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冬奥拉票进入冲刺阶段 北京阿拉木图分别陈述

2015年06月10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 北京与阿拉木图分别进行冬奥会申办陈述

  ■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正在瑞士洛桑进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可谓意义重大,这是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北京(张家口)和阿拉木图在7月底投票前最后一次官方陈述和对外交流的机会,两个申奥代表团都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攒人品”,以便能在7月底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胜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作了陈述。刘延东表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支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申办冬奥会,将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并将为健康中国、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等其他7位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作了陈述。

  最后的“拉票”机会

  陈述全面展现能力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为了保证公平,在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前一个月内,申奥候选城市要处于“静默期”,不能进行任何关于申奥的宣传。因此,国际奥委会本次执委会会议上的陈述和展览就变成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在投票前的最后一次“拉票”机会。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市市长兼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在内的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前往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参加由国际奥委会组织的陈述交流会,其间刘鹏、王安顺、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中国籍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和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将接受中外媒体提问。

  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之间的陈述交流会于6月9日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6月10日候选城市的申奥代表团要接待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媒体的咨询,101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中有85人出席这次陈述交流活动。6月1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由评估委员会完成的对阿拉木图和北京(张家口)的评估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和张家口的申办条件和办赛能力,也认可阿拉木图的举办优势,但在环境和空气质量方面对阿拉木图亮出“黄牌”,哈萨克斯坦悲观地认为,财政困难、环境和空气质量不足极有可能让阿拉木图与冬奥会无缘。

  奥运会项目调整 新旧规则开始“交接”

  在此次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 15名执委听取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总结报告,2018年平昌冬奥会、2016年利勒哈默尔青年冬奥会、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协调和筹备工作报告,还宣布与世界体育总会决裂,停止向其提供资金支持。执委们还就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建议的增加项目进行表决,并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有意增设的项目提出建议。在平昌冬奥会增项和以后的奥运会增项上,执委会们实行的是两套标准,前者按老办法,后者以《奥林匹克2020议程》为标准。

  根据表决结果,2018年平昌冬奥会将增加冰壶混合双人赛、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以及中国尚未正式开展的单板滑雪大跳台这四个项目,同时,经国际滑雪联合会同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从冬奥会项目中移除单板滑雪平行回转赛事,为单板滑雪大跳台“入奥”让路。

  对于这样的项目变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增设这些小项之后,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设50个男子项目、44个女子项目和8个混合项目,这意味着女性运动员可以参与的小项总数为52个,在总共102个小项中超过半数。”四个新增项目令平昌冬奥会的女性项目、混合项目、女性运动员的总体数量以及整个冬奥会的女性参与度创下新高。根据巴赫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蓝图,冬奥会项目总数最多为100项,因此平昌冬奥会增项依据的是“老办法”。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增项上则严格执行新标准,国际奥委会执委们已经认可东京奥组委提出的增项清单,并依据相应的标准从中遴选出最终增加的项目。国际奥委会为增项遴选设置了35项评价标准,与之前的74项相比大为缩减。国际奥委会将于明年8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129次全会上就2020年奥运会的增项做出最终决定。

  巴赫谈FIFA丑闻 改革要忍痛前行

  从国际奥委会此次的会议议程可以看到,在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陈述交流后,还有对候选城市进行实地考察的评估委员会的陈述交流会,评估委员会不仅要对考察情况和评估报告的出台进行说明,而且要接受其他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冬季单项组织的询问,而以往评估报告以文件形式交到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手中就算完事了。这种新的陈述交流形式也是“巴赫特色”。

  对于这种陈述交流和公开询问,巴赫认为这是一种能充分了解其他人想法和见解的方式。巴赫说:“我非常期待两场陈述,因为通过这个机会,既能了解候选城市的愿景和规划,又能看到他们是怎样定义《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至于让评估委员会也参与进来的做法,巴赫表示:“我也很期待评估委员会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以及冬季项目单项组织之间的内部交流。这既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从中可以看出这一新做法究竟效果如何,会对委员们的个人观点产生什么影响。”

  听取候选城市陈述交流的本应有101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但有16人缺席,其中包括几天前宣布辞职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解释,布拉特早在4月便对此次洛桑行程做出了安排。而巴赫亲自澄清:“他此前就已经告诉我,他因为别的事情,来不了这次洛桑陈述,而且我想他也不是唯一一个请假的委员。” 对于正处于风暴中的国际足联,巴赫强调,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的组织架构不同,因此国际奥委会给不出对国际足联的具体建议,“不过15年前我们也经历过类似的考验,我们从自己的经验中得知,把所有问题都摊在桌面上会是段痛苦的经历,但有时这是绝对必要的。” 巴赫说,“但我们赞赏以改革谋新生的态度。”巴赫还认为,围绕盐湖城冬奥会发生的丑闻与国际足联目前的困境“不可同日而语”。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