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瓦林卡暴力美学征服红土场 自嘲花裤应进博物馆

2015年06月09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昨晨,改变男网现有格局的“第五元素”出现了:瓦林卡3比1逆转德约科维奇首夺法网,后者第三次冲击全满贯未果。至此,瓦林卡与穆雷同样手握两个大满贯,四巨头或许很快就变成五巨头了。去年澳网夺冠后,做“男仆”好多年的瓦林卡终于翻了身。不过在瓦林卡看来,自己尚无法与四巨头一样在每一站比赛中都保持高水准,无法比肩四巨头。

  自强 暴力美学征服红土场

  这样的结局估计没几个球迷猜得中,瓦林卡以3比1逆转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夺冠。整场比赛,瓦林卡用自己的暴力美学证实:攻势网球在土场也可以打好。

  相比硬地和草地球场,土场球速相对较慢,这给了防守型球员更多取胜的机会。但瓦林卡不信邪,凭借其强劲的单反和正手,先后战胜了费德勒、特松加和德约科维奇夺冠。

  整场比赛,瓦林卡轰出60个制胜分,比小德整整多了一倍。更可怕的是,瑞士人被动时也能屡屡打出反拍制胜分,且球速多在140-150公里/小时。赛点上,瓦林卡正是用一个标致性的反拍直线终结了比赛。“我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多拍回合,保持回球深度,并在底线后展现我的侵略性。”瓦林卡称,正是这样一点点推进,让他成了场上主导进攻的一方。

  这场失利让小德第三次冲击全满贯未果,赛季28连胜也戛然而止。“斯坦可能是巡回赛最好的单反球员,至少是最好的之一,他的发挥接近完美,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尽管输了比赛,小德依旧赢得了巴黎球迷的心。颁奖仪式上,现场球迷长达5分钟的掌声让小德潸然泪下,不停鞠躬致谢。

  这场比赛让“纳达尔魔咒”更加坐实,那便是凡在法网战胜纳达尔的球员,最终只能屈居亚军。2009年的索德林是这样,今年的小德亦是如此,即便他这次被外界一致看好。

  自嘲 笑言花裤应进博物馆

  赛后发布会,瓦林卡带来了他那条经典的花短裤。从第一轮开始,球迷们就开始吐槽,瓦林卡的这条花短裤像是一条睡裤。夺冠后,瓦林卡笑称这条短裤可以放进法网博物馆了。

  与温网严格要求球员穿白色球衣不同,法网对球员的着装并无禁忌。热情的红土场也让球员们的着装愈发花俏,瓦林卡的花短裤成为热议的焦点。

  战胜小德后,瓦林卡带了两样东西来到发布会,一个是火枪手杯,另一样就是他的花短裤,“自从我换上了这条短裤后,它就成了讨论的热点。其实我还挺喜欢的,不过看起来我似乎是惟一一个欣赏它的人。”

  之后,瓦林卡认真地把花短裤摆在台前,发布会现场顿时哄笑一片。“这条短裤应该被放进罗兰·加洛斯的博物馆里。”瓦林卡笑着说,“到时候你们愿意的话,就可以每天都看到它。”其实早在决赛前,球迷们便在拿这条花短裤做文章,把它PS在埃菲尔铁塔上代表瓦林卡。

  除了花短裤,瓦林卡从不介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让他在巡回赛有着极高的人缘。夺冠后,瓦林卡并没有做夸张的庆祝动作,此后还数次真诚地拥抱小德以示安慰。

  于是,我们也听到了小德在颁奖仪式上对瓦林卡的评价:“生命中有些东西比胜利更加重要,比如高尚的道德和别人的尊重。斯坦,你拥有这些东西。”

  自家 幕后团队锻造大杀器

  瓦林卡短时间内有如此蜕变,第一个要感谢他的教练、瑞典人诺曼。两人2013年5月开始合作,次年便拿下澳网,又一年后拿下法网。瓦林卡夺冠时,包厢内的诺曼双手捂着脸跳起来,仿佛自己捧杯了一样。

  15年前,诺曼也曾站在法网男单决赛场上,最终负于3届法网冠军、巴西人库尔滕。巧合的是,昨日为瓦林卡颁发火枪手杯的正是库尔滕。

  “我非常紧张,但我没有抽风。”瓦林卡称,赛前跟诺曼长聊了一次,这让他非常放松,“直到进场前15分钟,我才感觉到一点压力,他总能找到合适的语言让我相信自己。”诺曼在法网有丰富的经验,除了自己打进决赛,还曾带索德林在2009年淘汰纳达尔打进决赛。

  能在红土场有如此暴力稳定的打法,体能是第一支撑,瓦林卡赛后特意感谢了体能师帕格尼尼。过去很多年,帕格尼尼都是费德勒的体能师。“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帕格尼尼是我职业生涯中的关键人物。”瓦林卡称自己在网坛所取得的好成绩,都有帕格尼尼的功劳。

  除了以上两人,瑞士戴杯队长卢瑟也出现在瓦林卡的包厢中,卢瑟同样是费德勒团队中的一员。当然,包厢里没有费德勒的身影,但这不代表他不关心好友的比赛。男单决赛的同时,巴塞尔足球俱乐部正与SIO队争夺瑞士杯冠军,场边观战的费德勒被摄影师拍到用手机观看这场男单决赛。

  瓦林卡夺冠后,费德勒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文祝贺。在法网过去11年中,火枪手杯属于一个西班牙人和两个瑞士人。西班牙人叫纳达尔,两个瑞士人则分别是费德勒和瓦林卡。

  自评 谦称难与四巨头比肩

  能在四巨头把持的男子网坛拿到两个大满贯,瓦林卡证明了自身实力,未来的男子网坛或将五分天下。不过瓦林卡直言,自己的实力和成绩还不足以与四巨头相提并论。

  去年澳网前,瓦林卡的角色多少有些尴尬和悲壮:他是费德勒的小弟,也是三巨头的男仆。那之前,瓦林卡对阵三巨头收获到惊人的37场连败,其中包括对费德勒11连败、对德约科维奇14连败以及对阵纳达尔12连败。

  2014年澳网至今,瓦林卡脱胎换骨,对阵三巨头总战绩为5胜5负,其中对阵小德2胜2负、对阵纳达尔1胜0负、对阵费德勒2胜3负。最近一个多赛季,瓦林卡尽管与穆雷并无交手,但在总战绩榜上也仅以6胜8负稍处劣势。

  此前几年,伯蒂奇、费雷尔、特松加甚至锦织圭都在争夺网坛第5人的位置,但他们在大满贯以及大师赛中始终没有稳定的表现,无法确定自己的位置。本周起,瓦林卡世界排名来到第4位,两个大满贯在手让他毫无疑问当选网坛第五人。

  不过在瓦林卡看来,目前尚无法与四巨头比肩,“我试着在每一项赛事中有出色的发挥,但目前为止我还只是我,我还没有四巨头那么强大。”瓦林卡称,自己还无法像四巨头那样在每一站比赛中保持高水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