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德比"逼近天河 国安恒大为国家队做出贡献

2015年06月24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中超好戏连轴转。上周末,鲁穗大战刚刚尘埃落定,本周四晚,穗京大战硝烟又起。作为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在一周之内连续迎来两场榜首大战,实乃考验冠军成色的关键时刻。

  成绩:恒大最风光,国安最稳定

  1 广州足球胜在历史悠久,敢为人先;北京足球赢在内外环境稳定,成绩平稳且显著。

  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之初,广州足球就先人一步。成立于1984年10月的广州白云山足球俱乐部,是国内第一个以企业名冠名的运动队、全国第一个体育职业足球俱乐部,开启了企业与体育部门共同培养运动员、运动队的先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东足球曾经为国家队贡献了半壁江山,南派足球一时风光无两。1993年,太阳神集团和广州市体委合作成立职业足球俱乐部,成为中国第一个股份制俱乐部。在1994年的甲A元年,太阳神队夺得了亚军。随后,广东宏远的新广东足球风格,以及太阳神、宏远、松日组成的一城三支甲A球队,让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足球城。恒大入主后,在五年内四夺中超冠军,问鼎亚冠,接连签入世界级教练和外援,将广州职业足球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安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唯一无降级、无易帜的俱乐部。从1994年甲A元年到如今,国安共1次夺冠,5次亚军,5次季军。2004年中超联赛以来,国安夺冠1次,亚军4次,季军3次,是成绩最为稳定的俱乐部。在恒大从2011年至2014年的四连冠期间,国安始终是恒大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在这四年里从未跌出过前三。

  从成绩看,恒大和国安代表了现有中国职业足球的最高水平,穗京之战的确具备了成为国家德比的资格。

  贡献:恒大顶起国足脊梁,国安国脚近10人

  2 恒大和国安在近五年里都为国家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自2010年入主广州足球以来,恒大在转会市场上总以大手笔令外界震惊。从中甲时代引进的郜林,到冲上中超后买进的杨昊、冯潇霆等,恒大在五年半时间内买进的国脚近20人,几乎汇聚了国内的精英。2013年起,国足的每一期集训,都至少有8名恒大球员入选,多的时候曾经有两位数球员入选大名单。只要不受伤,张琳芃、梅方、郑智、郜林等都能占据主力位置,撑起了国足的前中后三条线。

  国安目前国脚人数在3到5人左右,入选人数通常排在恒大和舜天之后,其球员在国家队的作用不可小视,于大宝经常进球,张呈栋占据主力边后卫位置。五年来,国安前后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接近10人。

  两队还是近四年中超球队征战亚冠成绩最好的。恒大自2012年首次征战亚冠以来,已连续四年杀进亚冠八强,并在2013年问鼎冠军,成为第一支夺得中超冠军并参加世俱杯比赛的中超球队。国安在这四年里也是连续参加亚冠联赛并有两次小组出线,成绩紧随恒大之后。

  3 号召力:恒大球迷遍全球,国安京城称老大

  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还是目前中超最有号召力的两支球队。

  在巴西著名专业咨询与顾问公司Pluri Consultoria公布的2013-2014赛季世界足坛上座人数排名前100的排行榜,恒大和国安的场均上座人数都接近4万人,排在亚洲前两位,足见他们在各自城市的号召力。

  2013赛季,恒大在中超和亚冠的总票房1.28亿元。亚冠决赛主场比赛,恒大票价极其昂贵,甚至有高达8000元的土豪金VIP门票,但依然一票难求。工体是中超最有名的魔鬼主场,国安当年的门票收入也高达3700万元。

  由于战绩出色,恒大的球迷群体早已出现在亚洲甚至世界各地。恒大的亚冠主场比赛,都会有外省球迷不远千里来广州助阵;每一次恒大征战亚冠客场,都会有当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团体等现场加油助威。恒大的比赛,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收视率都很高。恒大队的品牌价值也位居中超之首,胸前广告就可以卖出1.1亿元的天价。

  首都给国安带来了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品牌和注意力优势,使得国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要比许多其他中超球队大很多。

  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之战堪称“国家德比”。明晚,广州天河体育场将刮起“国家德比”的飓风。

  足坛名人谈——

  南派言论低调北派看法乐观

  中超历史数据显示,近八成夺得半程冠军的球队能在该赛季笑到最后。本轮,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国家德比”将决出本赛季的半程冠军,双方都志在必得。对于这场火星撞地球的大战,足坛名人众说纷纭。

  南粤足球名宿彭伟国预测,恒大未必占据上风,唯一优势可能就是坐镇主场以及新帅斯科拉里带给球队求胜欲望和良好的比赛心态。不过,国安近期状态不错,且处于上升阶段,因此这场大战的最后结果难以预料。

  北京媒体则一致认为国安形势一片大好,至少能在天体全身而退。北京体育足球评论员朱煜明认为:“国安相对有点乐观,鲁能打恒大势均力敌,而国安整体性更好,比鲁能更有优势。恒大的防线不行,只要国安发挥出现有的特色,是可以期待比赛的胜利的。”

  名词新解之“国家德比”

  足坛所谓的“国家德比”,指的是一个国家里两家最负盛名、历史渊源最长、最受球迷关注、相互间竞争最激烈的足球俱乐部之间的比赛。

  当今世界足坛上最有名的国家德比有西班牙的皇马对巴萨、意大利的国米对尤文等。在中超,除了俱乐部历史非百年之久外,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两家俱乐部无论从球队知名度、影响力、为国家队做出的贡献以及相互之间的竞争性等方面来看,都是目前中国足坛最具德比色彩的“国家德比”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