别好;去了德国之后遇到了一些挫折,状态和信心都有些下降。到国安队时,球队边后卫的位置比较缺人,当时的国安队主教练斯塔诺就问我能不能踢边后卫,我说我来到国安队就是为了踢上球,只要能踢上球我打哪个位置都行。再加上我之前打过的位置比较多,边后卫确实也能踢,就慢慢被改造成了边后卫。

  记者:能否给留洋球员尤其是远赴葡萄牙的小球员一些建议?

  张呈栋:其实我和远赴德国踢球的张稀哲也说过,要多融入人家的生活,多跟别人接触,从内心去改变自己。中国球员性格大多有点封闭,不愿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我觉得还是要多学习语言,而且不要老想着去大俱乐部,应该先在小俱乐部站稳脚跟,慢慢会有好的发展。留洋是开阔视野的好机会,现在的球员在技术方面可能不如前辈,但我们可能从小就见识了一些场面,这是我们的优势。

  足球发展还需抓青训

  记者:中超和欧洲顶级联赛差距在哪儿?

  张呈栋:我觉得还是足球文化和足球氛围。在葡萄牙,几乎没有人不关注足球。此外,单论竞技水平,葡萄牙球员可能单拿出来都没有我们中超球员的基本技术好,但是人家在对抗当中的技术就比我们中超球员好太多了。此外,我们在很多方面都与欧洲顶级联赛有很大的差距,比如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裁判对判罚尺度的掌控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踢完中超之后再踢国际比赛会不适应。

  记者:与欧洲顶级联赛比,中国足球是否很不职业?

  张呈栋:其实在职业程度上中国球员和俱乐部都在一点点进步,除了国安队之外,我和来自恒大队、舜天队的很多国家队队友都有这种体会。现在的球员都知道什么是职业球员的行为,都知道我该什么时候去休息,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像国安队有从海外回来的球员,大家没有觉得不适应,包括德扬等一些外援在内,大家都觉得国安队比较像欧洲俱乐部,环境和氛围都比较好。

  记者:《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是否有令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张呈栋:从中国足球总体发展的角度来讲,关键的部分还是重造青训体系,这个是必要的功课。现在还是说的人比较多,做事的人比较少,而且怎么去做还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计划。比如青训的教练员水平,有没有能力?是否了解青少年?都是很关键的问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