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个小勇士轰出总冠军 科尔小球战术令人叹服

2015年06月18日 09:5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比赛还有几十秒,库里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冲着看台上的家人开怀大笑。NBA总决赛第六场,勇士在客场105比97战胜骑士,总比分4比2拿到总冠军,这是他们时隔40年再度夺冠。

  勇士赢了,靠的是小个阵容和跑轰战术,自从伊戈达拉代替中锋博古特首发后,勇士连胜三场直至夺冠,他们彻底颠覆了NBA总决赛的传统,这会意味着新的潮流即将兴起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代快报记者 黄成宇

  祭出五小阵容 连胜三场夺冠

  总决赛落下帷幕,从替补席上杀出的伊戈达拉夺取了FMVP,他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主教练科尔,在1: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这位菜鸟教练大手一挥,把大中锋博古特撤下,摆上锋线摇摆人伊戈达拉,随后勇士直落三场,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前三战,双方都是以常规阵容对战,战况如何呢?首战,勇士通过加时在主场险胜,次战骑士通过加时扳回一局,第三战骑士在主场5分险胜。科尔很快明白,再这样与骑士磨下去,詹姆斯会用他丰富的经验耗死勇士。

  第四场比赛,科尔主动变阵,撤掉2米13的博古特,改打小个阵容,勇士在客场赢了21分。尝到甜头的科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坚持小个阵容,入选防守二阵的博古特就这样坐在替补席上目睹队友连赢三场。

  天王山之战,骑士已经慌了,下半场他们也舍弃了大中锋,与勇士对飙小个阵容,结果可想而知。科尔直言不讳,他说:“系列赛成了小个阵容的对决,这对我们有利,我们更适应这种打法。”詹姆斯也意识到,自己的教练落入了对方的圈套,他公开劝诫布拉特还是利用好内线的高度,可惜为时已晚。

  跑轰出奇奏效 皆因攻守平衡

  勇士颠覆了NBA总决赛的传统,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敢在最后的决战中如此大胆。老尼尔森、丹东尼等跑轰派名帅都率队打出过非常华丽的进攻,但那样的画面大多数只发生在常规赛。为什么一个菜鸟教练能在总决赛中,把小球战术发挥到令人叹服的地步呢?

  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如今这支勇士相比曾经的小牛、太阳、老尼尔森时期的勇士等跑轰队伍,不仅进攻犀利,防守能力也是联盟顶尖的。“虽然每个人都在说勇士队投了多少个三分,三分球多么出色,但不要忘了,他们的防守也是联盟第一。” 勇士主帅科尔在夺冠后说道。

  菜鸟教练带出一支攻守平衡的队伍,一个是因为科尔的个人能力,另外一个是因为他手中的牌也不错。进攻端,有库里和汤普森组成的水花兄弟,快如闪电般的攻守转换,很少有队伍能完全限制,防守端,伊戈达拉、巴恩斯、格林组成的防守链条固若金汤。

  当年,诺维斯基率领小牛夺冠后,靠投篮赢得总冠军成为了现实;今年,勇士靠五小阵容跑赢了骑士,让世人知道,跑轰也能带来总冠军。一个成功的球队会刮起一阵旋风,引领一个潮流,说不定明年的总冠军得主也会是一支疯狂的队伍。

  伊戈达拉成史上最草根FMVP

  除了总冠军,最受关注的就是总决赛MVP得主是谁。勇士夺冠,按理说后场核心库里将拿走这个大奖,当官方公布FMVP的票选结果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伊戈达拉7:4力压詹姆斯捧回比尔·拉塞尔杯,而库里一票未得。

  总决赛期间,伊戈达拉扮演了奇兵的角色。整个系列赛,他场均贡献16.3分5.8篮板4助攻1.3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52.1%,三分命中率40%。其中,在关键的第4场比赛中,他轰下了22分,是勇士将大比分扳成2:2的最大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常规赛,伊戈达拉没有获得过一次首发机会,他也成为NBA总决赛历史上第一个当季0常规赛先发的FMVP得主。

  中国赞助商成NBA赢家

  勇士时隔40年再次摘得本届NBA总冠军,作为勇士队的官方智能手机赞助商,来自中国的品牌中兴在美国市场一下子成了大赢家。

  总决赛期间,中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及品牌知名度再次获得极大提升,中美球迷不但重新认识了中兴的手机产品,更体会到了与NBA所倡导的团队、兄弟、进取等元素契合的中兴企业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主场作战的骑士也想沾沾中兴ZTE的幸运,主动在球场冠上了ZTE字样。

  勇士、骑士首发身高对比

  库里1.91米

  德拉维多瓦1.93米

  克莱·汤普森2.01米

  香波特1.96米

  伊戈达拉1.98米

  詹姆斯2.03米

  巴恩斯2.03米

  特里斯坦·汤普森2.06米

  格林2.01米

  莫兹戈夫2.16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