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姆斯四招出手改造球队 骑士巨变全因他一人

2015年06月10日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NBA总决赛第三战今日开打,骑士能将勇士重新拉回起跑线,勒布朗·詹姆斯立下首功。在场上,他连续超长时间出战;在场下,他的攻心术令队友们心服口服。赛场内外,詹姆斯的领袖作用都愈加明显,尤其是他四两拨千斤的攻心术,令全队更具凝聚力。

  看我的 体力透支赛中累倒

  要想立威,以身作则是首要前提,在这方面詹姆斯堪称标兵。除了主动分析比赛录像外,他还时不时给自己加练,比赛中也是轻伤不下火线,总决赛前两战更是几乎没歇着,这才给骑士拿到总决赛首胜。

  最近的一次加练是总决赛第二场前,在对媒体开放的公开训练期间,多数球员都是放松性训练,唯独詹姆斯在跟自己较劲。在参加新闻发布会前的间隙,他来到球场,在场上一层又一层记者的围堵下,他照样完成了约半个小时的高强度投篮训练,以至于去参加发布会时仍然汗流不止,一口气差不多喝掉一瓶水。

  超长的出场时间也让詹姆斯出现体力透支,抽筋、累倒在地的出现频率超过以往赛季。东部决赛对阵老鹰的第三场,打出职业生涯最强悍一战的他,不但在比赛中拼至抽筋,更是在终场哨响后跪倒在地不起。事后他承认自己体力透支,“我打得异常努力,作为领袖我就想帮助球队打成每一次攻防。我身上有很多伤病,但那个时候我觉得还可以贡献更多。”总决赛前两战,他的出场时间分别达到46分钟和50分钟,两战分别砍下44分和39分,在缺少欧文、勒夫两大帮手的情况下,一人扛着球队前行。

  听他的 尽心尽力维护主帅

  以身作则后,詹姆斯树立领袖威望的第二部就是维护主帅。由于骑士常规赛表现并不理想,内部失和的传闻时隐时现,特别是主帅布拉特和当家球星詹姆斯之间的关系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詹姆斯显然不想让以上传闻影响球队战斗力,维护布拉特权威义不容辞,尽管这位“菜鸟”教练时常被外界指责。

  与公牛的系列赛第四战,布拉特的一次低级失误险些葬送比赛。最后9.4秒,他险些在球队没有暂停的情况下叫一个暂停,幸好被助教及时阻止。对于主帅的这次“昏招”,詹姆斯选择公开维护布拉特权威,“我们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球员会犯错,教练也会犯错。”在4比0横扫老鹰后,詹姆斯在场边给了主帅一个大大的拥抱。总决赛开始前,詹姆斯再次赞美并维护布拉特,“有时候有些人总会因为莫须有的事情被审议,他对于这些情况处理得好到令人难以置信。作为一个NBA菜鸟教练,他能把这支球队带进总决赛,他已经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没说的 主动帮助欧文勒夫

  如何协调与三巨头另外两位成员的关系,也是詹姆斯能否做好领袖的关键。詹皇回归后的一段时间,关于他和欧文的球权问题一度成为焦点。作为2011年的状元秀,欧文已成为当今NBA新生代控卫中的翘楚,去年夏天顶薪续约更是证明了他在骑士队的地位。不过,欧文是一名球商很高的球员,交出了球队领袖的角色,专心辅佐詹姆斯。当然,其回报也是丰厚的,詹姆斯在季后赛阶段有意锻炼小老弟,带着全无季后赛经验的欧文打比赛,并分出球权,自己退居幕后。

  至于勒夫,詹姆斯也尽显大气。常规赛临近结束时,勒夫面对采访,曾把MVP人选推成自己在UCLA大学的队友威斯布鲁克,而不是自己现任队友詹姆斯,一度令外界猜测二人不和。然而,詹姆斯在随后采访中,化解了这次“危机”,被问到自己心目中的MVP人选时,詹姆斯笑着说出“凯文·勒夫。”

  乖乖的 角色球员喝上鸡汤

  勒布朗·詹姆斯的橄榄枝不只抛向了欧文、勒夫两大主将,他对角色球员也是照顾有加,最近喝到詹式“心灵鸡汤”的是澳大利亚人德拉维多瓦。“他这一生始终被人低估。”拿下总决赛首胜后,詹姆斯给队友德拉维多瓦一通儿“灌蜜”,“可能有人说他太矮了,也有人说他不够快、运球也不够好,但他无数次打了这些人的脸。”

  作为“球员教练”,詹姆斯操心的事儿可不少,不久前他就安抚了年轻内线特里斯坦·汤普森,“汤普森整个职业生涯都应该留在骑士效力,没有任何原因说他不应该这辈子都当骑士球员。”也有人说,詹姆斯有私心,因为这位小老弟与自己是同一经纪人。

  季后赛期间,在缺少勒夫的情况下,特里斯坦·汤普森很好地帮助詹姆斯支撑起球队,由此得到詹皇青睐,“这家伙才24岁,他连续打了340场比赛,每个赛季他都越来越出色,他还有可挖掘的潜力。”前辈如此盛赞,特里斯坦只剩下感激涕零以及誓死追随的份儿了。

  不仅如此,总决赛开打前,詹姆斯还召集队友开会,以自己五次总决赛的经历告诫队友们随后将面临的考验及困境,会议结束前,他还送给每一个人一块最新的Apple watch。“这是我关心和在乎他们的一种方式。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老大如此走心,队友们岂能不卖力。今天回到主场,骑士势在必得。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