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同运动调节不同情绪:抑郁时跑步 焦虑时游游泳

2015年06月05日 11:3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运动让人变得健康美丽,这一点也不错。昨日,日本知名美女体育主播平井理央撰写的《快乐地,跑步》登上了日本畅销排行榜,她在书中表示希望在跑步中享受到愉悦。众所周知,科学运动能让人保持身体健康,而且也能舒缓不同的情绪。当你情绪坏心情糟的时候,正确选择对应的运动项目,能有效地让心情好起来。而当你处于高兴快乐或者中性的情绪时,做哪种运动都没问题。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众多体育人士,通过他们运动调节情绪的方法,结合专家开出的运动处方,为健身爱好者推荐一份运动心情指南!

  心情明媚 情绪正常

  喜欢哪种运动就去吧

  心情很high的时候,很多人会听歌、运动、聚会之类,哪怕一个人待在家都觉得开心。那么,在这种良好情绪下,运动有无讲究呢?

  重庆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峰表示,高兴或者是情绪正常的时候,可以随意选择运动项目,符合心意即可。或许有人会发问,万一情绪太高、运动时太过兴奋怎么办?不需要选择安静的运动项目吗?比如瑜伽、哑铃、普拉提之类的。对此,王峰笑着反问到:“那高兴的时候就不许踢球了吗?这种想法太过片面,其实只要运动不过量,哪种项目都行。”

  当负面情绪缠身时

  选择合适的运动很关键

  现代都市白领生活压力大,很多时候负面情绪难免纠缠不已,这时运动就有讲究了,选择合适的项目能让自己开心起来哦。专家表示,相比于良好情绪,负面情绪对体育锻炼有相对的选择性,反过来,体育锻炼对负面情绪也有不同程度的调节作用。

  类型1

  焦虑不安 适合项目:慢跑、瑜伽、游泳等

  有时各方压力来临时,你会感觉焦虑不安,心跳加速,甚至汗流不止。倘若焦虑感严重影响了你的工作和生活,是时候做抗压运动了。“选择能让肌肉放松、让内心安静的运动,比如说慢跑、瑜伽、游泳等等。特别是瑜伽,有助于平静神经系统。而且,最好是找安静的大自然环境,运动时做缓慢的深呼吸。”王峰表示。

  案例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郭畅

  “征服器械带来成就感”

  郭畅是学校健身圈的达人,也是年级有名的学霸,最近正面临国家司法考试的他,在缓解压力、释放焦虑情绪方面有一招。“我主要采用器械健身的方式。当一次次征服这些器械,看着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强壮,那种成就感能够冲抵做题时带来的挫败感,让你的压力得到释放。最后,做完无氧训练再做有氧,精神一振的感觉也很不错。”

  类型2

  愤怒焦躁

  适合项目:羽毛球、登山、打沙包等

  人难免会受委屈,难免会有怒火压抑在心中,这时,如果不通过运动发泄出来,不利于身心健康哟。

  电视上经常可以看见,生气的时候就去打沙包,以此发泄情绪,专家对此表示,这种方法是可取的。“打沙包是心理宣泄的有效途径,愤怒的时候,需要发泄情绪。此外选择消耗性更强、节奏稍微快点儿的,打打羽毛球也比较好,借此可以宣泄一些负面能量,愤怒也更容易消除。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硬拼,专注于享受运动本身。”

  类型3

  紧张惊慌

  适合项目:足球、篮球、排球等

  人人都有紧张的时候,上台演讲、高考中考、求职应聘前,心中难免有一些小忐忑。对此,王峰建议运动时也选择紧张的项目,设身处地感受紧张时该怎样应对,以此克服不良情绪。“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等群体性运动,场上形势多变,气氛往往比较紧张,需要沉着去应对。当一个人在运动中获悉如何克服紧张感之后,自然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学会处理。”

  案例

  前女足国脚 徐媛

  “射门时可缓解紧张感”

  徐媛向记者透露,她情绪不佳的时候,更喜欢一个人待着,但她不否认踢足球时可以缓解情绪。“是在踢得好的情况下,射门的时候能感到放松,平时我也会跑步,出汗之后身心得以缓解。”

  类型4

  抑郁悲观

  适合项目:跑步等

  抑郁情绪是比较可怕的一种状态,必须尽快调节过来,通过适当的运动,抑郁是能够得到缓解的。“集体性的体育项目、跑步等有氧运动对抑郁症患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王峰建议道,“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散散步,或者去郊外跑跑步,都是值得推荐的。不要选择过于复杂的项目,最好简单易行,让抑郁的心情轻轻松松地转移,而不是增加心理负担。”

  案例

  重庆兆策传媒公司主编 姚婷

  “跑步让我心情好很多”

  姚婷工作经常加班,有时会产生悲观的情绪,她加班回家后经常在小区跑步。“在小区里跑了一年多,现在还认识了三五个跑友,大家偶尔还会吐槽下各自的工作,感觉心情会好很多。今年我还报名参加了重庆马拉松迷你跑,还记得那种和陌生的人一起奔跑的感觉,是种难以言喻的心情释放!”

  案例

  品森律师事务所律师 余茂鑫 “把沙袋想象成你的敌人”

  余茂鑫从事律师工作,不顺心时也会有愤怒的极端情绪。“这时没有什么方式比去道馆打拳更有效的了。当你把沙袋或者脚靶想象成你的敌人或者激怒你的人,你击打在沙袋和脚靶上的每一下都能成为你宣泄情绪的突破口,如此就可以将愤怒以一种积极而无伤的方式释放。而且当你在打拳的时候,你必须将全身每一个细胞都调动到最亢奋的状态,这本身就吸引了你的全部注意力,无形中就把不良情绪的焦点转移了。”

  情绪调节还得因人而异

  尽管专家给出了针对不同负面情绪的运动处方,但王峰最后强调,这些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从不同受访者对运动和情绪的选择中,也可以看出这点。“比如有些人不会瑜伽,强迫去学习,更会产生焦虑。比如有些人不喜欢运动,勉强去踢足球,可能适得其反。总之,每个人的性格和身体素质都不同,最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根据科学的建议来选择。”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见习记者 高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