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酷炫!排球主裁头戴摄像头 让观众享受裁判视角

2015年06月11日 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酷炫!排球主裁头戴摄像头让观众享受裁判视角

  头戴巨大的耳机,站在裁判席上,这样炫酷的装备有点像现场DJ,当然不是!上周,世界男排联赛在日本开赛,国际排联为第一裁判配备的新设备亮相,川籍知名国际裁判刘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戴摄像头执法的排球裁判。昨天,“国际刘”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摆了摆戴摄像头执法的感觉。“让观众从裁判角度来了解比赛,是一个新的尝试。”

  他是“最牛摄像师”,让观众享受裁判视角

  初一看这条新闻,大部分人都以为刘江头戴摄像头的装置类似于鹰眼,“其实并不是。”刘江随后解释道,目前这个头戴摄像头装置更像一个超级摄像师,可以捕捉到一般摄像头捕捉不到的角度和画面,给予比赛直播更多视觉来选择。

  “刚开始是绑在头上的,很重,我赛前拒绝了。后来直播的电视台专门去买了像戴耳机一样戴上,比赛中好多了。”看起来很炫酷的装备,刘江透露,其实佩戴的感觉也不算太棒,“执法中还有点影响判断,但逐渐适应后,还是努力克服了。”

  头戴摄像头,从目前来说,受益的是观众,刘江解读道:“首先是增加了转播的角度,娱乐大众,观众看球更爽了。头戴摄像头装置最牛的一点,是能够捕捉球的运动轨迹,这是所有摄影师做不到的。”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块,但这枚头戴式摄像头还拥有高速摄像头的科技,目前来说,在电视直播里做到了类似网球的“鹰眼回放”。“现在只能在电视上做到回放,如果一个球有争议,观众们可以通过第一裁判员的视线,在高速摄像机的帮助下,更清晰、迅速地得到一个准确的判决。”刘江说,记录了争议判罚后,赛后裁判员回放这些细节,有助于修正他们的判断,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对于场边的队员和教练,头戴摄像头记录的一切也让比赛判罚更加有据可查,“可以让运动队和观众从裁判员的视角去了解裁判员的判罚,避免裁判员和运动队之间的矛盾。”

  由于上述的种种好处,国际排联有望推广这项技术,在秋天的世界杯上使用。而刘江认为,在今后,头戴摄像头拍摄的镜头,可以作为鹰眼的一个补充。

  试鹰眼试戴摄像头,每次都是他“吃螃蟹”

  “为什么选你第一个用?”面对这个略显弱智的提问,刘江只好更加“傻傻”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啊,为什么选我!”其实,这已经不是刘江第一次“吃螃蟹”,去年的女排世锦赛,洋盘惨了的鹰眼技术,刘江在三年前就开始用了。

  “在三年前的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的时候,国际排联首次运用’鹰眼’,那次我正好吹了男排决赛。今年的男排联赛,我也接触了’鹰眼’技术。试用过程中,我觉得对裁判挺好的,对竞赛工作是非常好的事情。”“鹰眼技术”是让参赛球员直接在现场挑战裁判员的判罚,全场的瞩目中,有可能画面回放看到的是自己判罚的错误,其实,对于裁判来说,要求更高了。不过,刘江却有自己的看法,“‘鹰眼’其实有利于裁判,比赛中运动员和裁判之间难免有不同看法。有分歧的时候,通过’鹰眼’展示出来,对裁判的判断也是有利的。包括一裁自己,每局每场最后一分如果拿不准的话,也可以挑战’鹰眼’。”

  也许,正是对于新生事物不排斥的态度,让“国际刘”屡屡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人应该不断接受新生事物,不断地学习。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跟上时代。”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从鹰眼到头戴摄像头

  排联高科技根本停不下来

  为第一裁判配头戴摄像头设备,这一高科技将在秋天的世界杯上推广使用,而近年来,国际排联追新的步伐有点猛,从鹰眼、IPAD、耳麦到摄像头,根本停不下来。

  2012年3月在波兰进行的欧洲男排冠军联赛四强赛,这是“鹰眼”首次亮相国际排球比赛,国际比赛上第一次使用了鹰眼系统,这是网球、足球门线技术后,另一个运动大项使用鹰眼。

  鹰眼的正式名称是“即时回放系统”,它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只是十分精密。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呈现出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

  排球场上,鹰眼系统的高速摄像头有10个之多,分别在两条端线、两条边线、两条三米线以及球网两端,“鹰眼”系统负责的争议大概有5种:判断球是否出界、判断运动员脚是否踩线、判断球是否打到标志杆或触网、判断球是否打手。

  其实,除了鹰眼之外,国际排联还给裁判配备了其他的高科技,刘江透露,一裁、二裁、记录员之间用耳机随时通话,增强了裁判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一裁对比赛的掌控与管理。二裁前球柱上装有IPAD和电子记录表网络连线,显示比赛时运动员的发球、轮转、场上队长、自由人上下、前后排、比分等等,一目了然。

  这一次,头戴摄像头的使用,显示了国际排联革新的迅猛。当时,时任国际排联主席的魏继中曾表示:“国际排联有责任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我们的首要作用是服务球员,球员们经过多年的努力,才来到证明自己的赛场,我们不能允许因为裁判的失误而使他们的努力白费。”

  而最近的几次革新,无疑让排球转播手段更丰富,观众观看的感觉更好,更新颖有趣,这些大胆尝试追新的手段,无疑将有利于提高排球的观赛人数,让排球更时髦、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观看。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人物小资料/“国际刘”为什么这么牛?

  刘江,男,生于四川,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排协裁委会副主席,四川省排协裁委会主任,成都市排协主席,排球国际级裁判员,北京奥运会排球国际官员、主裁判,吹响北京奥运会女排揭幕战。多哈亚运会排球项目唯一中国籍主裁判。

  1996年开始从事裁判工作,2003年取得国际裁判资格。目前国内有7名国际级裁判,刘江是为数不多的活跃在一线执哨的著名国际级裁判之一,被戏称为“国际刘”。近年来先后执法过多哈亚运会、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男排联赛、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