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高球小天王斯皮思:有了他,可以忘记伍兹了

2015年06月24日 13:4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大赛是高尔夫运动的标杆,更是世人记住一位球手的标志。

  21岁的乔丹·斯皮思用自己的成就,再次验证了这句话的真知灼见。在日前落幕的第115届高尔夫美国公开赛中,他最终以1杆优势夺得冠军,成为1923年以来最年轻的赛会冠军。

  在本赛季已经连夺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冠军,斯皮思已完成了年度半数“全满贯”,他也成为1922年以来最年轻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得主。而世人自然也记住了这位势如破竹的高坛“小鲜肉”。这个来自得克萨斯的神童在比肩传奇球手的同时,也将开创属于自己的新“高”度。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决定 19岁辍学成职业球员

  不管那些怀旧的球迷承不承认,曾统治高坛的“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等老将们头上的光环正逐步褪去。我们刚习惯于26岁的麦克罗伊的统治级表现,出生于1993年的美国小将乔丹·斯皮思却用更为炫目的表现宣布——他和麦克罗伊之间的竞争将会是高坛今后的主旋律!

  斯皮思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但是家庭成员却个个都是运动好手。父亲读大学时是棒球校队成员,母亲则是篮球健将,哥哥斯蒂文是征战NCAA的篮球前锋,而斯皮思则在高球赛场上找到了天赋得以施展的舞台。作为全美最优秀的青少年选手,2012年12月,19岁的斯皮思选择从得克萨斯大学辍学,转为职业球员。

  成熟 “最苍老的21岁”

  “我的内心非常强大,我一直拥有一种健康的自信。当我决定转职业时,许多人说是错误的,但我有自己的计划。”斯皮思用成绩证明着自己的自信。2013年赛季一开始,他就迅速进入角色。同年,他作为总统杯的一员,获得该年“最佳新人”,并最终在美巡赛奖金榜上排名第10。

  2014年,第一次参加美国大师赛的斯皮思势如破竹,不仅是54洞领先者,最后还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大师赛亚军。11月他赢得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一周后又拿下了英雄挑战赛,并作为美国队队员参加了莱德杯。2015年是斯皮思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他赢得了德克萨斯公开赛,世界排名上升攀升至第四。4月他穿上了代表冠军的大师赛绿夹克。

  在连夺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两项桂冠后,斯皮思成为了高坛历史上完成这一壮举的第六人,他将有机会去完成年度的全满贯,接下来他将去冲击高坛四大满贯赛事的后两项——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

  “如果你没有赢下前面这两个大满贯,你无法实现全满贯的。”斯皮思的回答充满信心。上一个有这样机会的是2002年的伍兹。虽然人们喜欢拿斯皮思的年龄来打趣,说他是“世界上最苍老的21岁”。的确,过早后退的发际线确实让21岁的斯皮思看上去有些显老,但却与他沉稳的推杆和极具想象力的挥杆很匹配。

  动力 残障妹妹给予他正能量

  在创造高坛历史的同时,斯皮思却有两个要特别感谢的人,妹妹艾莉和球童克尔·格瑞勒。

  14岁的艾莉患有先天神经系统疾病,因此只能有几岁孩子的智力。但是斯皮思却表示,自己从妹妹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她一点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她毫不犹豫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她喜欢给予身边人很多的爱,“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如今,在斯皮思的照顾下,这个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也拿起球杆,跟哥哥一样打高尔夫球,并且勇敢地参加美国青少年比赛。此外,斯皮思会经常回家看望妹妹。目前,斯皮思还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给像艾莉这样需要特殊照顾的儿童提供帮助。

  助力

  小学老师转型球童

  “身兼多职”

  “我们的团队不是想要赢下多少场比赛,或者在一场大满贯赛上进入争夺圈,而是要找到在大满贯赛上赢球的模式。下一场比赛(注:英国公开赛)是到高尔夫的发源地去,这是我们唯一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到圣安德鲁斯去寻找葡萄酒壶,我相信如果我们在那里做好准备工作,我们是能够做到(夺冠)的。”斯皮思口中的“我们”,是指自己和球童格瑞勒。

  格瑞勒原本是华盛顿州的一位小学数学老师,每年夏天时,他都到钱伯斯湾球场当球童。2012年,格瑞勒认识了斯皮思,2013年在帮助美巡赛上获得“突破新人”赛季之后,格瑞勒从临时球童转型成为斯皮思的固定球童。

  作为最年轻的美国公开赛比赛地,钱伯斯湾草长风疾,但是有了“地胆”格瑞勒的帮助,斯皮思的表现更是如有神助。德意志银行(也是高尔夫领域的大金主)前CEO塞斯·沃夫曾这样评价: “对斯皮思来说,迈克尔·格瑞勒扮演的角色有时是朋友,有时是雇员,有时则是老师——人生导师。迈克尔甚至还扮演了一部分父母的角色。他们两个人就像一对旅途中的好伙伴,也很享受一路上的风景。”

  各方评价

  这一届美国公开赛的故事脉络轻易展开,就像未来的一个高尔夫历史学家写就的。伍兹来到这里,努力拯救他的技术。而斯皮思来到这里夯实他是这个时代冉冉升起的冠军。——美联社

  “他是坚韧的,他是热烈的,他每一杆都不肯放弃。他是一个世界级的球员,有一个难以置信的大脑。”

  ——斯皮思的球童迈克尔·格瑞勒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