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丑闻发酵因世界杯之殇 卡塔尔陷入舆论漩涡

2015年06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正在新西兰举行的U20世青赛已经进行到1/4决赛阶段,赛前野心勃勃的卡塔尔青年队却已经打道回府——去年U19亚青赛卡塔尔队在决赛中力克朝鲜国青队,历史上首次捧起亚青赛冠军奖杯,按照卡塔尔足协已经执行了5年的“足球争光计划”,这支包括了众多归化球员以及半数球员被送到欧洲二级联赛打磨的卡塔尔国青队,将在2022年世界杯时,承担让东道主“跻身世界强队”的重任。

  然而,这份美好的愿望,最近接连遭到重大打击:国青队在新西兰世青赛小组赛中三战皆负惨淡出局,更令卡塔尔恐慌的是,就连好不容易赢回来的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资格,现在都有可能出现变数。

  一旦这场西亚足球大梦竹篮打水,不知道卡塔尔是该憎恨美国司法部门,还是该埋怨国际足联,或是要先检讨自己的异想天开。

  卡塔尔 莫非要空欢喜?

  去年10月,中国国青队已经在亚青赛1/4决赛中领教过卡塔尔国青队的来势汹汹:主裁在比赛中接连罚下两名中国国青球员,最终中国国青以2∶4不敌对手出局,无缘今年世青赛,主教练郑雄在总结中提出,卡塔尔国青队多名主力在比利时、西班牙和法国等国二级联赛效力,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且比赛中裁判几次判罚对卡塔尔国青“宽容”,中国国青队因此输球。

  无论郑雄评价如何,卡塔尔足球的野心已然在去年亚青赛上得到印证——从2010年12月卡塔尔如愿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那一刻起,该国足协就开始不断强化“金元足球”概念,一方面多多重用归化球员,另一方面将不少具有归化潜质的年轻球员送到欧洲锤炼,以期在2022年本土世界杯上一鸣惊人。

  不过,随着美国司法部门针对国际足联腐败现象行动的层层推进,国际舆论并不看好卡塔尔还能如期举行2022年世界杯:欧足联多个成员国抵制卡塔尔世界杯并非新闻,尤其今年3月,国际足联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年11月21日开幕(决赛放在12月18日),欧足联更是怨声载道——欧洲联赛成熟体系的根基,一是赞助商,二是电视转播,2022年世界杯放在冬季举行,恰好将欧洲各国联赛拦腰斩断,“荒唐”的评语不断出现在欧洲媒体体育版面上。但国际足联认为,世界杯在冬季举行并无不妥。

  可是,卡塔尔申办世界杯主办权时,已经公开表示要斥巨资修建12个“空调球场”(去年宣布12个球场减少为8个),以便满足球员“在合适的环境下踢球”的要求,其出尔反尔的做法让国际舆论不愿意为卡塔尔“鸣冤”,更何况英美通讯社近年来不时有“卡塔尔修建世界杯场馆罔顾人命”的报道,卡塔尔自知理亏,也从不进行辩解,最终拿出“冬天办赛”的解决办法,不仅让欧洲各大联赛赞助商恼火,就连国际足联的赞助商也感觉受到巨大伤害,由此看来,2022年世界杯易地举行,不失为挽回国际足联和世界杯颜面的明智之举。

  布拉特 谜团何时能清?

  而卡塔尔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冬天办赛”的方案,完全得益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鼎力支持——布拉特明知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犯了众怒,仍然在多个公开场合为其打气,直言“世界杯举办地不会有任何改变”,“我相信卡塔尔世界杯会是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可叹的是,布拉特如今“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他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后,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反击,但同警方的行动相比,国际足联的反击明显被动。

  上周,瑞士警方再次展开大规模行动,他们突击搜查了位于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的多间办公室,BBC广播公司的新闻说,布拉特的办公室和首席财务官卡特纳的办公室也被搜查。警方带走了多份电脑文件,瑞士检察官劳贝尔声明说,一项针对“不透露身份人员”的犯罪调查正在展开,而调查的目标,仍然是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贿赂行为。

  就连一向与国际足联合作密切的国际刑警组织,都决定暂停和国际足联的合作协议——在过去的一个合作周期(4年)中,国际足联和国际刑警组织在打击假球和非法赌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国际刑警组织开始通缉多位涉嫌贪腐的国际足联高官,双方的合作关系确实需要重新考虑。

  布拉特一直想撇清的,就是自己与国际足联高官贿赂行为毫无牵连,尽管布拉特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还没有受到对他们两人的指控,但多家专业体育网站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布拉特清白的人实在不多。

  按照国际足联原定工作计划,今年12月,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将选出布拉特的继任者,但上周欧洲议会批准了一份涉及国际足联的决议,决议要求辞职的布拉特“赶紧离开国际足联”,因此,国际足联发言人表示,布拉特正在做很多工作,“7月份我们会召开国际足联执委紧急会议,会上将讨论何时选举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的议题。”

  世界杯 究竟怎么办?

  焦头烂额的布拉特,自然顾不上处理国际足联的正常业务:原本国际足联的209个会员协会,将在本周收到意见函,就2026年世界杯申办的时间和规则作出反馈,但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暂缓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程序(之前提出有申办意向的国家包括美国、摩洛哥、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加拿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足联这一做法表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或有变化。

  “现在启动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程序毫无意义。”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说,“有关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程序,我们以后再在执委会上讨论。”

  事实上,和处于舆论漩涡中的卡塔尔相比,2018年世界杯举办国俄罗斯也有自己的烦恼——贿选丑闻姑且不论,西班牙媒体“国际足联B计划”的报道无异于火上浇油。

  所谓“国际足联B计划”是为了应对俄乌冲突升级——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存在暴力风险,这与国际足联宣传的价值观念相悖,尽管俄乌双方外交官员不断会晤,但国际足联需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案。

  原本净土一片的世界杯发展到如今的乌烟瘴气,国际足联难逃其咎,商业化坦途让足球世界杯发展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大集体运动,同时也让世界杯逐渐沦为多国权贵私分权益的名利场——杰克·华纳无论如何也解释不清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当初给他汇去1000万美元的用途,他甚至为自己开脱说“我已经退休了”,但现在球迷想知道的是,那1000万美元,究竟有多少落入了他的腰包,球迷还想知道的是,世界杯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