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臂灌篮高手公益演讲:成功来源于家人的爱

2015年06月11日 14:5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在没有见到他之前,你不会相信,独臂灌篮高手的存在,当你见到他之后,你才会明白——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美国史上首位登陆NCAA的独臂球员、前联合国亲善大使凯文·劳尔昨天来到深圳,开启他为期9天的公益演讲和3V3篮球赛之旅。想一睹凯文风采的,可于6月14日晚7点前往中心书城南区阶梯大厅,他将在那里和大家分享他传奇而又励志的一生。而现在,让我们先看看,他的故事到底能给人们怎样的启发。

  独臂:“被大鲨鱼吃掉了”

  人们第一个好奇的点,肯定不是为什么25岁的凯文,篮球可以打得这么出神入化,而是他的手臂,对,他失去的那半截左臂。

  非官方的说法是——“那半截手臂不幸被大鲨鱼吃掉了。”而发布这个非官方说法的,正是凯文本人。

  真实的情况是,凯文还未降生,脐带就将其脖子和左臂死死缠住,下半截胳膊因血液不流通早已坏死,出生后医生只能从手肘处截肢,这样才能保住他的性命。但是,如果脐带只是缠住脖子,那凯文可能早就窒息而亡了。所以母亲约迪很早就告诉小凯文,是左手救了他的命。“这笔买卖还是挺划算的,不是吗?”凯文很小就学会乐观看待这件事。但还是会有很多小伙伴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他,并好奇发问。

  小时候,凯文的外婆给他出了个主意:“你就和小伙伴说,你的手臂是在大海里游泳时被大鲨鱼吃掉了。”每当凯文抛出这个说法,小伙伴们就会发出“哇”一声惊呼,又是惊愕又是赞叹。小凯文很得意这个说法,于是“被大鲨鱼吃掉了”就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

  “我外婆至今都不知道,现在我还在用这个说法‘招摇撞骗’,哈哈哈。”凯文笑着告诉晶报记者。

  成功:

  “来源于家人的爱”

  凯文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从小离异,9岁的时候,他还亲眼目睹父亲在他面前因病咽下最后一口气……但这些并没有让他产生过多的自卑。“因为从小,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了我足够多的爱,让我感觉很富足。”凯文说。

  为了不让儿子有自卑心理,凯文的母亲从来不对小凯文特别照顾,而是要求他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穿衣服、系鞋带、踢足球、打棒球……甚至打篮球。

  因为失去半只手,为了让凯文活跃在运动赛场上,母亲曾想让他踢足球。但凯文最爱的运动偏偏是需要用到手的篮球,妈妈坚定地告诉他,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运动,但你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小凯文点点头,“所有的运动都离不开手,我知道自己的劣势,我只能多尝试几遍。别人用一次,我就两次三次,直到掌握了为止。”

  凯文还不断发展自己身体其他部分的优势,最终他身高长到了2米1,他的右手臂就像树枝一样长,他的右手比一般人都大,用教练的话说就是“像棒球手套一样”,给他传球不用太顾虑,他还能用他的手掌轻松地封盖下对手的球。他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为了让自己的投篮更准,在球馆熄灯之后,他在黑暗中一次次地出手投篮。

  所以,如今的凯文能在篮球场上,扣篮、抢篮板、盖帽、投篮、传球、抢断……几乎无所不能。

  传奇:

  受前总统小布什接见

  读高三时,在最后一场球赛当天,凯文还受到小布什总统的接见。但是耽误了时间,凯文未经暖身就下场打球,以致受伤,腿部出现严重骨折。本来很多大学教练抢着要他,但因他脚伤全部放弃。在愤怒、沮丧、绝望的时候,还是母亲温暖了他,让他重新燃起对自己的信心。

  在福克联合军校,凯文打出场均7分7篮板的表现,赢得曼哈顿大学校队主帅罗霍森的认可,将他招入麾下,实现了他的NCAA梦。2007年,他被《体育画报》评为“最令人感动球员”。

  “比起那些问题球员,凯文成绩非常好,谦虚上进。这样的优秀青年,为什么不给他机会证明自己?凯文有资格得到这个机会,他拥有的一切都是靠比其他人多几倍努力才得到的。”罗霍森表示,凯文让他想起曾在职棒大联盟打了10年比赛的独臂投手艾伯特,他做的只是像当年给艾伯特机会的人一样,给凯文一个舞台。

  2009-10赛季,凯文出场19次,总共得到7分,并抢下13个篮板送出4记盖帽;2010-11赛季,出场22次首发3次,共有24分21个篮板5记盖帽进账,2011-12赛季,出场19次,5分9篮板7盖帽。凯文在NCAA的技术统计平淡无奇,但每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是他用汗水换来的,绝不是由于外人的怜悯。

  转型:

  演讲的幸福感更强

  但篮球并不能伴随凯文一生,他正向着公益和慈善转型。“对,除了打球,我还能演讲,把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更多的人听,去鼓励、激励他们。”凯文说。

  从凯文14岁开始,就有纪录片公司一直跟拍他,整整拍了7年,把他的故事展示给全世界。后来联合国找到凯文,让他担任亲善大使。凯文通过不停地演讲,正成为全美知名的励志演说家。

  “其实,我更喜欢打球,但一想到能通过演讲,激励更多的人,我就会充满斗志。两者比较,演讲,让我的幸福感更强。”凯文告诉晶报记者。

  凯文的故事已经被好莱坞制片公司看上,将在2017年拍成电影公映。

  凯文·劳尔简介:

  生于1990年4月13日,身高2.10米,是美国史上首位登陆NCAA联赛的独臂球员,并获得曼哈顿大学奖学金。2007年被《体育画报》评为“最令人感动球员”,前联合国亲善大使。他的纪录片名为《远投》,在2012年发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